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4]

【文匯網訊】在北京昆泰酒店會務組工作人員劉欣的印象裡,這是他工作6年來,酒店裡記者來得最多的一次兩會。

據新華社報道,昆泰酒店是今年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150餘名經濟界別委員的駐地。經濟界別歷來最受關注,今年尤其如此,雖然酒店地處北京東北五環邊,仍吸引了各路記者趕到這裡聽會採訪。

在委員報到的前兩天裡,幾乎每個被「圍堵」的委員都會被問到一個問題:「您對中國經濟形勢怎麼看?」

2015年中國GDP增速為25年來最低,今年國內外經濟形勢更加複雜,而就在兩會召開前夕,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調降至負面,增加了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

然而,昆泰酒店裡,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現狀和態勢,委員裡的經濟學家們看得很透。

北京大學教授厲以寧第一次會議發言時就強調,當前困難確實有,「但是我們要對中國經濟有信心,只要敢碰這些問題,通過改革,尤其是結構性改革,就能保持經濟維持中高速增長」。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兩會前夕剛剛主持了一場G20結構性改革高級別研討會,在他看來,國際經驗表明,改革和轉型可以為後期的穩健增長打下基礎。

對於外界對中國宏觀調控政策的關切,委員中的政府官員顯得很淡定,回答問題不迴避,也不含糊。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第一天參加小組討論就被記者圍堵在洗手間門口。他坦率回應了財政赤字率提高、穆迪下調中國信用評級和財政改革邏輯等問題,稱「減稅降費有利於新經濟業態的發展」「實踐將證明下調中國信用評級的做法是錯誤的」。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面對一撥又一撥的記者,仍不厭其煩地一次次向他們解釋有關人民幣匯率、外匯下降、互聯網金融監管等問題,他還「調侃」刨根問底的記者:「你們是搞特工的嘛?瞭解這麼清楚。」

而作為市場主體,中國的企業家委員們則看到了巨大的投資和消費潛力。

國家電網董事長劉振亞在會上大談他的全球能源互聯網規劃。這一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幹網架、全球互聯的智能電網投資額驚人,「我們在幹一件大事,幹成了對中國和世界經濟都很有益」。

聯想集團掌門人楊元慶則帶著自家最新研發的智能手錶,指出中國在推動產品和服務創新方面空間很大,「去年中國消費者海外消費約1.2萬億元,你想想要是我們能把其中一半留在國內,那會是多大的消費拉動,我們國產在努力」。

有信心並不是空談,酒店外,可以看到中國經濟發展的新業態、新動力正在成長。

從昆泰酒店的窗口望去,可以看到阿里巴巴、聯想、美團等民營科技企業的辦公大樓,門口的中關村電子城科技園西區聚集了一批創業公司,而旁邊的望京國際研發園則坐落著施耐德電氣、摩托羅拉、北電網絡等跨國公司的研發中心。

一公里外,是望京SOHO辦公區,三棟現代感實足的大樓裡匯聚了上百家互聯網科技公司。酒店西南邊則是中國北京(望京)留學人員創業園,十餘個成功的初創項目已經於此誕生。

劉欣說,早上從酒店高層向外望,會看到人潮湧進各個科技園、創業園裡的大樓,「跟中關村差不多,人氣很旺,晚上也是燈火通明的」。

從中關村到望京,從北京到深圳……大眾創新、萬眾創業在中國已蔚然成風。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的兩會上表示,中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長遠看還是東風浩蕩。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要準確把握中國經濟發展大勢,提振發展信心。

幾天之後,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刊登文章稱:「年輕企業家們正在崛起,他們充滿幹勁,為社會注入了新能量和活力,中國已經走進了新時代」。

文章說,這是個創新創業的時代,這個時代正在開創中國歷史的新紀元。

      責任編輯:高峰
代表倡引入社會資本治土地污染物      [2016-03-14]
温州摧毁地下办理银行卡产业 涉40余家银行      [2016-03-14]
到2020年我國新能源公交車達20萬輛      [2016-03-14]
今年機關事業單位工資預算漲10%      [2016-03-14]
四年「團組」 李克強最關切哪些大事      [2016-03-14]
傅軍:高稅率抑制民營經濟增長      [2016-03-14]
商務部長:下力氣降低消費成本      [2016-03-14]
北京15所名校通州建新校      [2016-03-14]
「十三五」期間寧夏將飛速邁向高鐵時代      [2016-03-14]
一年一度315維權日      [201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