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6.2%商戶售未認證有機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0]

【文匯網訊】(記者 鄺慧敏)有機菜近年倍受市民追捧,但未必全部有機菜都得到認證。浸大有機資源中心調查顯示,有9.7%的街市商戶銷售認證有機菜,但亦有6.2%商戶銷售未認證的有機菜,以東區及深水埗區最多。該中心認為商戶銷售未經認證的有機菜容易引起市民懷疑,建議政府加強規管有機菜,並就「有機標籤」立法,以加強市民對有機菜的信心。

6.2%商戶有機菜未認證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去年11月至12月於全港18區89個街市,調查390個商戶的有機菜銷售情況,發現38個商戶銷售外國、內地及本港認證的有機菜,佔9.7%,按年上升3.6個百分點;另有24個商戶銷售未認證的有機菜,佔6.2%,按年急跌5.8個百分點。

當中東區及深水埗區街市各有5個商戶銷售未認證的有機菜,包括鰂魚涌街市、漁灣街市、荔灣街市和保安道街市及北河街街市等,東區更連續3年上榜。

促為「有機標籤」立法

另外,亦有商戶未經許可使用該中心標誌及展示無效認證證書,如葵青長發街市有商販張貼該中心標誌,聲稱蔬菜來自已認證農場,但不願透露農場名稱,該中心已把案件交給海關跟進;另一商戶亦貼有某農場的認證標誌,但商戶卻承認很久沒從該農場入貨。

該中心總監黃煥忠指出,未獲認證的有機菜容易引起市民懷疑,而且部分商戶沒有把有機菜及常規菜分隔銷售,有機會把兩者混合銷售。他促請政府加強認證有機菜工作,為「有機標籤」立法,杜絕「有機」一詞被濫用。

消委會:已註明樣本來源

至於消委會早前的蔬菜檢測結果發現,75個聲稱有機菜樣本之中,9個樣本超出美國有機農殘標準。黃煥忠認為,消委會將「認證有機菜」及「自稱有機菜」統稱為「聲稱有機菜」是誤導市民及混淆視聽,亦對商戶不公,影響市民對有機菜的信心。

消委會回應表示,報告已清楚註明每個樣本的來源及資料,包括聲稱有機菜是否獲某一機構的認證、附有的標誌、證書編號等,讓消費者全面了解樣本的農藥殘留含量。

      責任編輯:徐盈
37%「有機」菜含農藥 菜心易中招      [2016-03-15]
吳克儉回應「玩手機」:是處理公務      [2016-03-20]
泥頭山示威者及李卓人被警拘      [2016-03-20]
梁振英籲欣賞愛惜香港      [2016-03-20]
6.2%商戶售未認證有機菜      [2016-03-20]
曾俊華冀預算案拉布不再重演      [2016-03-20]
布力徑發現疑似二戰時穿甲彈      [2016-03-20]
「學民思潮」宣布今天起停止運作      [2016-03-20]
財爺吁勿「拉布」 早日通過預算案      [2016-03-20]
1800官民攜手種8000樹苗      [201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