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日本各有一顆新銳衛星失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8]
     

X射線天文望遠鏡Astro-H,「瞳」

【文匯網訊】近日,美日相關航天機構相繼宣佈,兩國各有一顆新銳觀測衛星失聯。日本失聯的是上月17日發射的X射線宇宙觀測衛星「瞳」,27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宣佈,地面與該衛星失去通信聯絡。隨後美軍宣佈在其軌道發現5個碎片。而美方失聯的是最新的一顆軍用氣象衛星。上月11日,軍方宣佈失聯。本月24日,美軍宣佈放棄修復嘗試,確認已損失該衛星。

據觀察者網報道,27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宣佈當地時間26日16時40分左右,他們試圖與衛星進行通訊聯絡時,發現無法接收其發出的電波。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現在。據稱,若這種無法通訊的狀態持續下去,恐將影響此後的觀測計劃。有關方面將盡全力查明原因併力求恢復其功能。

目前發生此一「失聯」狀況的原因尚未明瞭。據稱,調查發現該衛星上的太陽能電池板發電量比先前少。此外,曾一度出現極為短暫的能夠獲得電波的時間窗口。據此推斷,或許也有可能是衛星朝向有問題。

但隨後,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軍戰略司令部空間聯合作戰指揮中心27日在推特上發佈消息稱,在該衛星軌道附近發現5個物體。該中心認為那是衛星解體後的碎片。在發現碎片後,JAXAJAXA曾兩次短暫接收到信號,因此推測可能是某種原因導致衛星部分破損。

美國哈佛大學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博士喬納森·麥克道威爾表示:「不知道是『瞳』解體了還是僅有碎片飛出。」

「瞳」上月17日從日本種子島宇航中心發射升空,是日本宇航研究開發機構與美國航空航天局共同開發的項目,為此投入包括發射在內的研發費用約為310億日元。該衛星代號「Astro-H」,綽號「瞳」(チシノ),是日本X射線天文望遠鏡系列的最新型號。

X射線天文衛星在技術上曾被視為日本的「強項」。但是,繼2000年「Astro E」發射失敗、2005年升空的「朱雀」的主要觀測儀器失效後,這已是日本的X射線衛星連續第三次發生故障。

它可捕捉在地球上因大氣吸收而無法觀測出的X射線,從而大大提高觀測精度。天文學界期待其有助於對諸如宇宙黑洞、行星周邊物質等天體結構的更為清晰的觀測和把握,從而深入探究星系形成及宇宙進化之謎。日本宇航研究開發機構原計劃用大約3個月時間進行機器調試,今夏起開始正式運用。計劃使用壽命為3年。

據美國空間新聞網報道,3月24日美國空軍航天司令部(AF Space Command)正式承認已損失先前失聯的一顆氣象衛星。位於科羅拉多州施裡弗空軍基地(Schriever AF Base)的地面操作人員已放棄與該衛星恢復通信的嘗試。此前在2月11日,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地面操作人員發現他們無法控制該衛星。

損失的這顆衛星是「防衛氣象衛星計劃」(Defense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 Program)中的第5D批次第19星,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於2014年4月發射。該衛星是目前美軍最新的一顆氣象衛星,原定使用壽命為5年。防衛氣象衛星主要用於預測大霧、雷暴、颶風等可能影響軍事行動的氣象。

      責任編輯:陳敏
日本教授向內蒙古博物院捐贈遼三彩      [2016-03-28]
為哪般?日本老年人犯罪率飆升      [2016-03-28]
美國華裔滅門案嫌犯曾參加演員夏令營      [2016-03-28]
美國研究發現:名字或影響壽命      [2016-03-28]
美國加州迪士尼公園附近發生爆炸      [2016-03-28]
「狼到家門口挑釁」中國軍工應學日本      [2016-03-28]
日本民進黨成立 目標成為執政黨      [2016-03-27]
美媒:日本欲研發第六代戰機對抗殲-20      [2016-03-26]
黃台仰接受美國之音訪問      [2016-03-25]
日本任命橫井裕為新任駐華大使      [201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