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捷應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30]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會見捷克總理索博特卡。

【文匯網訊】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拉格會見捷克總理索博特卡。

新華網3月30日報道,習近平指出,中捷兩國傳統友好,近年來,雙方高層交往密切,戰略互信加深,經貿合作不斷拓展,人文交流豐富多彩。我這次訪問期間,雙方一致同意將中捷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開啟了中捷關係新時代。

習近平強調,中捷雙方應以去年兩國政府簽署的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彼此發展戰略對接,確定重點合作領域和項目。中方願同捷方穩步推進空中互聯互通,探討在高鐵、路橋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開展合作。雙方要繼續加強汽車、機床等傳統領域合作,同時在航空、納米、生物、核電等高技術領域加強交流合作。中國政府鼓勵和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捷克投資興業,擴大兩國金融合作,也歡迎更多捷克企業開拓中國市場。雙方應加大文化、教育、體育、旅遊、衛生、影視等領域合作,發展地方交流,為中捷人文交流注入更多動力。

習近平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已經逐漸步入成熟和早期收穫期。希望17國共同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精神,實現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同「一帶一路」建設和中歐關係發展對接,為地區和世界發展作出貢獻。中方願在共同建設「一帶一路」框架內,推進中國同中東歐互聯互通,深化教育、旅遊、體育等各領域合作。

索博特卡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捷克進行歷史性的國事訪問。捷中經貿、航空、金融、能源、醫藥等領域合作極大造福了兩國人民。捷方期待結合「一帶一路」建設規劃兩國進一步合作,願成為中國發展同歐盟關係的重要力量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在歐洲的交通、物流、金融中心。捷克高度評價並將積極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願在衛生醫療、投資、地方合作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出訪捷克
      責任編輯:周雨燕
習近平同澤曼舉行會談      [2016-03-30]
習近平會見捷克總理      [2016-03-30]
習近平接受布拉格鑰匙      [2016-03-30]
習近平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      [2016-03-29]
習近平出席捷克總統澤曼舉行的歡迎儀式      [2016-03-29]
習近平新書在川發行      [2016-03-29]
習近平做客捷克總統鄉間官邸      [2016-03-29]
捷克總統為習近平設私人晚宴      [2016-03-29]
首訪中東歐,習近平為何要去捷克?      [2016-03-29]
習近平抵達布拉格開始對捷克進行訪問      [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