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亞視再見了 眾人憶昔日光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1]

【文匯網訊】在港服務逾半個多世紀的電視台——香港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其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1日正式屆滿。據中新社報道,當踏入2日零時零分,亞視免費電視廣播的歲月將畫上句號,與觀眾告別。

「再見亞視,我不捨得。」陪伴港人走過近一甲子歲月的亞視「關機」停播在即,對它依依不捨的,不僅有亞視在職員工和離職員工,還有不少香港市民。

亞視的前身是「麗的映聲」、「麗的電視」,成立於1957年5月29日,不但是香港第一家電視台,也是全球第一家中文電視台。1973年開始,向全港觀眾提供免費廣播服務。

多年來,因亞視走紅的香港知名藝人,女星關之琳、影星張家輝、歌手黎明,已故男星張國榮,數不勝數。

4月1日,亞視跟香港觀眾道別的最後一個節目,將是當晚11時10分在亞視「本港台」播出的《Miss Asia 25th 葡萄牙瑰麗巡迴》,這是2013年亞視為慶祝亞洲小姐競選25週年而製作。

1989年參加亞洲小姐選美活動而加入亞視的袁潔儀說,在亞視擔任了7年兒童節目主持,每天對著許多小朋友工作十分開心,能為不同時期的小朋友送上歡樂感到非常滿足和愉快。

香港市民李美娜坦言,對亞視停播感到惋惜和不捨。43歲的她稱,從小就看亞視的節目,亞視陪伴她成長,多部經典劇集如《大地恩情》、《天蠶變》等百看不厭,「今晚回家後,會坐在電視機前看著亞視(廣播)結束,期待後會有期!」

亞視如今只剩下約160名員工,73歲的節目部高級節目執行主任程啟光就是其中一位。在亞視工作長達54年的他說,最捨不得的是亞視失去免費電視牌照。他表示會在公司留守到最後的一刻。

程啟光在亞視從訂購影片業務做起,亞視養活了他一家。

曾在亞視競爭對手——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工作的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前總監卓伯棠說,上世紀70年代是香港電視業最輝煌的時期。1975年至1978年,亞視、TVB與已倒閉的佳藝電視,形成「三台鼎立」局面,香港電視業人才輩出。

在卓伯棠看來,香港電影能在上世紀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興旺,有賴電視業在70年代起蓬勃發展,大部分電影人才,包括導演、技術人員等,均出身電視台,當中不乏亞視人身影。亞視幫助香港培養了大量人才。

他還指出,透過輸出優秀人才,亞視在上世紀70年代至80年代影響了東南亞地區的電視業發展。80年代,新加坡政府電視台欲進一步發展,招聘了一批香港電視界人才開拍電視劇集,當中以來自亞視的最多。

卓伯棠說,亞視創作過不少膾炙人口的電視劇作品。其中,《大地恩情》的收視點一度超越TVB,逼使TVB腰斬劇集。另外,上世紀80年代左右推出的武俠劇《大俠霍元甲》及《天蠶變》,在香港和東南亞地區也大受歡迎。

香港知名編劇黎文卓認為,觀眾當時對武俠劇題材感到新穎。但電視台開拍武俠劇較時裝劇辛苦,需要的資源特別多,所以TVB不太願意開拍武俠劇。結果,亞視「人棄我取」策略湊效,成功走出自己的路。

亞視的新聞報道在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也曾輝煌一時,口碑不遜於TVB。1988年加入亞視新聞部,見證這一輝煌時代的曹虹憶述,同事當年團結一致,拚命工作,至今印象難忘。

由實習記者最後當上新聞主播的曹虹坦言,亞視當年願意大膽放手讓實習生參與大型採訪,這讓她急速成長,並學會當記者的使命和責任——報道要全面,不能馬虎,要對受眾負責任。

現任香港恆生管理學院協理副校長的曹虹說,在亞視新聞部工作3年多,為日後事業打下良好基礎。今天從事新聞教育工作,繼續向學生傳授她在亞視那份新聞使命感。

13年前的4月1日,張國榮自殺身亡。13年後的這一天,其娘家亞視也畫上句號。這一天對亞視所有在職員工和前員工、觀眾支持者來說,真是一個感慨萬千的日子。

      責任編輯:
香港亞視再見了 眾人憶昔日光輝      [2016-04-01]
蘋果須交「爆龜」片 付10萬訟費      [2016-04-01]
立法交通事務委聽取大橋交通意見      [2016-04-01]
林鄭:以民生優先 適當調動立會議程      [2016-04-01]
旺角暴亂再多一人提堂      [2016-04-01]
黃毓民擲玻璃杯案維持原定日期開審      [2016-04-01]
林鄭月娥:「港獨」言論應受譴責      [2016-04-01]
林鄭:港府將撤回版權修訂條例草案      [2016-04-01]
港17家幼稚園校長訪南京 歎內地辦學條件好      [2016-04-01]
消息稱曾國衛接掌入境處 下周履新      [2016-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