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布魯塞爾機場50餘名員工是IS支持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4]

【文匯網訊】震驚世界的比利時恐怖襲擊事件發生12天后,第一架航班終於在布魯塞爾扎芬特姆機場重新起飛。比利時警察協會表示,布魯塞爾的機場至少仍有50名工作人員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支持者。

據澎湃網4月4日援引英國BBC新聞報道, 在面臨了近2周的全面關閉後,當地時間4月3日,扎芬特姆機場迎來了恐襲之後的首批民航乘客。當天共有3個布魯塞爾航空的航班飛往歐洲的各個目的地,首架航班將在格林威治時間上午11點40分從布魯塞爾起飛,目的地葡萄牙法魯。

布魯塞爾航空每日損失500萬歐元

在上月22日的恐怖襲擊事件中,兩枚炸彈在扎芬特姆機場出發大廳被接連引爆,共造成16人死亡,大量乘客受傷,之後機場被徹底關閉,禁止任何航班起飛和著陸。

由於機場出發大廳仍然未從爆炸中完成重建,4月3日的首批乘客不得不使用機場臨時搭建的「出發棚」進行安檢和登機。

根據機場的新規要求,乘客必須在起飛3小時前就到達機場,由於通往航站樓的公共交通仍未恢復,他們只能選擇駕車或打車前往。安檢過程相比以往也更為嚴格,乘客首先將會在通往機場的輔路上接受第一次安全檢查,再在出發區的入口處提供身份證件和登機牌,最終在登機口前接受最後一次安全檢查。

扎芬特姆機場最高負責人阿諾德·菲斯特(Arnaud Feist)表示:「從那場卑鄙的襲擊發生以來,這三個航班對於這個重新站立起來的機場來說,象徵著希望的開始。」

據報道,在未來的幾天內,機場會逐漸增加載客量和航班數,現有的臨時建築每小時大約可以承受800名乘客,是機場原有載客量的20%左右,機場預計將在今年6月底或7月初徹底恢復正常運營。

據布魯塞爾航空的統計,扎芬特姆機場的關閉正在令該航空每天損失50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3688萬元)。

恐襲前機場警方就曾反映機場安全隱患

事實上,扎芬特姆機場重開後的嚴格安檢措施是機場警方向官方不斷施壓後才予以實施的。

此前,警方表示機場必須增加安全人員數量,並在機場臨時登機區100米以外設置檢查點,否則警方將拒絕重回工作崗位。

自去年11月的巴黎恐怖襲擊事件發生以來,比利時的反恐能力就開始受到外界指責,而此次的布魯塞爾恐襲事件,這個被譽為「歐洲心臟」的國家,其安全問題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甚至連比利時警方都對機場的安全漏洞尤為不滿。早在布魯塞爾恐襲發生前,扎芬特姆機場的安全人員就曾多次提醒比利時當局機場的安全狀況十分堪憂。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比利時警察協會在近日給比利時內政部的一封公開信中表示,時至今日,布魯塞爾的機場至少仍有50名工作人員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支持者,他們中有清潔工、行李員、餐飲服務員、垃圾搬運工等等,「他們都有安全通行證,能夠有機會進入飛機的駕駛艙。」

「對機場安全狀況的錯誤判斷是這裡的一個公開秘密。」扎芬特姆機場警員在信中寫道。

就在恐襲事件發生的4天前(3月18日),扎芬特姆機場警方就曾公開表示,如果官方再不改善安全狀況,他們將進行罷工以示抗議。

警察協會秘書長阿蘭·皮特斯(Alain Peeters)表示:「3月22日發生的悲劇證明了我們的擔憂是正確的,我們需要更多的安保和更多的人手。」

      責任編輯:李可為
布魯塞爾機場恐襲後重新開放 首日僅3航班      [2016-04-04]
監控實拍:布魯塞爾機場內爆炸瞬間      [2016-03-22]
上海女孩親歷布魯塞爾機場爆炸      [2016-03-22]
布魯塞爾機場發生爆炸 航班已取消      [2016-03-22]
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發生爆炸      [2016-03-22]
布魯塞爾機場50餘名員工是IS支持者      [2016-04-04]
越南扣留一艘中國船及3名中國船員      [2016-04-04]
周永康祖墳曾被挖洞      [2016-04-04]
劇毒藍環章魚網上售賣 無解毒方法      [2016-04-04]
郎咸平父子被指捲入快鹿風波      [201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