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郎咸平父子被指捲入快鹿風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4]

近日,眾多投資人前往上海快鹿集團旗下理財平台金鹿財行要求兌付

【文匯網訊】《葉問3》「幽靈票房」引發的「快鹿系」風波仍在進一步發酵,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父子在快鹿集團扮演的「角色」受到了公眾質疑。不僅郎咸平在快鹿核心子公司擔任指導工作,其子郎世瑋投資的哲琿金融也與快鹿集團有著緊密的合作關係。目前,郎咸平方面與快鹿集團均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據北京青年報4月4日報道,日前,快鹿集團旗下理財平台金鹿財行遭遇投資人圍堵擠兌,眾多投資人聚集金鹿財行,要求兌付。《葉問3》「幽靈票房」引發的風波仍在進一步發酵,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父子近日也捲入了這場風波。相關資料顯示,郎咸平在快鹿集團的核心子公司「上海東虹橋融資擔保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指導工作。種種跡象顯示,郎咸平之子郎世瑋投資的上海哲琿金融也與快鹿集團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目前,郎咸平方面與快鹿集團均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快鹿與郎咸平有「戰略合作」關係

日前,多家P2P觀察類微信號文章對郎咸平父子在快鹿集團扮演的「角色」提出了質疑。公開資料顯示,快鹿集團的經營得到了知名學者郎咸平的支持,涉及該公司旗下多條業務線。快鹿集團的核心子公司「上海東虹橋融資擔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網站上,除了在公司簡介裡提到郎咸平擔任指導工作之外,他還出現在該公司「戰略合作」一欄中。戰略合作的具體內容網站未予提供,只在文字介紹中提到郎咸平「觀點鮮明而且具有世界級學術成就,曾於1998-2001年在世界銀行擔任公司治理顧問,致力於研究公司治理以及保護小股民權益的課題」。

快鹿集團典當業務板塊的運營主體為「上海新盛典當有限公司」,郎咸平與新盛典當董事長汪國鋒的關係也甚是緊密。在新盛典當的官方網站上就有這樣的表述——「2015年10月31日,上海金融人才界迎來歷史性時刻,新盛典當董事長汪國鋒攜手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教授,聯袂出席上海交通大學金融高級研修班開學典禮」。另外,多名微博網友發佈的內容顯示,郎咸平多次出席快鹿集團的相關活動。

「郎公子」在快鹿的角色存疑

如果說郎咸平與快鹿的關係主要還是「顧問」、「指導」等虛銜,快鹿與郎咸平之子郎世瑋投資的上海哲琿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的關係則背景複雜。

哲琿金融官方網站發佈的信息顯示,該公司目前發行的全部理財產品被劃分為固定類、類固定類和權益類三種,其發行機構均為「上海虹控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查詢工商註冊資料顯示,「上海虹控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由法人股東「上海朗澎實業有限公司」和自然人李瑤出資組建。而「上海朗澎實業有限公司」在2015年10月引進「中金國創控股有限公司」作為其股東。公開資料顯示,「中金國創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為張金如、總裁為郎世瑋,而張金如的另一個身份即上海快鹿投資集團副總裁。

隱秘股權關係背後的快鹿集團身影

在哲琿金融發行的這些理財產品中,快鹿集團旗下的「上海東虹橋融資擔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的擔保機構之一。根據融360網貸評級課題組的調查,目前快鹿集團理財端的主要資產大部分來源於東虹橋小貸公司,東虹橋融資擔保公司主要給理財端平台提供擔保,資產業務主要來自東虹橋小貸公司。目前,在多家P2P公司的擔保方里均出現了上海東虹橋融資擔保公司的身影。此外,快鹿集團旗下的「上海東虹橋融資擔保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中金國創控股有限公司」的合作擔保機構。至此,上海虹控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與上海快鹿投資集團的關係已經露出端倪。

錯綜複雜的股權關係背後是一系列隱秘的線索。根據財經專業人士的分析,由郎咸平之子郎世瑋創辦的哲琿金融(合拍貸)幕後是「中金國創控股有限公司」,而「中金國創控股有限公司」的背後則隱現快鹿集團的身影。哲琿金融的融資資金,很有可能最終流向了快鹿集團。

針對與「快鹿集團」的關係,郎咸平未對此做出回應。融360網貸評級課題組曾致電郎咸平的助理,但他表示「郎教授對於跟快鹿集團有關的問題不接受外界採訪」。3月29日後快鹿集團網站開始「系統升級」,無法打開,而快鹿集團多名高管電話無法打通,快鹿集團也未有針對此事的官方回應。

新聞內存

快鹿「神話」是如何被戳破的?

3月4日,電影《葉問3》在大陸上映,半月票房已達7.9億元,但隨之而來的是網上不少關於其票房造假的消息。賣出大量電影票卻無人觀影、異常票價、短時間內連續排片,被網友稱之為「幽靈票房」。隨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介入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葉問3》確實存在非正常時間虛假排場的現象,查實的場次有7600餘場,涉及票房3200萬元。同時,該片總票房中含有部分自購票房,發行方認可的金額為5600萬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隨後對電影發行方、相關的院線進行了處罰。然而,隨著票房造假事件被披露,一個紛繁複雜的資本運作鏈條逐漸揭開了面紗。

去年10月,《葉問3》項目在蘇寧眾籌、當天金融、大管家理財網、玖那裡金融、玖影通、寶駝貸等平台出現,並籌得數千萬元。今年2月23日,香港上市公司十方控股以1.1億元買下《葉問3》55%的票房收益權。2月24日,內地上市企業神開股份再以4900萬元認購了《葉問3》的票房收益權投資基金,該基金年化收益8%,如果票房超過10億元,投資者還將獲得超額收益。

但後來媒體爆出的真實情況顯示,《葉問3》資本運作涉及的數十家公司均與上海快鹿集團關係曖昧,有的甚至直屬快鹿麾下。在這個複雜的資本運作鏈條中,影片真實的票房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個「票房神話」的故事,故事的講述通過「捂盤」式的自買自賣和虛假排場來實現,但故事才講到一半,就有火眼金睛的網友將這個「神話」戳破了。而「神話」的破滅引發了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另一個關於「快鹿」的神話也搖搖欲墜。

      責任編輯:章藴
深圳大亞灣和大鵬灣現「螢光海」      [2016-04-04]
布魯塞爾機場50餘名員工是IS支持者      [2016-04-04]
越南扣留一艘中國船及3名中國船員      [2016-04-04]
海峽兩岸同胞遼寧祭抗日英烈      [2016-04-04]
周永康祖墳曾被挖洞      [2016-04-04]
劇毒藍環章魚網上售賣 無解毒方法      [2016-04-04]
郎咸平父子被指捲入快鹿風波      [2016-04-04]
廣州餐廳機器人服務員被「炒魷魚」      [2016-04-04]
成都女子職業哭喪19年 曾幾乎哭瞎      [2016-04-04]
六小齡童:盼改編不改西遊真善美本質      [201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