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圳大亞灣和大鵬灣現「螢光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4]
   

螢光海

【文匯網訊】今年清明節期間,深圳大鵬灣和大亞灣出現夜光藻赤潮,白天海水呈桔紅色,晚上海水受刺激時,海水呈藍螢光色,或塊狀,或帶狀。海邊村民表示,這種情況以前見過。不過這次恰逢節假日,引起市民的廣泛關注。

夜光藻屬深圳海域常見藻類

據南方都市報4月4日報道,深圳市海洋環境與資源檢測中心專家介紹,海邊奇特藍光美景,實則是夜光藻赤潮。大鵬灣海域赤潮帶位於溪湧至下沙附近海域,赤潮呈帶狀不連續分佈。大亞灣海域赤潮帶位於較場尾至桔釣沙附近海域,赤潮呈零星分佈。赤潮海域海水呈桔紅色,有黏稠感,夜晚海水受刺激時,會出現藍色螢光。夜光藻屬深圳海域常見藻類,無毒。「螢光海」曾多次在深圳海域出現。只不過,這次恰逢節假日,引起市民的廣泛關注。「螢光海」夢幻歸夢幻,專家建議市民觀賞時,盡量避免身體直接接觸赤潮海水。

4月3日傍晚,南都記者在大亞灣海域看到少許赤潮,晚上7點半左右,隨著第一縷海風吹出波浪,海面出現第一道藍光。隨後,記者發現,在船隻的刺激下,大亞灣海域時不時出現幽藍光。當晚9點許,溪湧岸邊的螢光海更壯觀,海浪沖刷處,形成成一條藍色「螢光棒」。

海邊村民以為燈光反射效果

記者在溪湧海邊看到不少市民專程從原關內趕來觀賞。帶朋友從南山區前來溪湧看「螢光海」的唐先生告訴記者,今年已經是第三次來看了,早在2012年,他就聽當地村民提起這個現象。「根據往年經驗,這個現象大概會持續一周。」唐先生說。

據瞭解,夜光藻是甲藻門的一個海產屬,能作生物發光,海上發光現象由它受刺激而引起。夜光藻屬表層沿岸種類,世界各海域均有分佈,是海洋赤潮主要發生藻。夜光藻雖然無毒,但形成赤潮時,大量夜光藻黏附於魚鰓上,會阻礙魚類呼吸,並導致魚類窒息死亡,同時夜光藻死亡分解過程中所產生的屍鹼和硫化氫,會使海水變質,危害水體生態環境。

海邊村民表示,這種情況以前也見過,只是以前以為是燈光反射的效果。據在溪湧村生活了30年的村民林阿姨介紹,有一年,她見過更藍的,在岸邊形成一條超級藍的「螢光棒」。較場尾民宿老闆趙先生表示,4月2日大亞灣海域赤潮很嚴重,一整天海水都呈赤紅色,晚上藍光更是壯觀。

當晚11時許,記者在溪湧海邊看到,即使還有海浪不斷沖刷,沙灘邊已經看不到藍色螢光。

      責任編輯:章藴
深圳大亞灣和大鵬灣現「螢光海」      [2016-04-04]
布魯塞爾機場50餘名員工是IS支持者      [2016-04-04]
越南扣留一艘中國船及3名中國船員      [2016-04-04]
海峽兩岸同胞遼寧祭抗日英烈      [2016-04-04]
周永康祖墳曾被挖洞      [2016-04-04]
劇毒藍環章魚網上售賣 無解毒方法      [2016-04-04]
郎咸平父子被指捲入快鹿風波      [2016-04-04]
廣州餐廳機器人服務員被「炒魷魚」      [2016-04-04]
成都女子職業哭喪19年 曾幾乎哭瞎      [2016-04-04]
六小齡童:盼改編不改西遊真善美本質      [201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