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州餐廳機器人服務員被「炒魷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4]

機器人服務員

【文匯網訊】從掃地機器人、無人工廠,到前段時間「阿爾法狗」和李世石的人機大戰,人工智能可謂攢足了人氣。近日,記者梳理廣州大眾餐飲機器人使用情況發現,曾經「聘用」機器人服務員的幾家餐廳,已有兩家關門歇業。剩下一家雖仍在營業,但機器人服務員卻被老闆「炒了魷魚」。

據工人日報4月4日報道,在廣州合味來機器人連鎖餐廳,記者已看不到機器人的蹤影。去年,這家餐廳憑藉機器人服務員吸引了眾多市民「嘗鮮」就餐。如今店員介紹說:「機器人不能端湯水太多的食物,還不時發生故障,老闆就沒再用了。」據瞭解,機器人只能沿著固定線路送餐,加上餐廳人員走動大,機器人不懂得躲閃,上菜容易灑落打翻,甚至造成安全事故。

此外,機器人的服務水平也十分有限。體驗過機器人上餐服務的王小姐說:「服務的內容有點少,既不能點餐加水,點的餐還要自己端下來。」王小姐表示,機器人的服務更多是機械性的,「人性」還不夠。

實際上,聘用機器人的餐廳並未對機器人的服務水準抱太大希望。「最初引入機器人服務員主要是考慮為餐廳聚集人氣。」廣州小籠王機器人餐廳的經理向記者表示,機器人能夠吸引顧客,但並不節省人工。

記者採訪發現,一些餐企使用機器人也並非出於主動選擇。在廣州白雲區一家已歇業的機器人火鍋店,負責人梁小姐抱怨稱:「餐飲業人員流動一直很大,年初剛招的6個服務員,年後卻只回來了1個。」聘請機器人做服務員,只是應對「用工荒」的無奈之舉。

儘管機器人服務員接連被「炒魷魚」,但專家表示,「聘用」機器人服務員,並不意味著機器可以取代人;機器人被「炒魷魚」,也不能說明機器人效率低下。除了目前機器人技術尚未成熟,機器人發展及應用的更大問題在於對人與機器人關係的誤解。

還有專家表示,機器人的發展應用需要分行業而論,機器人被「炒魷魚」是因為它並不適合從事服務業。「在製造業,未來機器人將增多,人工將會有所減少。而在智力服務領域,人工投入將相應增加。」廣東工業大學副校長章雲解釋稱,由於製造業領域存在許多重複性工作,可用機器人提高生產效率;而在服務業領域,人際溝通交流較多,這是機器人做不到的。

      責任編輯:章藴
周永康祖墳曾被挖洞      [2016-04-04]
劇毒藍環章魚網上售賣 無解毒方法      [2016-04-04]
郎咸平父子被指捲入快鹿風波      [2016-04-04]
廣州餐廳機器人服務員被「炒魷魚」      [2016-04-04]
成都女子職業哭喪19年 曾幾乎哭瞎      [2016-04-04]
六小齡童:盼改編不改西遊真善美本質      [2016-04-03]
湖北現雷人標語:上墳失火剷除祖墳      [2016-04-03]
衛計委傳達中央關於郭伯雄案件通報      [2016-04-03]
穗推免費送骨灰新措 文明祭拜風漸起      [2016-04-03]
焦作官方回應「開發商與群眾群體鬥毆」      [201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