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黎棟國:梁頌昕行李處理方法非「特事特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8]

【文匯網訊】(記者 陳卓康)就《蘋果日報》報道行政長官女兒梁頌昕在機場遺留手提行李一事,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行政長官梁振英女兒遺失行李事件不存在「特事特辦」。

黎棟國:非「特事特辦」

黎棟國解釋,香港機場提醒旅客手提行李跟身,是為方便檢查速度快,世上所有機場都有旅客丟失行李在禁區外的情況,遺失物件的檢查程序一般較長,由職員攜行李需要進回禁區做法符合基本要求 ,但要符合確認物主、通過正常安檢及不會引致飛行風險三個條件。

他說,旅客在櫃位做登機手續時,航空公司確認寄艙行李屬於旅客,該階段行李都未安檢亦已離開旅客身邊,但所有行李都會查清楚經安檢程序才上機。

他重申機管局昨晚的聲明,強調以前都有例子,否則機管局不會說沒有違反機場保安程序,最重要是確保行李進入禁區前符合安檢。就梁頌昕事件而言,機管局、機場保安及航空公司人員在現場根據當時情況作出決定,知道如何處理,不覺得是「特事特辦」。

民航處長羅崇文稱,沒有統計機場遺失行李數字,任何機場一定發生違失行李情況,航空公司及機場保安會處理,不認為是「特事特辦」。

《蘋果》屈特首 國泰還清白

《蘋果日報》涉以失實報道惡意抹黑特首梁振英,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其報道聲稱,梁振英幼女梁頌昕上月底在機場遺留手提行李於禁區外,梁振英及其妻利用「特權身份」,向機管局及國泰公司職員施壓,逼機管局在「違反機場保安規定」下,將行李「直送」入禁區給梁頌昕。不過,國泰公司內部文件顯示,梁振英及其家人當晚並無運用任何特權向職員施壓。梁振英及夫人梁唐青儀與女兒梁頌昕昨日也先後發表聲明駁斥,該篇報道嚴重失實,並強調他們3人當晚並無使用任何特權,也無向任何人施壓。

行政長官7日發表聲明如下:

一、當日梁頌昕是循一般乘客登機手續及通道離境,行政長官太太只是到一般乘客的離境大堂送機,並無如報道所指,進入機場禁區或閘口範圍,亦無如報道所指「特殊人員身份」。

二、梁頌昕並無就遺留手提行李一事向行政長官「求救」,行政長官當晚按習慣致電頌昕道別,從頌昕處才得知事件,正由她及太太處理。

三、在整件事中,行政長官與機場管理局人員並無任何接觸,更無所謂施壓。

四、行政長官曾用頌昕的手機向協助她的航空公司職員瞭解,如果頌昕先行離開香港,留下手提行李之後的認領安排。

五、當晚行政長官沒有要求任何人「叫我梁特首」,亦無使用任何特權。

      責任編輯:高峰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依法處理旺角暴亂      [2016-02-13]
黎棟國:不認同與內地通報機制失效      [2016-01-27]
黎棟國:警方去函粵公安求見李波      [2016-01-20]
高鐵設總工程師 年開支227萬      [2016-01-06]
元朗八鄉車禍案押至下月20日再審      [2016-04-08]
中五生32樓拋啞鈴判15月感化令      [2016-04-08]
23歲港生澳門販運可卡因被捕      [2016-04-08]
黎棟國:梁頌昕行李處理方法非「特事特辦」      [2016-04-08]
煥然壹居首3天售出49單位      [2016-04-08]
快樂其實距離港人不遠      [201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