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擬擴容增員 將給港留「特別位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8]

金立群行長以「亞投行與區域發展」為題發表主題演講。

【文匯網訊】「我們肯定會給香港留一個特別的位置。我們會努力,盡快解決香港成員身份的問題。」據新華社援引香港媒體報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7日在香港發表演講時作上述表示。

團結香港基金7日在港舉辦題為「亞投行與區域合作」的論壇,金立群出席並作主題演講。他重點闡述了亞投行將如何為整個亞洲地區帶來發展機遇,以及香港在這個發展規劃中可以擔當的角色。

香港在亞投行的角色和作用可期

金立群提到的給香港留的「特別的位置」會是什麼呢?今年1月亞投行在北京開業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亞投行開業後將開始轉入建設分支機構階段,綜合考慮,香港是中國對外投資的橋頭堡,預計將率先在港設立亞投行分支。

據港媒報道,亞投行行長金立群上個月首次表示,香港有望以「次主權成員」的身份,在今年年底前加入亞投行。但7日他沒有正面回應亞投行是否會在香港設立辦公室的問題:「辦公室的設立是圍繞著業務開展來定。是不是北京設立總部、又在香港設立辦公室,這不重要,主要看香港是否能為亞投行服務。穩定也很重要。」

在談到香港的角色和作用時,金立群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以為亞投行發債和進行資本管理,亞投行還可以與城中的銀團合作。他還表示,香港有很好的咨詢公司、法律服務,有助於糾紛仲裁。亞投行還會創造很多職位,是香港年輕人的好機會。

香港各界躍躍欲試 看好互利共贏前景

近兩年,上海自貿區建設如火如荼,香港業界一直擔憂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被上海取代。社科院亞太與全球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許利平之前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成立亞投行為香港鞏固金融中心地位提供了一個契機,香港可以利用亞投行充分施展自身優勢。而亞投行作為一個多邊金融開發機構,也需要香港在金融服務方面助其一臂之力。

據港媒報道,在7日的論壇討論會上,香港經濟及金融界人士們圍繞亞投行與香港互惠發展關係進行了熱烈討論。對於香港的優勢,渣打大中華及北亞洲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指,亞投行未來十年基建投資涉及龐大金額,融資需求大,相信香港可在金融方面提供優質服務,如會計服務及風險管理等。香港中文大學劉遵義教授表示,亞投行投資的都是領先於市場的項目,香港可助其擴大資本,將風險分層;在債券市場上,也可以使投資人有退場機制,而不是在較為漫長的基礎建設過程中始終持有股權,這樣就可以吸引更多基建投資。

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則提出香港實業方面的可能,除金融人才外,香港鐵路、機場和港口也都擁有大量專業人才,這些都為亞投行蓬勃發展提供可能。

據大公網報道,作為首家由亞洲發展中國家牽頭成立的投資銀行,亞投行得到世界多方支持和肯定。現已由最初的十幾個成員迅速發展至擁有57個成員,目前還不斷有國家申請。近期,亞投行會召開特別會議,重點討論接納新成員的程序,現已有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候選名單上,香港位列其中。在吸納新一批成員後,亞投行成員估計將增至100個。

      責任編輯:京辰
金立群:亞投行將商討成員加入程序      [2016-04-07]
梁振英晤亞投行行長      [2016-04-06]
劉振民:中國支持亞投行向島嶼經濟體投資      [2016-03-25]
金立群:新增30個國家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6-03-25]
王冬勝吁亞投行資金庫設在香港      [2016-03-04]
亞投行任命5副行長 俄未獲領導職位      [2016-02-05]
亞投行或組混合領導機構 5副行長不同國籍      [2016-02-04]
美高官稱美或在某個時刻入亞投行      [2016-01-20]
亞投行 成立中國擁有董事會單獨選區      [2016-01-18]
圖解習近平關於亞投行的十大論述      [201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