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SpaceX完成世界首次海上回收火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9]
   

SpaceX完成世界首次海上回收火箭。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8日向國際空間站發射貨運飛船,飛船攜帶首個試驗性充氣式太空艙。

4月8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火箭發射升空。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火箭第一級當日成功降落在一艘海上無人船上。

美火箭首次在船上軟著陸 充氣式太空艙飛往空間站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8日向國際空間站發射「龍」貨運飛船,其中最令人關注的物資是首個試驗性充氣式太空艙。此次發射的火箭第一級也第一次成功在海上無人船軟著陸。

美國東部時間下午4時43分(北京時間9日早晨4時43分),「獵鷹9」火箭搭載「龍」飛船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約10分鐘後,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

與以往發射一樣,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再次嘗試把「獵鷹9」火箭第一級垂直降落在大西洋中一艘無人船上。儘管此前4次類似試驗均告失敗,但美國航天局的電視直播顯示,此次火箭穩穩降落在這艘無人船上,而且與船正中心位置僅有很小偏差。

火箭第一級回收嘗試的最終目標是研製可重複使用的運載火箭。此前,「獵鷹9」火箭第一級曾在去年12月的一次發射中成功在陸地平台上軟著陸。

Space X成功實現世界首次海上火箭回收 人類向未來又邁進一小步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今日首次成功在大西洋上回收火箭,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海上回收第一級火箭。

Space X成功地令獵鷹9號火箭(Falcon 9)回到佛羅里達州海岸邊的一艘遙控船上。此次發射時間為美東時間週五下午4時43分,發射地點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大約兩分半鍾以後,第一級火箭脫離並開始在控制下返回地球,順利回到亞特蘭大海洋上一艘足球場大小的遙控船上(此船被命名為「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這次回收任務可謂完美。

此前,Space X已經四次嘗試在海上回收火箭,終於在第五次時成功。

Space X是一家由PayPal早期投資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2002年6月建立的美國太空運輸公司。 它開發了可部分重複使用獵鷹1號和獵鷹9號運載火箭。

馬斯克此前表示,如果現實中無法令火箭返回發射台,掌握海上回收火箭的技術就是必要的。根據美國《連線》雜誌(Wired),第一級火箭是太空發射中最昂貴的部分,一台獵鷹9號火箭成本為6000萬美元,實現第一級火箭的可重複利用將極大地降低人類進入太空的成本。

去年12月份,Space X成功實現「獵鷹9號」的第一級火箭在目標著陸點著落,是目前唯一實現第一級火箭完全回收的太空軌道運載火箭。傳統上火箭都會在「再入」大氣層時燃燒。

不過,海上回收火箭並非此次任務重點,Space X此次將實現對國際空間站的補給運輸任務。「獵鷹9號」火箭內搭載的太空船Dragon將為國際空間站送去1300磅的食物、水以及新科學設備等,運輸物品將支持空間站250項正在進行的實驗項目。

美國航天航空局預計Dragon號太空船將於4月10日早上到達太空站。

火箭發射之前,美國航天航空局(NASA)一位官員表示,「今日的科學讓明日的太空探索又進一步。」《連線》雜誌稱,太空探索依舊艱難,但人類剛剛朝著未來又前進了一小步。

      責任編輯:王一
SpaceX完成世界首次海上回收火箭      [2016-04-09]
韓國國產新隱形潛艇下水      [2016-04-09]
埃及沙漠現神秘建築群      [2016-04-09]
比利時拘多人疑與布魯塞爾恐襲有關      [2016-04-08]
IS殺害175名被綁架水泥廠員工      [2016-04-08]
法國新法明令買春當罰      [2016-04-08]
歐盟或取消對美、加公民免簽政策      [2016-04-08]
布魯塞爾機場恐襲第3名疑犯視頻公佈      [2016-04-08]
美媒:白宮曾給軍方下「南海封口令」      [2016-04-08]
緬甸宣佈將釋放所有政治犯      [201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