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干涉利比亞是任內最大錯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1]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4月10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1年對利比亞局勢的干涉,是其總統生涯中做出的最大的錯誤決定。

據澎湃新聞網援引CNN報道,當地時間4月10日,奧巴馬接受了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在被問及「任期內犯的最大錯誤是什麼」時,奧巴馬表示:「是對在干涉利比亞之後所發生的事情缺乏計劃,儘管當時我做了自以為是正確的決定。」

上個月,奧巴馬曾做出過相似的表態。當時奧巴馬在接受《大西洋月刊》專訪時表示,儘管當時的干涉行動「已經盡可能做到最好」,但當今的利比亞情況仍然是「一團糟」。

奧巴馬認為,在採取干涉行動前,美國對利比亞內部部落割據的情況估計不足,導致「我們與當地人開展交流、開展訓練和供應物資的能力都極大地下降了」。此外,干涉行動中的盟友——英國與法國——「不給力」,也是利比亞陷入混亂的重要原因。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干涉行動後就被一連串其它事務分散了注意力,而(時任)法國總統薩科齊只想著吹噓自己在空襲中派出的戰機,卻忽略了許多重要的事實:是我們打掉了利比亞的防空設施,並在戰後參與重建了全套的基礎設施。」奧巴馬表示。

對於奧巴馬的「指責」,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政府方面拒絕正面回應。卡梅倫的發言人則表示,卡梅倫經常明確表示他仍然認為軍事介入利比亞「絕對是正確的」。

《大西洋月刊》認為,利比亞帶給奧巴馬最深刻的教訓在於:最好與中東事務保持距離。

在一次談話中,奧巴馬表示:「美國絕對不能做出承諾,要管理中東和北非的事務。這(種承諾)是一個基本的、根本的錯誤。」

2011年2月,利比亞爆發反政府示威遊行,隨即演變成當時統治利比亞的卡扎菲政權與反政府武裝之間的內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盟軍從3月17日起開始對卡扎菲政府軍進行空襲。10月,卡扎菲在家鄉蘇爾特被打死,但利比亞旋即再次陷入混亂和分裂,大量槍支流入民間,為當地及周邊國家安全帶來巨大隱患,並成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重要兵源地之一。

      責任編輯:紫荊
奧巴馬舉行宴會 請習近平首先發言      [2016-04-01]
習近平晤奧巴馬 談南海、朝核問題      [2016-04-01]
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2016-04-01]
迪拜航空空難可能出於人為錯誤      [2016-03-26]
奧巴馬結束訪古 未簽原則性協議      [2016-03-23]
安倍干涉教科書 模糊南京大屠殺      [2016-03-22]
奧巴馬將宣佈谷歌進入古巴      [2016-03-22]
奧巴馬今訪古巴 不見老卡斯特羅      [2016-03-21]
奧巴馬明天訪問古巴 88年第一人      [2016-03-19]
蘋果與FBI解鎖爭議 奧巴馬發話了      [201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