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今訪古巴 不見老卡斯特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1]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古巴導彈危機」,「豬灣登陸」這些寫在教科書中反映美古交惡的歷史事件終於在今天被一個歷史性事件改寫。美國總統奧巴馬北京時間今天開始,對古巴開啟歷史性訪問,奧巴馬也成為88年來首位訪問古巴的美國總統。

美國在任總統上一次訪古「握手」還要追溯到1928年。奧巴馬訪問「後院鄰居家」,外界認為,兩國邦交正在「不可逆轉」地正常化,這是奧巴馬任期尾聲留下的一筆外交遺產。儘管被認為訪古行程有作秀成分,但是其歷史性意義依然不言而喻。

相交

奧巴馬訪問不見「老卡」

根據美國白宮、美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和古巴外交部長羅德裡格斯的談話,媒體梳理出了奧巴馬此次訪問古巴的主要行程。當地時間3月20日下午(北京時間3月21日下午),奧巴馬伕婦及兩個女兒,在美國國務卿克里、4位部長、23位議員和多位企業家等陪同下乘專機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當天,奧巴馬將遊覽老哈瓦那古跡,前往大教堂參加禮拜,並會見古巴大主教海梅·奧特加。

3月21日上午,奧巴馬一行向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馬蒂塑像敬獻花圈。當天下午,奧巴馬將前往革命宮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正式會談,並會見古巴合作社負責人、個體戶、美國企業家、古美專家等。晚上,奧巴馬一行將出席古巴官方舉行的國宴。

3月22日上午,奧巴馬將在哈瓦那國家大劇院舉行演講,並在美國駐古巴大使館會見古巴人權活動家、公民社會代表。下午,他將前往拉美體育場觀看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灣光芒棒球隊與古巴國家棒球隊的友誼比賽。隨後,奧巴馬一行將離開哈瓦那,前往阿根廷進行訪問。

在訪問期間,雙方將舉行新聞發佈會。值得注意的是,奧巴馬沒有與古巴前任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會面安排。

奧巴馬回信古巴老太太

2014年12月17日,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宣佈正式結束兩國長期敵對關係,在宣佈和解後,雙方已在2015年7月全面恢復外交關係。

上週三,奧巴馬訪問古巴之前兩國實現通郵,郵局專機可從美國直飛古巴,奧巴馬給古巴一個70多歲的老太太回了一封信,被稱為美古直郵的第一封信。老太太對奧巴馬的古巴訪問表示歡迎,邀請奧巴馬到她家裡喝咖啡。

此前半個多世紀以來,兩國的關係可以用一句古話形象比喻,「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古巴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徐世澄表示,寫一封信得通過墨西哥等幾個國家周轉很長時間,甚至幾個月才能到達,寄個包裹也是如此。

徐世澄表示,兩國宣佈開啟關係正常化以來,通郵已經做到了。同時,今年1月份美古兩國已經簽署關於商務飛機航班的協議,將來每天有上百架航班通航往返兩國,這使得兩國的各方面聯繫更加緊密。

在過去,美國和古巴沒有直接貿易,這次隨同奧巴馬訪問的包括美國企業家和商人,儘管現在還沒有取消對古巴的經濟封鎖,不過美國政府已經批准第一家美國公司可以到古巴開設拖拉機廠。

所求

助力美國大選擴大古巴朋友圈

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認為,奧巴馬訪問古巴是早已安排好的行程,主要是作為奧巴馬任期內的標誌性政績工程來設計的。從美國國內看,今年恰逢美國大選年,奧巴馬選在離任之前促成古巴之行或有雙重考量:一方面是為了給自己留下外交遺產,為美國經濟開拓新的一片領域;另一方面著眼於美國大選,給自己所屬的民主黨加分。

另一方面,勞爾·卡斯特羅就任古巴領導人以來,將工作重點從外交轉向內政,在外交上保持相對低調,為古巴贏得寬鬆的外部空間,將主要精力集中到推動古巴的經濟和社會改革上。在尊重國際法、維護國家主權、拒絕外部干涉的前提下,古巴和西方國家在一些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展開有限合作,使得古巴和美國、歐盟的關係持續轉暖,推動了古美和古歐關係的正常化。分析人士認為,一個務實的外交政策符合古巴發展的長遠利益。在這樣的政策推動下,古巴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敵視古巴的聲音會越來越不得人心。

政治問題仍是雙方關係發展硬傷

一些專家認為,除了給奧巴馬增添一筆外交遺產外,美國政府的目的還是希望「改變古巴社會」。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日前發表社論說,長期遭美國制裁和敵視的古巴不會為了換取古美關係正常化而改變大政方針,奧巴馬不要期待古巴在政治上讓步。該報重申古巴立場,要求美國歸還竊據已久的關塔那摩海軍基地,解除持續半個多世紀的經濟制裁。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正是橫亙在美古之間的屏障,也是阻礙美古關係正常化的硬傷。

根據日程,奧巴馬將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發表向古巴民眾直播的講話,內容涉及美古關係未來和古巴人「如何追求更好生活」。此外,他還將在美駐古巴使館會見反對古巴政府的所謂「持不同政見者」。在美國國內,奧巴馬面臨著一些反對美古關係改善的聲音,呼籲奧巴馬向古巴施加更大壓力促其「變革」。

本月17日,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裡格斯在歡迎奧巴馬此行的同時敲響警鐘,提醒美方不要干涉內政。

在奧巴馬訪問古巴前夕,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高調訪問古巴,受到古巴政府高規格接待。兩國重申了「兄弟之誼」,簽署了今後15年的雙邊合作協議。古巴還向馬杜羅表達了堅定支持,譴責美國試圖顛覆委內瑞拉政權的企圖。因此長遠來看,美古關係的硬傷仍在政治方面。

未來

美古關係不會被後來者動搖

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奧巴馬希望調整對拉美外交政策,但此行「外交秀」的色彩濃重,訪問將是形式大於內容。

從美國的角度看,美國總統選舉使得美國對拉外交政策出現新變數。

美國凱托學會防務與外交問題專家卡彭特表示,新變數主要在於誰當選新總統。如果民主黨目前領先的競選人希拉裡當選,在很大程度上將延續奧巴馬的外交政策,但如果是共和黨目前領先的競選人特朗普當選,他對毒品走私和拉美移民等問題或將採取更加強硬的政策。

古巴問題專家徐世澄認為,奧巴馬在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內能做的事情不是太多,但未來美古關係正常化的大方向是不會改變的。徐世澄說,奧巴馬對未來美古關係的正常化進程非常樂觀,同時,應該看到勞爾·卡斯特羅,在2018年將不會再擔任古巴最高領導人,古巴領導人到2018年也要換成年輕的一代。從今後美古關係發展趨勢來講,兩國關係將保持邦交正常化,不管是誰當國家領導人,這個趨勢是不會逆轉的,頂多就是快一點或慢一點的問題。

兩國積怨多年,恢復互信尚需時日,因此各個方面合作也要循序漸進。

>>相關

美古世紀恩怨

1959年

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1月3日,美國宣佈與古巴斷交。

1961年4月16日

菲德爾·卡斯特羅宣佈古巴開始實行社會主義革命。次日凌晨,美國支持的1500多名僱傭軍從古巴南部的豬灣登陸,入侵古巴,企圖推翻古巴政權,但遭擊潰,史稱「豬灣事件」。

1962年2月

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簽署法令,正式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1962年10月

「古巴導彈危機」爆發。

2001年

「9·11」事件後,美政府指責古巴政府與少數國家合謀破壞拉美地區政治穩定,支持恐怖主義以及研發生化武器。

2004年5月

美國總統布什提出進一步對古巴實行經濟封鎖的加壓計劃,實行資助反古巴活動、推動其他國家反對古巴政府等措施。

2009年1月

奧巴馬入主白宮。3月10日,美參議院通過一項關於部分解除美國對古巴制裁的議案,修正了極具爭議的對古巴禁運法。同年4月,奧巴馬宣佈一系列放寬對古巴限制措施。

2014年12月17日

美古最高領導人分別發表講話,宣佈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

2015年5月29日

美國國務院宣佈從即日起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中去除。

2015年7月20日

美古在雙方首都重開大使館。

2015年8月14日

美國國務卿克里訪問古巴,這是自1945年以來美國國務卿首次訪古。

2015年12月11日

美古宣佈將恢復兩國之間中斷半個多世紀的直接郵遞服務。

2016年2月16日

美古正式簽署兩國商業航班通航協議,允許美國航空公司開通直飛古巴的商業航班。

2016年3月17日

古巴外交部長宣佈,將有條件取消對使用美元現鈔徵收10%稅費的規定。

      責任編輯:袁虹兒
奧巴馬明天訪問古巴 88年第一人      [2016-03-19]
蘋果與FBI解鎖爭議 奧巴馬發話了      [2016-03-13]
奧巴馬見王毅:期待習近平出席核安全峰會      [2016-02-25]
美國女孩因奧巴馬將卸任痛哭      [2016-02-23]
奧巴馬指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      [2016-02-23]
奧巴馬誣中國在南海搞「強權」      [2016-02-22]
批美沒原則 土總統要跟奧巴馬談談      [2016-02-21]
磚砸美領館 內地漢狂嗌奧巴馬      [2016-02-20]
奧巴馬與埃爾多安就敘利亞局勢通話      [2016-02-20]
奧巴馬夫婦將於3月21日訪問古巴      [20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