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范長龍赴南沙 對陣卡特巡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6]

【文匯網訊】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中美就南海議題交鋒趨烈,緊張局勢升級!在美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宣布昨天登上航母巡航南海之際,中國軍方通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近日率團視察了南沙島礁,反制美方意味強烈。

中國外交部向美方喊話,指如果美方真的希望爭議和平解決,應言行一致,又批評美菲南海聯合巡航,是毒化區內國家間關係。

根據國防部網站的通報,范長龍近日率領有關部門領導,赴南沙相關島礁視察,慰問駐守官兵和建設工人,了解南沙島礁相關設施建設情況。據悉,島上一批燈塔、自動氣象站、海洋觀測中心、海洋科研設施等項目建設正順利開展;5個用於航行安全的燈塔已建成,其中4個已正式啟用。

卡特登航母 穿過南海水域

而在中方公布消息前的約1小時,《華爾街日報》網引述美國官員稱,中國一名級別最高的軍事官員不久前,視察了南海多個中國造人工島礁,凸顯這些位於中美對峙中心的人工島礁,具重要戰略意義。

美國官員相信,范長龍曾是在上周末乘飛機抵達南海,目的地是永暑礁附近填海土地上建造起來的一個島礁,而范可能是迄今為止,視察南海人工島礁的級別最高的官員。

有海外網站分析,范長龍訪問南海島礁,除了表達對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外,可謂是對卡特取消訪華、造勢南海的一次反擊。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美國國防部長的卡特,昨天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出席美菲聯合軍事演習閉幕式上,宣布當天會前往南海海域,登上美國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視察。而該航母剛參與過相關軍演。

根據路透社報道,卡特登上美軍航母後,會穿過南海水域。外界普遍認為,此舉動將刺激中方,令南海緊張局勢升級。

另一方面,卡特前天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Benigno Aquino)會面後表示,美國已經和菲律賓開始聯合巡邏南海,聲稱此舉為這個水域帶來安全與穩定。

京抨美菲巡航 激化地區矛盾

針對卡特南海登上航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和區內國家的共同心願,是和平解決南海爭端,並一直透過友好協商管控分歧,如果美方真的希望爭議和平解決,便應言行一致。

美菲聯合南海巡航,陸慷形容行動毒化地區國家間關係,激化地區矛盾,引發地區緊張,損南海和平穩定,證明誰是南海軍事化的真正推手。中國國防部前天深夜刊出答問指,美菲強化軍事同盟,是冷戰思維的體現。

      責任編輯:蘇萊
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視察南沙島礁      [2016-04-15]
專家料日本熊本數周內有6級餘震      [2016-04-16]
蘋果再次拒絕警方破解iPhone要求      [2016-04-16]
熊本強震 火山噴發千年古蹟崩塌      [2016-04-16]
范長龍赴南沙 對陣卡特巡南海      [2016-04-16]
華人捲入兩起涉美「國家安全」案      [2016-04-16]
熊本再強震達7.3級 房屋倒塌列車出軌      [2016-04-16]
克里姆林宮公佈普京2015年收入 約13萬美元      [2016-04-15]
泰潑水節假期車禍頻發 致近3000傷亡      [2016-04-15]
美在菲派駐戰鬥機 國防部:不利和平      [201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