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視察南沙島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5]

范長龍(資料圖)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國防部網站15日透露,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日前率軍地有關部門領導赴南沙相關島礁視察。消息並透露,中國在南沙島礁建造的五個燈塔已經有四個正式啟用。專家指出,這是到目前為止,中國軍方最高級別將領首次登臨南沙島礁,旨在釋放包括宣誓中國主權在內的三大信號。

國防部網站發佈,范長龍率軍地有關部門領導赴南沙相關島礁視察,慰問駐守官兵和建設工人,同時瞭解南沙島礁相關設施建設情況。據介紹,一批為國際社會提供公益服務的燈塔、自動氣象站、海洋觀測中心、海洋科研設施等項目建設正順利開展。5個用於航行安全的燈塔已建成,其中4個已正式啟用。

公開報道顯示,中國於去年五月開始在南沙島礁進行燈塔建設,去年華陽、赤瓜兩座燈塔已經投入使用。今年4月,位於南沙水域的渚碧礁的渚碧燈塔正式啟用,成為中國在這一海域的第三座大型多功能燈塔。

由於南沙島礁存在主權爭議,中國修建燈塔招致了負面聲音。去年華陽、赤瓜兩礁的燈塔建成發光時,菲律賓政府就曾公開聲明稱:「我們不會接受這些單方面行動成為既成事實。」 今年渚碧礁燈塔建成後,越南方面也公開稱此舉「侵犯越南主權」。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啟用燈塔的行為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地區的緊張局勢。

針對質疑,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直致力於為南海地區航行提供更多公共產品服務,這也是為了確保本地區的航行安全自由和便利,是一件有利於本地區沿岸國商貿活動,甚至包括一些域外國家經過此地的商貿活動的事情。」

軍事專家宋忠平15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視察南海是到目前為止,中國軍方最高級別將領首次登臨南沙島礁,釋放幾大信號:首先,宣誓主權毫無疑問。第二,表達中國關注南海島礁建設情況,無論是軍用民用,還是軍民兩用的設施,都希望盡快完成南海島礁基礎設施建設。三,代表國家慰問駐紮南沙島礁官兵。

這位專家特別指出,范長龍此時視察南海島礁還基於近期南海局勢不算太平,許多國家在南海不斷惹是生非。「菲律賓把中國告上海洋法庭,今年五月份將會有結果,軍委副主席登上島礁宣誓主權,也是對中國主權問題裁判不公的一種抗議。」

宋忠平還指出,范長龍視察與近期美菲在南海聯合軍事行動有關,「卡特在菲律賓系列動作都顯示要干涉南海問題,我們要也彰顯自己的底線和立場。一方面要表示抗議,還要表達底線,要讓那些域外國家明白,就算你要為其他國家撐腰打氣,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絕不動搖的,我們也不接受其他國家的恐嚇,卡特用極端方式挑戰我們的主權和底線,我們也做好了準備。」

宋忠平還特別提到,中國在南海島礁建造的燈塔主要為民用提供服務,正是說明中國在南海不是要搞軍事化建設,表明我們維護和平立場。「中國之所以進行軍事化島礁建設也是被美國逼得,你把菲律賓軍事基地打造成美國的軍事基地,不是在軍事化嗎?把航母派到南海,不是軍事化嗎,我們只有被迫進行正常的島礁軍事化建設,是攻防兼備的。」

      責任編輯:高峰
吳勝利:中國有能力保衛南沙島礁主權和安全      [2016-01-21]
李克強訪清華北大 勉勵同學自強不息      [2016-04-15]
中方回應「卡特將訪問南海行駛美國航母」      [2016-04-15]
人社部:2016退休人員養老金提高6.5%      [2016-04-15]
穗搗特大黑社會團伙41人落網      [2016-04-15]
深圳海關打擊走私黑油:拘6港人      [2016-04-15]
粵物價部門料肉價全年高位運行      [2016-04-15]
渝39歲產婦產下龍鳳三胞胎      [2016-04-15]
王曉東任湖北省委副書記      [2016-04-15]
貴陽數博會升格國家級 業界熱捧      [201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