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42秒火災視頻拍客:曾嘗試救火但無能為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7]

【文匯網訊】距離4月14日廣州花都區橫潭村一民宅起火造成一人死亡事件已有3天的時間,但一段死者去世前在陽台火海中呼救的42秒視頻在網上瘋傳,並在線上線下引發廣泛爭議,不少聲音直指視頻拍攝者殘酷冷血,輿論持續發酵中。

拍攝者究竟為什麼會拍下當時的視頻?

對於殘酷冷血的指責,他又有什麼想法?

據微信公眾號花都廣播電視台消息,昨天(16日)上午,記者在火災現場蹲守摸查後,終於找到了該段視頻的拍攝者李先生(化名)。

據李先生(化名)回憶,火災發生時,他正在睡覺,被外面砰砰的砸門聲驚醒。他所住的居民樓在第三層,往上一層即是一片開闊的平台,他在平台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對面著火的情況。當時他的第一反應,也並不是馬上拿出手機進行拍攝。李先生(化名)說,上樓看到對面那個男人在求救後,他首先是拿起樓上的桶和瓢,往那個窗戶潑水,但隔太遠了,潑不著。

記者來到這42秒視頻拍攝者當時所站立的位置,看到拍攝位置與當時起火居民樓中間整整隔了一棟房子的距離,而且與相鄰的樓層還隔了一片大約50公分的鐵絲網。即使拍攝者翻過鐵絲網去到對面樓的平台上,那邊的平台距離起火窗戶也有大約2米高的距離。

李先生(化名)說,不僅鐵絲網讓他過不去,最重要的是,即使過去了,防盜網是鐵焊的,他也撬不開。李先生從事建築行業多年,他知道對面防盜網的堅固性。經過觀察判斷,他覺得自己對火災無能為力,就拿起手機拍下了那段男子火海中呼救最終死亡的42秒視頻。

李先生(化名)描述,拍攝的時候他兩隻腳都在抖,心裡也很激動。在看到死者身上著火的時候他就衝下樓去,看看能不能幫上忙。樓下圍了好多人,一直都有砸門聲,他也幫不了。李先生(化名)表示,他沒有將視頻發到朋友圈,只是發到了一個同學群裡。現在他的手機微信已經被封號了,朋友給我截了當時的圖。

微信截圖顯示,在42秒視頻下方有三條李先生(化名)的訊息:「生命真是脆弱。想過去救他,可什麼工具都沒有,最後燒死了。」下面是朋友四個驚恐的表情包。發送時間在14日晚8點28分前。然而就是這個轉發,把李先生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批評者、包括廣東消防微博認為他殘酷冷血,不應該這樣記錄拍攝他人的死亡。甚至警察也找上了門,查看了他的手機與視頻,要求他當面刪除視頻,並錄下了口供。在民警離開後,他的微信就被封了號,到了第二天,網上出現了大量對他不利的言論。

也有一些人支持他,說救火也要顧慮自己的安全,但他確實救不了,隔太遠了,防盜網也沒工具砸開。他現在最擔心的是打擾到他的家人,還有孩子目前,他只告訴了妻子這件事。

李先生表示,自己至今還不清楚到底該不該拍攝、轉發視頻究竟有沒有錯。也許錯了,也許沒錯,也許當時他去救人了,成功了就是英雄,沒成功自己也可能受傷。各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一樣。據瞭解,李先生(化名)是湖南人,在花都打拼已有十年左右,出了這件事後,備受輿論壓力的他甚至有了離開廣東的打算。李先生(化名)說,如果這件事能夠淡化下去,也許他還會留下來,畢竟已經熟悉了這邊的生活和工作,回去還比較不習慣。

      責任編輯:Caroline
歐陽江河膺華語文學年度傑出作家      [2016-04-17]
成都一絕采耳師 遊客體驗小舒服      [2016-04-17]
42秒火災視頻拍客:曾嘗試救火但無能為力      [2016-04-17]
北部戰區軍官匯報家庭財產婚姻狀況      [2016-04-17]
養老金上調6.5%是如何確定的?      [2016-04-17]
國家統計局長:經濟運行築底企穩      [2016-04-17]
曾俊華:政府和年輕人互相包容才能找到出路      [2016-04-16]
荷蘭花藝師揚州打造花田怪圈      [2016-04-16]
男子火災中被困致死 鄰居淡定拍攝      [2016-04-16]
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接受組織調查      [2016-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