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科研人員偷賣國家絕密情報被判死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9]

【文匯網訊】京華時報報道,黃宇曾在某涉密科研單位工作。由於能力平平,工作態度不端正,業績始終靠後,將被解職。為洩憤,黃宇將自己工作中複製下來的涉密內容,出賣給境外間諜機關。在「存貨」快用光後,他又設法去策反老同事、伺機從同在涉密單位工作的妻子和姐夫處獲取機密。最終,黃宇因間諜罪被判處死刑;其妻子及姐夫因過失洩露國家機密罪,被分別判處五年、三年有期徒刑。此案告破後,黃宇原來就職的單位有29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處分。

罪行

為洩憤出售國家機密

黃宇,生於1974年7月28日,四川省自貢市人,大學計算機專業畢業,曾在某涉密科研單位工作。向境外間諜機關提供15萬餘份資料,其中絕密級國家秘密90項,機密級國家秘密292項,秘密級國家秘密1674項。

黃宇,看上去貌不驚人,原本是某涉密科研機構的一名普通職員,然而他卻從28歲開始,向國外間諜機構出賣情報,數量之大、範圍之廣、涉密之深,令人震驚。

據成都市國家安全局政委介紹,黃宇在10年裡,向對方提供了我密碼領域大量機密情報,對我黨政軍等核心要害部門的密碼通訊安全構成了重大威脅,這還是在和平時期。如果發生在戰爭時期,更要付出生命和鮮血的代價。

黃宇從一個普通小職員變身為大間諜,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那麼這一切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據瞭解,1997年7月,23歲的黃宇進入一家涉密科研所工作,於2004年離職。昔日同事稱,黃宇不太適合於研發,工作起來不是很踏實。感覺他經濟方面比較拮据,事業方面好像沒有太多的追求。爭強好勝好像有一點,但是估計更多還是好虛榮。由於黃宇的能力平平,加上工作態度不端正,因此5年中他換了3個部門,但業績始終靠後,按照單位末位淘汰制的規定,黃宇將被解職。

據瞭解,黃宇所在的單位承擔了我國相關密碼的研發工作,具有高度保密性,而黃宇選擇的報復手段竟然是將國家機密出賣給境外間諜機關。

謀利

見面21次拿70萬美元

黃宇說,他喜歡把經手的「東西」留一份。2002年的一天,他在網上向間諜機關發出了這樣一段話。「軍用短波保密機,相關技術參數及工作原理。」很快,對方答覆,「收到你給我們的留言,請於2002年6月某日出境到某國某酒店大堂,到時候就會有人前來與你接頭」。

黃宇如約而至,將3份保存在U盤中的有關軍用保密機的電子文檔,拷貝給了對方,雙方確定第二天原地再見。再見面時,對方表示黃宇提供的資料非常有價值,每月給他工資5000美元,還當場支付給了黃宇一萬美元的獎金。

此後,黃宇成了一名為境外間諜機關效力的間諜,他還表示願意為對方至少工作5年。此後,黃宇對外謊稱自己在一家深圳公司駐四川辦事處工作,每年還要常到國外開會,以此掩護自己的間諜身份。就在第一次出賣情報3個月之後,黃宇又和境外間諜機關商定好在香港第二次會面。這一次黃宇帶去了更多更新的涉密資料,也換來了更多的金錢。第三次見面,對方一共來了5個人,可見對黃宇的重視,他們對黃宇進行了全方位的間諜培訓。黃宇稱,對方讓他最少每年和對方見兩次面,然後付他工資。

通過出賣情報,黃宇獲得大筆間諜經費,因為怕暴露巨額外匯的來源,因此每一次他都會找做地下換匯生意的劉某,把外匯兌換成人民幣。

據悉,黃宇前後和對方見面21次,一共拿了70萬美元左右,主要是用於揮霍。

手段

用間諜U盤拷保密文檔

為籠絡關係,黃宇利用外國間諜機關提供的經費,邀請過去的同事、親友,免費到東南亞國家、港澳等地旅遊、賭博。每次出遊,黃宇都會神神秘秘地單獨行動一兩天。他是用旅遊做幌子,真正目的是和境外間諜機關會面。

然而,離職時的「存貨」已經基本沒有了,黃宇前後3次試圖策反老同事聞某,但都遭到拒絕,不過令人失望的是,聞某並沒有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這件事,而是選擇明哲保身。

黃宇的妻子唐某在另一家涉密單位工作,她是資料管理員,經常接觸涉密材料。黃宇曾讓妻子把資料備份到光盤上,並趁機在家複製那些光盤。

此外,黃宇又把姐夫譚某當成「獵物」,譚某與黃宇在同一單位供職,擔任總工程師,譚某習慣將單位的資料拷貝到筆記本電腦上帶回家,留做備份。終於有一天,譚某家的電腦壞了,叫黃宇來修,黃宇趁姐夫不備,用間諜U盤偷偷拷貝了電腦裡的保密文檔。

黃宇說,U盤裡有一個程序,可以在電腦裡面自動搜索感興趣的文檔,然後把它以加密的方式發送到U盤的隱藏區域。

黃宇還利用在原單位的關係,竊取同事電腦上的資料,向好友鄭某等人打探科研所的動態消息,並利用他竊取科研所的內部刊物。而所有這些材料最後都被黃宇賣給了境外的間諜機關。

處理

原單位29人受不同處分

2011年的一天,四川省和成都市國家安全機關在掌握黃宇的犯罪證據後,決定實施抓捕。

當天早上9點鐘左右,黃宇騎自行車送小孩去幼兒園,孩子進入幼兒園後,黃宇被秘密抓捕。在黃宇家搜查時,國家安全機關在其家中儲藏室的櫃子裡層發現一個隔板,打開後發現那裡暗藏一個保險櫃,裡面存放著黃宇收到的間諜經費,及使用間諜經費購買的房產的房產證。

黃宇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條和一百一十三條的規定,參加間諜組織或者接受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任務,從事間諜活動,危害國家安全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對國家和人民危害特別嚴重,情節特別惡劣的,可以判處死刑。最終黃宇因間諜罪被依法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收繳間諜經費,對於這樣的結果,黃宇追悔莫及。

面對鏡頭,黃宇說:「如果說還有其他人看到我,自己也在做著和我一樣的事,在做賣國的事,希望能自己去找國家安全局的人員(自首),對家裡面的人也好,對自己也好,都是一個更好的結果。」

黃宇間諜案告破後,他原來就職的單位有29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處分,黃宇的妻子、姐夫譚某也因過失洩露國家機密罪,被分別判處五年、三年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鄭毅
揭秘退休常委為何最愛逛國家博物館      [2016-04-18]
國家節能中心主任賈複生被撤職      [2016-04-17]
國家統計局長:經濟運行築底企穩      [2016-04-17]
華人捲入兩起涉美「國家安全」案      [2016-04-16]
胡漢清:言論自由要顧及國家安全      [2016-04-15]
貴陽數博會升格國家級 業界熱捧      [2016-04-15]
快速製造國家工程蘭州中心揭牌      [2016-04-13]
國家衛計委:望民眾盡早按醫囑接種疫苗      [2016-04-12]
梁振英:港是國家不可分離部分 無任何時限      [2016-04-12]
首份高等教育質量「國家報告」發佈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