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出席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他首先表示,我國互聯網事業快速發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紮實推進,取得顯著進步和成績,同時也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召開這次座談會,就是要當面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共同探討一些措施和辦法,以利於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

座談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吳曼青,安天實驗室首席架構師肖新光,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友友天宇系統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姚宏宇,解放軍駐京某研究所研究員楊林,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謝新洲,北京市委網信辦主任佟力強,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任正非,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黃澄清,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先後發言。他們分別就實現信息化發展新跨越、加快構建信息領域核心技術體系、互聯網企業的國家責任、實現網信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發揮新媒體在凝聚共識中的作用、突破信息產業發展和網絡安全保障基礎理論和核心技術、加強網絡信息安全技術能力建設頂層設計等談了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認真聽取了大家的發言,並不時就有關問題同發言者深入討論。在聽取了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表示,幾位同志講得很好,分析了當前互聯網發展新情況新動向,介紹了信息化發展新技術新趨勢,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聽了很受啟發。你們的發言,體現了務實的態度、創新的精神、強烈的責任感,也體現了在互聯網領域較高的理論和實踐水平,對我們改進工作很有幫助。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大家的意見和建議,能吸收的盡量吸收。

習近平指出,我國有7億網民,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要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習近平指出,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瞭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瞭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讓互聯網成為瞭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習近平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習近平指出,要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要有決心、恆心、重心,樹立頑強拚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我國網信領域廣大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要樹立這個雄心壯志。要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辦大事、積極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探索組建產學研用聯盟。可以探索搞揭榜掛帥,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新技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只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都不拒絕。核心技術的根源問題是基礎研究問題,基礎研究搞不好,應用技術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習近平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習近平指出,我國互聯網企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企業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為國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了,是國家的光榮。應該鼓勵和支持企業成為研發主體、創新主體、產業主體,鼓勵和支持企業佈局前沿技術,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創造和把握更多機會,參與國際競爭,拓展海外發展空間。政府要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減輕企業負擔,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要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完善依法監管措施,化解網絡風險。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外國互聯網企業,只要遵守我國法律法規,我們都歡迎。

習近平強調,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心底裡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為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要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

馬凱、王滬寧、劉奇葆、范長龍、孟建柱、栗戰書、楊潔篪、周小川出席座談會。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員,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省市黨委宣傳部部長,各省區市網信辦主任,部分中央新聞單位和中央新聞網站負責同志,有關專家學者,部分網信企業負責人等參加座談會。

      責任編輯:王自健
習近平:規範幹部配偶子女經商行為      [2016-04-19]
習近平:改革要往社會公平正義方向前進      [2016-04-18]
「河北四虎」曾在習近平面前自批互批      [2016-04-18]
習近平發唁電對梁思禮逝世表示哀悼      [2016-04-17]
做大中澳共同利益「蛋糕」習近平這樣說      [2016-04-16]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2016-04-14]
習近平為「三不」幹部治「病」      [2016-04-14]
習近平首論補齊黨內制度短板      [2016-04-13]
習近平談文物保護工作的三句箴言      [2016-04-13]
習近平對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