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訪中東 打臉下手最狠的竟是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1]

【文匯網訊】21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將對俄羅斯進行一次6個小時的「閃電」訪問,並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援引外媒報道,雙方將就巴以問題以及在敘利亞加強軍事合作進行溝通。

本次內塔尼亞胡訪問俄羅斯的時間十分值得玩味。內塔尼亞胡訪俄當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到訪中東,在沙特會見海灣地區領導人。

美國總統來中東,「盟弟」以色列總理去俄羅斯。要知道,俄羅斯現在正在中東外交上發力,幾天前剛剛會見了到訪的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

這些時間和人物的安排是巧合麼?這次俄以之間會聊哪些話題?

【再一次被「打臉」的奧巴馬】

距離結束任期還有9個月,美國總統奧巴馬19日開始了他的第一場閉幕外交之旅,也被《華盛頓時報》稱作一次「道歉之旅」。

奧巴馬第一站選擇去哪兒「道歉」?中東地區。

作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傳統盟友,以色列的當家人卻選擇在這個時候飛往俄羅斯。這被外界解讀為奧巴馬又一次被內塔尼亞胡「打臉」。

2011年5月20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白宮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新華社/法新

由於意見不合,美以之間的「梁子」其實結下已久。

奧巴馬政府在巴以問題上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國的「兩國方案」,以內塔尼亞胡為代表的以色列右翼勢力對此強烈不滿。

另一方面,以政府視伊朗為威脅其生存的頭號敵人,主張對伊朗核設施採取果斷打擊,而奧巴馬政府則通過談判和對話與伊朗達成了協議。

這是2010年9月1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右)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的資料照片。新華社/法新

2011年,內塔尼亞胡在訪問白宮時就曾在橢圓辦公室裡「爆豆」,教訓奧巴馬不要對巴以和談抱有幻想。

去年3月,內塔尼亞胡還在未告知奧巴馬的情況下前往美國國會發表演講,猛烈抨擊奧巴馬在伊朗核問題上的政策。

今年3月,據美國白宮消息,內塔尼亞胡更是拒絕了當月底與奧巴馬進行會晤的邀請,取消了他的華盛頓之行。

【不斷「刷存在感」的俄羅斯】

近年來,俄羅斯正在不斷地在中東「刷存在感」,針對西方的「圍堵」尋求外交破局。

據以色列時報網站報道,以俄兩國領導人21日還將就目前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進行溝通。

去年9月以來,巴以之間暴力衝突再次升級。以色列遭遇一系列暴力襲擊,至少28名以色列人和2名美國遊客喪生,至少189名巴勒斯坦人在衝突中死亡。

這張2014年6月5日在東耶路撒冷猶太人定居點拉馬什絡莫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一名猶太少年騎滑板車經過一座在建的建築。 新華社/法新

俄媒報道,俄羅斯將十分樂於推動巴以和解的進一步發展。

「俄羅斯作為聯合國安理會、中東和平四方集團中的一員,願意為推動巴以和解進程創造條件,以實現我們的共同目標——以色列、巴勒斯坦都能與周邊國家安全和平共處」,俄外長拉夫羅夫日前會見以色列外交部總幹事多爾·戈爾德時說。

此前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18日對俄羅斯進行了訪問。阿巴斯訪問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我們將支持所有有利於重啟巴以和談的努力。」

4月18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俄羅斯總統普京(右)與到訪的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進行會談。

對於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前後腳」訪問俄羅斯的時間安排,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外交部長裡亞德·馬勒基接受俄羅斯衛星網採訪時說,「這樣的時間安排可能只是巧合,但巴以問題卻是內塔尼亞胡最不想談到的問題之一。」

最新一輪的巴以和談在2014年以破裂告終,以色列方面在猶太人定居點等問題上至今仍持強硬立場。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呼籲,巴以衝突正面臨不斷升級危險,全面、公正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才符合各方利益。

【戈蘭高地:俄以會面中的「硬釘子」】

外媒報道,敘利亞局勢可能會是本次俄以會談的「重頭戲」,以色列想要明確俄羅斯在戈蘭高地問題上的態度。

4月17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戈蘭高地舉行內閣例會。 新華社/路透

戈蘭高地是敘利亞西南的一塊狹長地帶。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了這一高地,後將其吞併,但不被國際社會承認。

目前,隨著敘內戰停火協議的達成,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出現積極勢頭,以色列不希望看到戈蘭高地問題成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在談判桌上的砝碼,更不希望看到俄羅斯為了推進敘利亞和談進程而支持阿薩德對於戈蘭高地的聲索。

《今日以色列報》稱,內塔尼亞胡21日將要求普京不要同意阿薩德為解決敘利亞危機而提出的任何條件。

就在日前,以色列政府佔領戈蘭高地49年來,4月17日首次在戈蘭高地舉行內閣例會。內塔尼亞胡會上表示,戈蘭高地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戈蘭高地將「永遠留在以色列手中」。

4月17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前右三)與內閣成員在戈蘭高地舉行內閣例會前合影。新華社/路透

分析人士指出,內塔尼亞胡選擇這個時候在戈蘭高地舉行內閣例會,很難不將此舉與他即將開始的俄羅斯訪問聯繫到一起。

路透社報道,俄羅斯會已承諾阿薩德在台上時不會觸及敘利亞領土問題,也還從未就戈蘭高地未來的歸屬有過表態。

      責任編輯:千陽
美俄總統收入:奧巴馬44萬美元 普京13萬美元      [2016-04-16]
俄「總統咖啡館」開張:奧巴馬頭像被印上廁紙      [2016-04-16]
奧巴馬:干涉利比亞是任內最大錯誤      [2016-04-11]
奧巴馬舉行宴會 請習近平首先發言      [2016-04-01]
習近平晤奧巴馬 談南海、朝核問題      [2016-04-01]
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2016-04-01]
奧巴馬結束訪古 未簽原則性協議      [2016-03-23]
奧巴馬將宣佈谷歌進入古巴      [2016-03-22]
奧巴馬今訪古巴 不見老卡斯特羅      [2016-03-21]
奧巴馬明天訪問古巴 88年第一人      [201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