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性工作者入侵非洲屬誇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1]

【文匯網訊】近日,網上爆出《「1.85萬中國性工作者入侵非洲」疑雲背後的真相》一文,文章引述喀麥隆學者巴西勒·納吉奧的有關研究說,如今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有1.3萬至1.85萬名中國性工作者,喀麥隆經濟首都杜阿拉阿克瓦區「已然成為中國妓女們的溫床」……

據新華社21日報道,但調查發現,這篇文章、尤其是納吉奧的所謂研究報告的確是在聳人聽聞。

數據來源存疑

據瞭解,納吉奧目前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做客座教授。他在接受記者郵件採訪時,不願回答1.3萬至1.85萬名中國性工作者這一數字的來源,也沒有透露他在喀麥隆採訪過多少中國和當地的性工作者。

在被問及受訪性工作者所言的真實性時,納吉奧竟稱,他只是記錄性工作者們所說的,至於是否真實或是否可信並不重要。

喀麥隆記者哈法勒對納吉奧的文章感到氣憤,說納吉奧把道聽途說來的東西寫入論文,是對學術極不負責的做法,就是當地人也會對文章內容的真實性表示懷疑。

記者採訪到的不少華僑華人也對於媒體刊登這樣的文章表示不滿,認為這種靠炒作吸引眼球的做法不可取。

事實嚴重誇張

針對納吉奧文章中的說法,記者走訪了杜阿拉的華人社團、當地商會、學者、警察等。

據中國駐喀麥隆大使館官員介紹,喀麥隆現有五六千華僑華人,主要生活在杜阿拉、雅溫得以及喀麥隆東部地區,從事行業有貿易、餐飲、金礦、木材加工等。

喀麥隆華僑華人婦女協會會長余躍華在阿克瓦區做生意有十多年,她表示,從沒聽說過有中國性工作者。

杜阿拉市中心警察局局長薩利姆說,他在杜阿拉當警察十幾年,從未見過中國的性工作者。這篇文章讓他覺得很驚訝,不知道這名學者怎麼瞭解到的信息。

阿克瓦區喀麥隆小商業者協會會長傑克在阿克瓦區開了10年鞋店,該協會有200多個會員,都在阿克瓦區做中國商品零售。傑克說,他沒見過中國性工作者,也沒聽說有中國性工作者,他問了一些會員,也沒人知道這件事。

法比恩給阿克瓦區一家中國貿易公司工作了14年。他告訴記者,在阿克瓦區一些酒店門口可見到過黑皮膚的性工作者,有喀麥隆人,也有周邊國家的人,但從沒見過其他膚色的。

記者夜間走訪阿克瓦區時,見到有穿著性感的女子站在街邊,看見過往男子即上去搭訕。一名喀麥隆性工作者透露,她沒聽說有中國性工作者的事。

不過,在東部做金礦生意的劉女士在接受採訪時說,華人性工作者在喀麥隆的確存在,但和文章所說的根本不一樣。一位在喀麥隆生活多年的且不願透露姓名的老華僑告訴記者,喀麥隆和其他非洲國家確有少量的華人性工作者,她們一般只出沒在華人開的娛樂場所,而納吉奧的文章顯然過於誇張了。

      責任編輯:千陽
中國學者聯合國講解「十三五」規劃      [2016-04-21]
中辦被查違紀問題百餘起      [2016-04-21]
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建設駛入快車道      [2016-04-21]
中國性工作者入侵非洲屬誇張?      [2016-04-21]
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滕沖被查      [2016-04-21]
中國將組中小企業赴俄舉辦論壇      [2016-04-21]
北控卓越結盟共建2022冬奧會奧運村      [2016-04-21]
國台辦原副主任龔清概被雙開      [2016-04-21]
廣州一男子酒后追砍工友致2死7伤      [2016-04-21]
中國豪車增速放緩      [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