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郎咸平再陷「站台」危機 專家明星遭詬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2]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曾經以犀利言論著稱的經濟學家郎咸平,最近卻屢屢陷入輿論漩渦。不是因為他對經濟獨到的見解,而是因為他所「站台」的互聯網金融平台一個接一個地出現問題。昨日,望洲集團旗下望洲財富發佈《致客戶及員工公告》,稱董事長楊衛國突然卷款跑路。而去年10月,郎咸平曾出現在該公司舉辦的金融高峰論壇上。

郎咸平暫無回應

昨日,望洲財富在首頁上突然公告稱,經多日聯繫及多方查詢,現望洲集團正式確認:望洲集團、望洲財富董事長楊衛國已失聯,預計卷款約10億元,「事發突然且毫無預兆」。望洲財富已組成追討工作組,其成員及聯繫方式均已掛網。

公告顯示,昨日工作組已經向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報案。截至今年3月底,本次事件涉及理財金額約為22億元。4月至今的涉案金額正在排查當中,經過初步估算,望洲集團旗下各子產業現有可變現資產的估值約為19億。

從公開資料看,去年10月,郎咸平與該公司有過合作,並以「郎眼看財經」的郎咸平品牌性詞語冠名。

根據當時媒體發佈的新聞報道,在這場望洲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發起並主辦的「郎眼看財經望洲贏未來——2015望洲財富金融高峰論壇廣州站」活動上,郎咸平也以「重量級嘉賓」的身份發表了演講,稱隨著提現困難、跑路、經偵介入等因素,再加上國家政策的明朗,P2P的投資環境未來將有所改善。

不過,對於此次被媒體挖出站台望洲財富的事情,郎咸平目前並未做出任何回應。

為問題平台站台並非一次

被曝為問題平台站台,郎咸平並非僅此一次。從泛亞到快鹿,再到眼前的望洲集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無論是單純站台還是與某些公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郎咸平的運氣似乎差到了極點。

去年,泛亞的龐氏騙局突如其來,除了郎咸平,《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等知名人士也捲入其中。不過,比起宋鴻兵此後在上海參加論壇發言時險些被投資者痛打,郎咸平還算幸運。

不過,這樣的「幸運」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今年初,由於《葉問3》票房造假事件而名噪一時的快鹿公司,讓郎咸平父子均處在封口浪尖。快鹿公司旗下理財平台金鹿財行總裁跑路,有媒體曝出,郎咸平之子郎世傑就是快鹿集團副總裁。但此後,郎咸平在其微博上撇清關係,稱報道只是為吸引眼球,其子從未參與金鹿財行以及快鹿集團旗下其他P2P平台的任何業務。

不過,網友對郎咸平的指責並未終止。有人指責其曾為同樣因快鹿事件而停止兌付的當天財富背書,更有人爆料,郎咸平在上海浦東某五星級酒店講座時,遭遇「上海大媽大叔」圍堵問責,演講被迫提前結束。但此事未得到證實。

行業監管臨近

為問題平台站台而遭受詬病的專家、明星並非僅郎咸平一人。在剛剛被查封的中晉集團事件中,九球天後潘曉婷被曝代言。而在快鹿事件中出現逾期的關聯平台東虹橋金融,則被媒體曝出是由黃曉明代言。今年2月份,P2P平台鑫琦資產爆發兌付危機,這家來自陝西的平台曾在去年高調請來演員張鐵林出任代言人。

行業監管腳步正在加快。最近幾個月,各地金融局,尤其是上海金融局均下發細則,嚴懲非法集資。從去年e租寶、大大集團,到今年中晉集團,警方直接查封的案件越來越多。

更嚴格的監管已經開始。北京金融局去年已經啟動「冒煙系統」,並設置黑名單用以監控各中潛在的問題平台。而上海的細則則被稱為「史上最嚴格」的細則,除了嚴格控制更顯高發行業市場准入,還要轄區主要商務樓宇、科技園區、招商中心等明確「誰引進、誰負責」的招商原則,落實源頭防控。

      責任編輯:楠晴
郎咸平父子被指捲入快鹿風波      [2016-04-04]
日本國產隱形戰機「心神」首次試飛      [2016-04-23]
奧巴馬晤卡梅倫 吁英國留在歐盟      [2016-04-23]
中柬就南海問題達成重要共識      [2016-04-22]
170多國領導人共同簽署《巴黎協定》      [2016-04-22]
英將額外接受3000名敘利亞難民兒童      [2016-04-22]
俄總統普京會見國際足聯主席      [2016-04-22]
日本新任駐華大使橫井將於5月赴任      [2016-04-22]
港警赴江西培訓內地警務教官      [2016-04-22]
熊本城修復或需10年以上      [20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