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方遭雨水車輪戰 或複製98年模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2]

【文匯網訊】儘管主汛期還未到來,但從3月下旬開始,南方的雨水幾乎沒有停歇,4月下旬還將有4輪強降雨過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近日召開的專題會議指出,今年我國入汛早,汛情急,防汛抗旱形勢「異常嚴峻」。

在「史上最強」厄爾尼諾事件背景下,這一判斷進一步敲響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警鐘。南方為何連續遭遇雨水「車輪戰」?當前降水是否「複製」1998年大洪水模式?長江流域時隔18年後能否經受「成年禮」考驗?

一問:南方為何遭遇雨水「車輪戰」?

據新華社4月22日報道,在江西南昌,雨水經過短暫停歇,又從19日晚開啟新一輪「攻勢」。記者在穿城而過的贛江邊看到,水位上漲已經使江心的沙洲逐漸消失,往日行人散步的岸坡也被水淹沒。這已經是江西4月以來遭遇的第5輪強降水襲擊。

從3月下旬開始,江南、華南地區開啟了雨水「循環播放」模式,基本下兩三天、停一天。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介紹,南方地區持續出現強降雨,主要是由於前期副熱帶高壓強度偏強,華南和江南正好處於副熱帶高壓帶的北邊,偏南暖濕氣流強盛,有很好的水汽條件。加之北方一股又一股冷空氣南下,在江南、華南地區形成比較明顯的冷暖交匯,從而給這些地區帶來一輪又一輪強降水。

專家介紹,通常情況下,冷空氣「部隊」都會自北向南、自西向東推進,並最終進入海上。因此,近期南方降雨過程往往是從江淮、江南北部開始,再到江南南部、華南結束。此後,暖濕氣流又會迅速「佔領」南方,當新一輪冷空氣到來時,又開始重現之前的降雨過程。

雨水循環不停,是否與厄爾尼諾事件有關?對此,國家氣候中心氣候監測室正研級高級工程師、首席專家周兵認為,在厄爾尼諾的作用下,不少環流系統可能出現異常。當厄爾尼諾改變區域環流時,影響我國的副高可能穩定在某一區域而不再南北遊走,雨帶也將相對穩定,導致某些區域出現集中而持續的降水,另一些區域則降水減少。

二問:當前降水是否「複製」1998年大洪水模式?

相似的超強厄爾尼諾事件背景,相似的罕見冬汛和早汛,都讓人們擔心今年是否將「複製」1998年大洪水模式。專家分析認為,當前降雨形勢和1998年有相同點,也有不同點。

相同的是,在超強厄爾尼諾背景下,入秋後的降水都偏多。去年10月以來,我國南方先後出現了10次暴雨過程,比2000年以來同期平均偏多1倍,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50%,為歷史同期最多,部分地區出現罕見冬汛。

不同的是,1998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暴雨過程僅為2次,較今年同期明顯偏少。歷史資料表明,1998年強降雨過程主要從6月中下旬開始爆發,先是長江中下游連續暴雨,隨後雨帶西移至四川、重慶等長江上游地區。7月下旬再次東移到中下游地區,8月份又回到四川、重慶、漢江流域。汛期整條雨帶圍繞長江下個不停,使長江洪水形成「峰連峰」的態勢,抗洪形勢極為緊張。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主汛期期間,我國可能有兩條多雨帶,一條位於江南北部、江淮、江漢及西南地區東部,一條位於東北北部和內蒙古東北部。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分析認為,預計汛期(4至10月)長江流域降雨偏多,其中主汛期(6至8月)長江流域降雨明顯偏多,長江中游大部地區偏多二成以上,部分地區偏多五成。

雖然目前我國還未進入主汛期,但要高度關注南方連續降雨的「疊加效應」。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說,從3月21日華南入汛以來,最強降水大多發生在江南中南部、華南北部,土壤較為飽和,江河湖泊水位高,後期的降水還會集中在這些地區,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三問:長江流域18年後能否經受「成年禮」考驗?

從1998年到2016年,兩次超強厄爾尼諾事件相隔了18年。1998年大洪水依然歷歷在目,18年後,長江流域又能否經受住「成年禮」考驗?

位於湖北石首的北門口江堤,約2公里多長的干砌塊石護坡將直拍過來的江水穩穩地擋住。「這個護坡非常重要,保護了長江堤防。沒有修建之前,北門口一直是嚴重的崩岸江段,距離最近的圍堤只有35米,圍堤背後就是石首城區。」湖北荊江河道堤防建設管理局石首分局局長高衛軍說,石護坡從去年十月開始修建,目前已經基本完工。

防洪堤壩是確保江河安瀾的「水上長城」。據瞭解,目前長江中下游干堤均已達到防禦1954年實際洪水位標準,部分支流、洞庭湖、鄱陽湖區重點垸堤已加高加固,形成34000千米的堤防體系(其中干流堤防3900千米),防洪能力有較大提高。

與此同時,隨著大型樞紐工程和水庫陸續投入使用,確保長江汛情水情平穩也有了「安全閥」。水利部長江委防辦副主任陳桂亞告訴記者,目前納入長江上游水庫群聯合調度的水庫已經達到21座,防洪庫容360億立方米,近年來成功實施了干支流控制性水庫的聯合調度實踐,科學調度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儘管「硬件」水平提升很快,但能否打贏防汛攻堅戰,還要在應對預案、人員組織、監測預警、汛期值守、巡壩查險、避險轉移等「軟件」上下功夫。

九江市彭澤縣擁有江西最長的長江岸線。記者瞭解到,因為部分岸線出現崩岸,當地水利防汛部門加強堤防巡查工作,將原來一週三次巡查加強到一天一次,以及時發現隱患。

「為了應對可能發生的險情,江西全省已組建7支省、市防汛機動搶險隊和11個設市區、17個中心縣應急救援隊,還依托武警部隊組建應急搶險救援隊伍,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災準備。」江西省防總副總指揮朱來友說。

面對異常嚴峻的汛期形勢,國家防總強調,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認真落實防汛抗旱行政首長負責制,加強督促檢查,完善應對預案,確保防汛抗旱工程、隊伍、物資等措施落實到位。

      責任編輯:星空
南方5省有暴雨 華北局地降溫超8℃      [2016-04-03]
清明假期南方強降雨 北方大降溫      [2016-04-01]
北方將迎大風局地暴雪 南方7省市暴雨      [2016-03-31]
廣東南方媒體融合發展投資基金成立揭牌      [2016-03-27]
南方五省明日迎雷暴大風冰雹天氣      [2016-03-20]
南方菜價瘋漲 一公斤香菜47元      [2016-02-15]
新一輪大範圍雨雪再襲南方      [2016-02-03]
南方多地今或迎歷史最冷天      [2016-01-24]
北方文交所與南方文交所開啟戰略合作      [2016-01-22]
霸王級寒潮:南方7省市迎大到暴雪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