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監總局:「4•22」火災事故是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3]

4月23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召開全國安全生產工作視頻會議。

【文匯網訊】安監總局網站消息,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楊煥寧今日表示,從初步查明的情況看,「4•22」火災事故是一起由於危化品生產經營單位違規動火作業導致的安全生產責任事故,造成了重大經濟損失和惡劣社會影響。

據中新網報道,4月23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召開全國安全生產工作視頻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通報江蘇泰州靖江市德橋倉儲有限公司「4•22」火災事故情況,就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強化全國危化品安全監管和「五一」節日期間及近期安全生產工作進行部署。總局局長楊煥寧出席會議並講話。

楊煥寧指出,從初步查明的情況看,「4•22」火災事故是一起由於危化品生產經營單位違規動火作業導致的安全生產責任事故,造成了重大經濟損失和惡劣社會影響。從今年一季度的安全生產情況看,雖未發生特別重大事故,重大事故和死亡人數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但是「4•22」火災等近期發生的幾起事故都蘊含著極大的危險性,極有可能造成更為嚴重的危害後果。這些事故警示我們,安全生產這根弦絲毫放鬆不得,安全生產工作必須長抓不懈、抓緊抓實。

楊煥寧強調,各級安監煤監部門要深刻領會、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關於「4•22」火災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立足本地實際,對照事故暴露出的突出問題,認真梳理查找思想認識、工作作風、監管措施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強化組織協調、監督檢查和問題整改,不斷提高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推動安全生產工作切實堵漏洞、見成效。

楊煥寧指出,要堅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為牽動安全生產工作的牛鼻子,提高認識,攻堅克難,對可能造成群死群傷的風險領域、環節、場所普遍摸排評估、逐一入賬,抓緊建立風險等級管控、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性工作機制,制定切實有效的管控整改措施,從源頭上消除隱患。

楊煥寧要求,針對「4•22」火災事故暴露出的突出問題,繼續紮實做好危化品安全專項整治,強化硝酸銨、硝化棉、氰化鈉等高危物品和港口、庫場、碼頭等重點場所及特殊作業、重要設備、儲罐區等重點部位的安全監管。開展涉及爆炸品、有毒有害氣體和甲類、乙類易燃液體以及液化氣體儲存企業單位的全面檢查,嚴格危化品生產、儲存領域的動火作業管理,加強反應釜、輸送泵、油氣管線和危化品罐區以及危化品運輸的安全監管,研究制定重大節假日和重點時段危化品運輸限制措施。

楊煥寧強調,要針對節日特點,提前部署「五一」期間安全生產工作。突出強化對客運車船和農村山區、長江航道等重點路段水域的安全管理,嚴厲打擊交通違法違規行為。全面開展旅遊景區安全隱患排查,嚴禁設備設施帶病運行。深入開展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整治,嚴格大型公眾聚集活動的事前審批和現場管控,嚴防擁擠踩踏事件發生。要根據今年我國汛期提前、降水偏多、惡劣天氣增多的情況,加強重點地區、部位、企業的汛期安全防範,及時整改消除隱患,嚴防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孫華山主持會議,並對落實好本次會議部署提出要求。總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王浩水,煤礦安監局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總局和煤礦安監局機關各司局、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各省級安全監管局和煤礦安監局等部門和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東方
楊煥寧談深圳滑坡事件:直接原因查明      [2016-03-09]
安監總局:「4•22」火災事故是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2016-04-23]
厄瓜多爾強震中「中國質量」獲讚      [2016-04-23]
五屆常委哀悼 這位部長有多特別?      [2016-04-23]
第47個世界地球日啟動5年治沙扶貧10萬人項目      [2016-04-23]
任正非再曝食堂排隊打飯 引網友圍觀      [2016-04-23]
靖江危化倉儲火災中一消防員犧牲      [2016-04-23]
第十一屆文津圖書獎揭曉      [2016-04-23]
直9上遼寧艦 專家:航母作戰體系逐步完善      [2016-04-23]
江蘇靖江火災事發地大氣環境正常      [2016-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