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復交之後 岡比亞聲明挺中國南海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5]
     

岡比亞政府在媒體所發聲明 截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岡比亞政府4月22日在本國媒體《每日觀察者》(DAILY OBSERVER)上發表聲明,針對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支持中方立場。

聲明內容如下:

岡比亞伊斯蘭共和國特此向國際社會發佈公告,在中國和菲律賓南海管轄權的爭端中,支持中國政府的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單方面發起的仲裁程序的立場;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建立的仲裁庭,對南海海洋邊界的裁決無司法管轄權。

岡比亞伊斯蘭共和國政府認為,尋求仲裁程序解決問題是單邊的,因此希望雙方通過協商談判解決爭端。岡比亞政府還認為,即使仲裁在公約的範圍內,其解釋及有關規定的適用也應該根據《公約》尋求雙邊解決。

岡比亞在這個問題上立場的前提是,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的事實。根據史料記載,中國人在這一區域活動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岡比亞伊斯蘭共和國政府堅信,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立場完全遵守國際法的。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此前報道,全球有4個伊斯蘭共和國,岡比亞是繼毛裡塔尼亞之後非洲第二個伊斯蘭共和國,另兩個國家分別是伊朗和巴基斯坦。岡比亞的穆斯林人口佔人口總數的90%。此前,岡比亞曾同一些西方國家關係緊張。2013年,岡比亞退出英聯邦。2014年,岡比亞宣佈將官方語言由英語改為阿拉伯語。2014年,歐盟取消了對岡比亞的經濟援助。

中國外交部3月17日晚宣佈與非洲國家岡比亞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7日與來訪的岡比亞外長蓋伊在北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岡比亞伊斯蘭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自當日起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王毅表示,兩國迎來歷史性時刻,雙邊關係從此翻開嶄新一頁。王毅說 ,中國人民對岡比亞人民一向懷有友好感情。中岡今天正式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可謂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反映了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蓋伊表示,岡中復交是雙邊關係的里程碑。岡比亞政府和人民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國的和平統一事業,支持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在相互尊重主權基礎上做中國的好朋友、好夥伴。中國是世界上的重要國家,也是非洲的真誠朋友。

新華社在2013年有關岡比亞與台灣「斷交」的報道中曾提到岡比亞總統所謂「威脅」出兵中國的網絡傳言:

近日,西非小國岡比亞與台灣「斷交」一事,在島內上下引起不小的輿論,馬英九要派人去岡比亞協商,被李登輝說成「笨笨的,沒用啦」,民間網友則到岡比亞總統賈梅的臉書裡怒嗆他不知羞恥又貪錢。官之互信、民之相親皆不再,不如就讓岡比亞隨風去吧。

賈梅正是多年以前網傳警告中國若攻台我就出兵的那個人。關於他的這個段子一般版本如下:「日前,在美國訪問的岡比亞總統葉海亞-賈梅與布什會談中表示,一旦台海局勢發生變化,岡比亞將出兵中國攻擊中國沿海經濟區,以防止台海局勢擴大化。葉海亞-賈梅聲稱,岡比亞只需派遣1000人左右的海軍陸戰隊就可以完全遏制中國的軍事行動。」儘管該帖子所反映內容的真實性值得懷疑,因為使用英文搜索Jammeh warns China或者Gambian President warns China等短語得不到任何有關結果。但是,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賈梅自恃甚高、極盡誇張的個性。

      責任編輯:陳敏
東盟三國公開力挺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5]
俄印聲明支持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0]
蔡英文就大陸與岡比亞復交表態被批      [2016-03-19]
外交部:中岡復交岡比亞未提任何前提條件      [2016-03-18]
兩岸關係上三度變臉 岡比亞是啥樣國家?      [2016-03-18]
中國與岡比亞恢復外交關係      [2016-03-17]
熊本一避難設施25人疑感染病毒      [2016-04-25]
復交之後 岡比亞聲明挺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5]
朝鮮警告美韓不要對朝最高領導層進行核挑釁      [2016-04-25]
朝鮮公佈潛射彈道導彈畫面 聯合國譴責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