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印聲明支持中國南海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0]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4月1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印度外長斯瓦拉吉在莫斯科舉行中俄印外長第十四次會晤。根據發佈的聯合公報,圍繞南海問題,俄羅斯、印度承諾維護基於國際法原則的海洋法律秩序,認為所有相關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議解決。

簽聯合公報挺中國南海立場

劇北京青年報4月20日報道,外交部公佈的中俄印外長第十四次會晤聯合公報中提到,中國、俄羅斯、印度承諾維護基於國際法原則的海洋法律秩序,該秩序顯著體現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所有相關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議解決。外長們呼籲全面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續行動指針。

根據聯合公報,外長們認為,作為國際和地區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中俄印需要本著開放、團結、相互理解與信任的精神,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外長們強調三國合作對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推動全球經濟增長與繁榮將發揮積極作用。

在莫斯科,除三方會晤外,中俄和中印外長都舉行了雙邊會談。

俄外長反對南海問題國際化

在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提到了南海問題,他表示,「中俄是戰略協作夥伴,雙方始終在彼此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王毅說,中方在南海維護正當合法權益,有權依法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恰恰是為了維護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中俄都應對濫用強制仲裁機制的做法保持警惕。

拉夫羅夫則表示,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俄中共同應對各種挑戰,維護了世界和平,促進了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的發展。俄方反對南海問題國際化,支持有關當事國通過直接談判協商解決爭議。俄方願與中方共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俄方願推動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對接。共同推進中俄印合作,促進上合組織、亞信進程的發展。

外長「對表」國際地區事務

中俄印外長會晤這一機制始於2002年。如今,這一機制被認為是「一股影響世界的積極合力」。在政治事務方面,三國外長會就一系列國際和地區熱點事務「對表」,並表達相互支持。例如,聯合公報提到,中國、俄羅斯兩國外長重申,兩國重視印度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支持印度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此外,北青報記者還注意到,聯合公報中針對亞太安全,外長們承諾繼續推動在東亞峰會框架下利用區域安全架構研討會等合適渠道討論亞太地區安全架構,同意年內在中國舉行首輪中俄印亞太事務磋商。

一共三十條的聯合公報中,三國外長還就阿富汗局勢、巴以局勢、伊核問題等達成共識。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所長陳玉榮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中俄印是新興國家、金磚國家的代表,有重要的話語權,三國一起在全球舞台上發出自己的、一致的聲音,就是積極信號,是建設性的力量。

      責任編輯:李可為
厄瓜多爾強震遇難人數升至525人      [2016-04-20]
韓美「超級雷霆」軍演投入上千兵力      [2016-04-20]
莫桑比克現飛機殘片 確認屬馬航370      [2016-04-20]
比利時稱新一批IS成員或已入歐      [2016-04-20]
安倍未赴熊本災區 竟稱怕添亂      [2016-04-20]
巴西總統遭彈劾 5種結局賭哪個?      [2016-04-20]
迪拜乞丐富得流油 月入47萬人民幣      [2016-04-20]
原來歐洲老人退休后這樣生活      [2016-04-20]
華裔警察梁彼得獲緩刑 無須入獄      [2016-04-20]
俄印聲明支持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