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14部委聯手整治非法集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7]

【文匯網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包括「一行三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在內的14個部委27日在京召開座談會表示當前非法集資案件風險加速暴露,大案要案高發頻發,2015年非法集資立案數由過去的兩三千起大幅攀升至上萬起。下半年內地將組織開展全國非法集資風險專項整治行動,對民間投資理財、P2P網絡借貸、農民合作社、房地產、私募基金等重點領域和民辦教育、地方交易場所、相互保險等風險點進行全面排查,摸清風險底數,依法分類處置,妥善化解風險。

4月27日,由銀監會牽頭的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聯合央行、公安部等14個部委召開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法律政策宣傳座談會。

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提供的資料顯示,2015年全國非法集資新發案數量、涉案金額、參與集資人數同比分別上升71%、57%、120%,達歷年最高峰值;跨省、集資人數上千人、集資金額超億元案件同比分別增長73%、78%、44%。特別是以e租寶、泛亞為代表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額數百億元,涉及幾十萬人,規模之大、膨脹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民間投融資中介機構,P2P網絡借貸,農民合作社,房地產,私募基金等仍是非法集資重災區,民辦教育、地方交易場所、相互保險等領域涉嫌非法集資問題逐步顯現。

公安部經偵局副局長張景利也在座談會上指出,2015年,非法集資立案數由過去的兩三千起大幅攀升至上萬起。今年一季度,立案數達2300餘起。涉案金額超億元案件明顯增多,特別是近期發生的e租寶、泛亞、上海申彤大大等案件危害巨大。

張景利還稱,互聯網金融成高危領域,打著互聯網金融、農民專業合作社、投資中介、股權投資、旅遊、養老、民辦院校、境外上市等旗號的新型案件增多。網絡借貸成為案件多發的高危領域。

一行三會均部署下一步專項整治的重點。中國央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盡快出台《非存款類放貸組織條例》,加強對非存款類放貸組織及其放貸業務的監督管理,有效防範民間借貸領域非法集資活動。

中國證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組織對互聯網股權融資平台進行專項檢查,摸清平台底數,排查潛在風險;規範私募基金、股權眾籌等新型金融業態,明確其與非法集資等非法金融活動的區別;全面清理規範場外配資活動等等。此外,對於非法集資較為嚴重的以「原始股」為名進行集資,證監會也進行嚴厲打擊。

中國保監會表示,將針對投融資領域互聯網金融業務的非法集資向保險業滲透、傳遞,參與型案件多發的態勢,組織12個重點地區、13家重點機構開展反非法集資專項風險排查,重點排查「精英」營銷員群體、基層高管人員參與非法集資風險。

      責任編輯:Caroline
北京委員:整治非法集資刻不容緩      [2016-03-12]
尚福林:P2P投資者要做到「三看」 遠離非法集資      [2016-03-12]
張鐵林代言公司被曝非法集資      [2016-02-20]
非法集資案投資人登記平台啟用 對e租寶投資人開放      [2016-02-14]
公安部開通非法集資登記平台      [2016-02-14]
e租寶非法集資 老總曾買空全國LV店      [2016-02-01]
「e租寶」非法集資案真相調查      [2016-01-31]
陝西民辦高校或涉百億非法集資      [2016-01-09]
5月1日起北京公積金繳存比例調整      [2016-04-27]
中國人文社科最具影響力青年學者出爐      [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