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粵劇宗師羅家寶今出殯 戲迷含淚送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9]
         

弔唁的人群井然有序。帥誠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帥誠 廣州報道)一代粵劇宗師羅家寶先生告別儀式29日下午三點在廣州殯儀館白雲廳舉行,羅家寶先生的親友、社會各界人士及海內外戲迷共一千多人出席了羅家寶告別儀式。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及粵劇名家羅家英、香港藝人汪明荃等敬送了花圈。

一代粵劇宗師羅家寶今日出殯 千餘戲迷含淚送別大老倌

29日下午,在廣州銀河園白雲廳裡,在鮮花簇擁之下的羅家寶面色安詳地躺在水晶棺裡,大廳裡滾動播放的羅家寶生前名作《再進沈園》讓不少提前趕來弔唁的戲迷潸然淚下。靈堂兩側一幅高懸的黑白輓聯深情概括了羅家寶先生的輝煌一生,「蝦腔不朽處處錦書傳柳毅,風範長存錚錚傲骨仰陸游」。

佛山九旬阿婆跪地前行獻花感動全場

下午三時十五分左右,獻花告別儀式正式開始,大廳內前來弔唁的一千多人在一曲低徊的《友誼天長地久》中默默走到水晶棺前獻上鮮花,不少羅家寶的親朋好友和戲迷在鮮花鞠躬後,不抑制不住悲痛哭出聲來。

在緩緩前行的弔唁隊伍最後,有一位白髮蒼蒼的阿婆單膝跪地隨人群移動,這一虔誠的舉動引起了在場不少人的關注。經瞭解,這位名叫陳珮金的阿婆今年已經年逾九旬,因早年給富人家做丫鬟時隨主人養成了聽粵劇的習慣,從此聽紅線女、羅家寶等粵劇名伶的戲曲便成了一生的愛好,阿婆說「我和羅家寶他們這輩人年齡相仿,這麼多年來我幾乎是和他們共同成長的,每當覺得生活艱辛,聽到他們的粵劇心情就會變好。」

這次聽聞羅家寶去世的消息,心情悲痛的陳珮金決定親自前來弔唁,曾因被毒蛇咬到而失去右腿的她,在兒子的陪伴下當天早上九點多便從佛山南海坪洲的家裡出發,轉了許多趟車,近三個小時才趕到位於廣州的告別儀式現場。

看著只有一條腿的陳珮金仍然堅持跪地前行,不少弔唁者被她感動不禁潸然淚下,紛紛給阿婆讓出道路。陳珮金不疾不徐的跪行到羅家寶的水晶棺前凝視良久,並鄭重的三叩首後才緩緩離去。

胡春華、朱小丹等敬獻花圈

羅家寶生前對粵劇藝術作出的卓越貢獻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在他的告別儀式上,記者看到,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省委副書記馬興瑞等敬送了花圈。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副省長藍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出席了告別儀式,並向羅家寶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

羅家寶的堂兄弟、香港粵劇演藝名人羅家英、與羅家寶搭檔過其成名作《柳毅傳書》的著名粵劇演員林小群及香港新光粵曲藝術促進會等粵劇界人士也紛紛敬獻了花圈。廣東粵劇院還專門編纂了一本圖文並茂的《一代宗師羅家寶紀念特輯》,送給每一位出席告別儀式的各界人士。

      責任編輯:千陽
粵劇「蝦腔」鼻祖羅家寶逝世 戲迷悼念      [2016-04-22]
粵劇 「蝦腔」鼻祖羅家寶去世      [2016-04-22]
深圳一工廠著火 多人受傷      [2016-04-29]
粵劇宗師羅家寶今出殯 戲迷含淚送別      [2016-04-29]
報告:去年中國家庭人均財富14.4萬      [2016-04-29]
穗蛋糕店店員刀砍老闆致其死亡      [2016-04-29]
政治局分析經濟形勢 研究股市樓市政策      [2016-04-29]
氣象局:五一假期南方暴雨 北方炎熱      [2016-04-29]
滬指縮量跌0.25% 月跌2.18%      [2016-04-29]
社科院:北上廣深戶籍開放度最低      [201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