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3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北京4月30日報道,28日,天津市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對外公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0個省份公佈了高考改革方案。記者梳理發現,在各地的改革方案中,英語一年兩考被普遍推行,合併本科錄取批次已成大趨勢。

考試:英語一年兩考被普遍推行

本輪高考改革的亮點之一就是力求破除「一考定終身」,有些科目考試也從一次考試變成多次考試。2014年9月,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今次正式對外公佈高考改革方案的天津提出,從2017年高考開始,在現有英語聽力兩次考試的基礎上,實行高考英語筆試兩次考試,取筆試和聽力各兩次考試中較高的分數,計入高考總分。

截至目前,已經有包括天津、北京、青海、上海、江蘇、浙江、海南、西藏、寧夏、廣西、廣東、甘肅、黑龍江、遼寧、貴州、河北、山東、湖南、貴州、江西等在內的20個省份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絕大多數省份明確英語一年兩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針對英語科目,江蘇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的高考方案中,英語聽力和口語將一年兩考,筆試是否會一年兩考則還在商議當中。

不同於其他科目,英語為何實行「一年兩考」?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分析,這主要是因為當前中國英語考試比較成熟。

儲朝暉表示,國內的英語考試在難度上、分值都主要參照國外模式,很多題目在國際上都經過檢驗,其分值也較好體現等級性,操作起來比較規範,這些特點,其他科目並不太具備。

招錄:合併本科錄取批次成大趨勢

上述《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也提出,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

截至目前,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包括河北、江西、遼寧、貴州、北京等在內的多省份均明確,將本科第二批次與本科第三批次合併為本科第二批次進行招生錄取。

今次公佈高考改革方案的天津也明確,將本科第三批次併入本科第二批次。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介紹,2016年,天津將合併本科三批A1、A2、B三個階段,統一為本科三批;2017年,將合併本科一批A、B兩類院校,統一為本科一批;合併本科二批A、B兩個階段為本科二批;並將本科三批併入本科二批。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和海南均提出,將合併錄取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其中,上海2016年起開始施行,海南晚一年施行。此外,海南還提出,從2020年起,錄取批次僅設本科批次和專科批次。

專家:當前完全取消高招錄取批次尚有難度

針對輿論較為關注的高考招錄批次改革,儲朝暉說,總體而言,今後不光本科第二批、第三批要進行合併,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也該進行合併,「把大學人為分等級本身就有問題。把學校劃分等級,實際上,就是把人劃分等級」。

儲朝暉指出,同一所學校既有好的專業,也有比較差的專業,如今,在高招錄取中,簡單地將學校劃分等級,會讓許多人產生誤解,認為同一學校的所有專業要麼都是好專業,要麼都是壞專業,但事實並非如此。

儲朝暉分析稱,取消錄取批次後,可以讓一些二、三本院校有機會發揮其長項。「實際上,有些二、三本學校的某些專業及方向在國內甚至國際上都具有領先地位,但由於劃分等級的緣故,一些學校就很難吸引到優秀的生源。

當前,多個省份明確將合併本科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個別省份,諸如海南提出將僅設本科批次和專科批次。各地的高考招錄何時才能完全取消錄取批次之分?

儲朝暉認為,目前的高考改革中,完全取消錄取批次主要困難還在觀念上,受到來自學校利益的牽絆,但從教育發展的大趨勢來看,應該完全取消錄取批次,讓學校和學生有更大的雙向選擇空間。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人文社科最具影響力青年學者出爐      [2016-04-27]
28省市一季度GDP增速出爐      [2016-04-23]
國足世預賽對手出爐:直面韓國伊朗      [2016-04-12]
緬甸新內閣名單出爐 昂山任外長      [2016-03-23]
廣東高考改革方案 :不設文理科      [2016-03-03]
人社部:漸進式退休方案今年出爐      [2016-02-29]
中國史上最嚴官員個人事項報告出爐      [2016-02-23]
財政預算案將出爐 時裝業再成重點      [2016-02-21]
2016年休假安排出爐 無法拼長假      [2016-02-16]
2015全國財政收支出爐 粵蘇魯收入居前三      [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