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南海仲裁案:美無資格說三道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30]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非締約國,無視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的本質,無視仲裁庭越權裁判的事實,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資格對中國說三道四。

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28日稱,中國不能一方面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一方面拒絕公約條款,不承認仲裁決定的約束性質。你對此有何評論?

「我很遺憾地說,布林肯先生要麼是真的不瞭解有關南海爭議的實質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內容,要麼是故意給中國亂扣帽子。」華春瑩說。

華春瑩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有關問題表明有關原則立場。她重申:

一、南海問題實質是島礁領土爭端和有關海域劃界爭端。不論菲方對其訴求如何包裝,其真實意圖都是要否定中國對南海部分島礁的領土主權和相關海洋權利。對這樣涉及國家領土主權的問題,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會接受一個並非其自願選擇的第三方機制強加的解決方案。

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根本不涉及領土主權問題,而對於海域劃界問題,公約允許締約國排除適用強制仲裁等強制爭端解決程序。中國已於2006年作出聲 明,明確將海域劃界等問題排除適用強製程序。另有30多個國家也作出了類似聲明。此類聲明構成公約爭端解決程序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對公約所有締約國都具 有法律效力。

因此,菲律賓的那些所謂訴求,根本不是可以提交強制仲裁的爭端,仲裁庭的組建也根本沒有依據。對於一個明顯沒有管轄權的機 構作出的裁決,其約束力從何而來?中方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正是為了維護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的嚴肅性,反對濫用。某些人表示不承認、不執行仲裁就是違反 國際法,這種說法本身就是不懂國際法的表現。刻意炒作,更是別有用心。

三、美國作為公約的非締約國,無視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的本質,無視仲裁庭越權裁判的事實,也選擇性地忘記自己以往對待國際裁決的做法,奢談什麼仲裁庭裁決的約束性質,真實目的是什麼?恐怕大家都很清楚。

她說,另外,美國迄今未加入公約,反而在1979年公約簽訂前搶先推出所謂「航行自由計劃」,以對抗國際法,在公約框架外制訂和主導美式海洋秩序,這是 赤裸裸的霸權邏輯。美國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這已是世人皆知的秘密。在這個問題上,美國沒有資格對中國說三道四。

■相關新聞

中方不承認日本沖之鳥礁非法主張

據新華社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日本自行將沖之鳥礁認定為「島嶼」並據此主張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不予承認。

有記者問,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8日稱,日方已就台灣當局不承認沖之鳥礁海域是日本海上專屬經濟區向台方提出抗議。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沖之鳥礁的島嶼地位已確立,日本無法接受台方主張。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沖之鳥礁是西太平洋上遠離日本國土的孤立巖礁,高潮時露出海面不足10平方米。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第3款,沖之鳥礁是不能 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巖礁,而不是擁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島嶼。2012年4月,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對日本外大陸架劃界案作出建議,也不認可日本依據沖之鳥礁主張外大陸架的做法。

華春瑩說,日本自行將沖之鳥礁認定為「島嶼」,並據此主張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對日本非法主張不予承認。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依法管理境外NGO 為何讓美如此失態?      [2016-04-30]
美航母戰鬥群欲訪香港 被中方拒絕      [2016-04-30]
小伙辭職旅行6大洲 邂逅美國女友      [2016-04-29]
美國DC漫畫首次出現「中國超人」      [2016-04-27]
日媒:6架戰機飛越中國黃巖島 4架為A10      [2016-04-23]
美發生行刑式槍殺案 一家8口死亡      [2016-04-23]
美國搖滾巨星Prince逝世 死因暫未公佈      [2016-04-22]
黃之鋒美國之行被網民攻擊      [2016-04-21]
美學者:中國「十三五」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契合      [2016-04-21]
美國少女目睹朋友遭強姦竟網上直播      [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