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國遊客真的不愛來中國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30]

【文匯網訊】日前,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外國人入境旅遊622.3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0.9%;外國人過夜旅遊478.9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8.6%。

入境旅遊自去年已有止跌為升的趨勢,今年一季度外國人入境旅遊的增長更給市場注入了信心。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近年來,我國入境旅遊的增速與日益火爆的出境游相比,顯得異常冷淡。於是,有些境外媒體藉機炒作所謂「外國遊客為何不愛來中國旅遊」的原因是環境、食品安全、匯率等因素。

事實上,隨著中國旅遊發展日益成熟,外國遊客來華旅遊與去其它國家一樣,更多地由經濟規律決定,也就是旅遊的性價比。

那麼,應該如何看待外國人來華旅遊的變化呢?

持續多年下行?

——有波動是正常的

「從2008年開始,我國的入境旅遊增長出現下滑,其中外國來華旅遊者一直下降。」北京聯合大學旅遊發展研究院院長張凌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但是,入境旅遊的發展趨勢與經濟運行有波動同理,有不同的發展階段。」

改革開放之後,我國入境旅遊的封閉紅利得到集中釋放。「中國由不開放到開放,在很多外國人看來這是一個神秘的國度。在改革開放的前10年,入境旅遊的增長迅猛。」張凌雲說。數據顯示,1978年至1986年8年間,入境旅遊人數增幅超過11倍。

經過30多年的發展,如今,懷著「好奇心」和「神秘感」來中國的外國遊客已大大減少。張凌雲說:「隨著中國旅遊發展日益成熟,外國遊客來華旅遊與去其它國家一樣,更多地由經濟規律決定,也就是旅遊的性價比。尤其是與中國周邊國家旅遊價格的對比,直接影響外國旅遊者的出遊決定。」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在接受採訪時也談到:「國際旅遊市場競爭加劇,尤其是周邊國家(如日本、韓國、東南亞各國等)積極採取各方面措施,吸引國際遊客,對中國市場產生一定的分流。」

目前,中國入境旅遊的主要客源來源於周邊國家,中遠程遊客比較少。「這是由空間距離、地理位置等因素決定的,畢竟中遠程遊客僅往返機票就是一大筆支出。」張凌雲說。

張凌雲同時指出,外國人來華旅遊的下行趨勢,還受到近年國內旅遊發展的影響。「國內旅遊的興起對外國人入境游有著擠出效應。」沒有了創匯驅動,接待國內遊客同樣能收到良好的經濟收益,旅遊經營者也更樂於接待國內遊客。

旅遊服務不佳?

——已有很大改善

針對有外媒報道指出,中國目前的空氣質量、食品安全、旅遊服務不到位等導致外國遊客不願意來華旅遊,張凌雲指出:「空氣質量、食品安全等因素的確會影響旅遊者作出前往中國旅遊的決定,但中國政府已加大力度整治。」

張凌雲表示,自己近幾年一直在關注來到中國的外國遊客所感受到的旅遊服務水平到底如何。

以外國遊客在華感受最顯著的吃飯而言,張凌雲介紹,幾年前,接待外國遊客的餐廳就一直奉行「中餐西吃」,即向外國遊客提供西式刀叉,供其享用中餐,這是尊重外國遊客生活習慣的表現。「不過據我觀察,近年來,很多老外也開始習慣使用筷子吃飯。」張凌雲說,在外國遊客來華旅遊的過程中,中國的傳統文化已經慢慢地影響外國人,「旅遊本就是一個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的過程。當然,對於中國人大聲聊天的習慣,他們還是會有些不適應。」

而一直讓外國遊客頗為煩惱的英文標識問題,近期多地紛紛拿出具體舉措。例如,旅遊城市大連已經著手對機場、地鐵等公共場所的英文標識以及語音播報加以規範,方便外國遊客識別。此外,在接待外國遊客較多的餐廳,中英文菜單也已成為「標配」。

「除了上述因素,『安全』也是遊客出行考慮的重要因素。」張凌雲指出,近期,恐襲在多國發生,對當地的旅遊業都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中國政府對槍支、彈藥等有嚴格的管控,中國還是一個比較安全的旅遊目的地。」

旅遊產品不接軌?

——國際化程度不夠高

「我們需要看到,入境旅遊市場結構已經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傳統上團隊游為主的格局正在改變,越來越多的入境散客對我們的旅遊服務體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目前我們的公共服務(例如公共交通、道路標識、貨幣兌換、廁所等)還相對落後,尤其是難以滿足外國散客的需要。」宋瑞指出。

張凌雲介紹,近幾年,在中國的中西部地區經常能看到老外背包客。儘管這些地區的旅遊業沒有東部地區發展成熟,但是那裡的自然風光對外國旅遊者更加有吸引力。中西部地區目前還存在可進入性差,綜合配套設施欠缺等問題。「在中國中西部地區有很多類似於美國黃石國家公園一類的地方,非常適合開展自駕游。然而由於駕照、租車等多種因素的制約,目前面向外國旅遊者的自駕游市場還沒有開放,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外國旅遊者的旅遊體驗。」張凌雲指出,目前我國旅遊產品的國際化程度還不是很高。「外國人入境旅遊產品同樣需要進行供給側改革。」

「另外,針對外國旅遊者的旅遊營銷方式還較為傳統落後。旅遊產品方面,旅遊企業還難以做到分層化的產品供給和服務供給,定制化服務少、成本高。」宋瑞說。

張凌雲以「好客山東」舉例,在國內,這是相當成功的營銷案例。然而,對於外國遊客而言,效果不佳。「有些外國遊客甚至不知道山東在哪兒!」張凌雲強調,面向外國遊客的營銷需要更加具象的推廣。

      責任編輯:夏僅
傳中國女留學生被其姨夫所害      [2016-04-30]
中方回應「日外相反對中國東海南海行動」      [2016-04-30]
日本房產遭中國人爆買上漲近30%      [2016-04-30]
中國依法管理境外NGO 為何讓美如此失態?      [2016-04-30]
中國雙軌思路應對南海局勢      [2016-04-29]
報告:去年中國家庭人均財富14.4萬      [2016-04-29]
中國女留學生澳洲遇害      [2016-04-29]
藍皮書:中國面臨「農村空心化」等困境      [2016-04-29]
岸田文雄今起訪華:和中國坦率對話      [2016-04-29]
中國公民境外被判刑回國服刑系首例      [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