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智能手機市場繁榮期或已近尾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1]

【文匯網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本周發布的利潤報告可能預示著長達10年的智能手機繁榮期即將結束。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周四公布,智能手機利潤強勁增長,但這一靚麗業績得益於該公司提前發布了一個旗艦機型。以銷量計,三星電子是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機生產商。此外周 四,其競爭對手LG電子(LG Electronics Co.)公布手機業務連續第三個季度遭遇虧損。即便是全球最賺錢的智能手機生產商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本周早些時候也公布利潤出現同比下滑,並且收入出現13年來首次下降,受iPhone銷售狀況不佳影響。

LG電子寄希望於 新的旗艦機型G5來幫助其提升市場份額並推動利潤增長,這款手機本月早些時候開始發售,但手機生產商已經正在遭遇一個新的現實: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稱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第一次開始收縮。該機構預計第一季度智能手機發貨量為3.35億部,同比下降3%。另一家研究機構國際數據公司 (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簡稱IDC)的統計顯示為增長,但增幅僅0.2%。

發達經濟體的市場已經飽和,印度、印尼和拉美等新興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實力較弱的手機生產商正在被淘汰,那些留下的生產商利潤也正在承受壓力。

組件生產商也受到了波及。索尼公司(Sony Corp., SNE)的設備子公司(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圖像傳感器等)周四公布,截至3月底的財年營運虧損286億日圓(合2.64億美元),遠遜於上財年實現利潤 890億日圓的表現。索尼首席財務長吉田憲一郎(Kenichiro Yoshida)稱,該公司如今將智能手機視為低增長產業。

他表示,公司高估了需求情況。

儘管三星電子的移動部門第一財季營業利潤同比增加42%,創2013年第二財季以來最大增幅,其利潤率也從11%升至14%,但分析師似乎不為所動。惠譽評 級公司(Fitch Ratings)駐首爾主管Shelley Jang表示,中期來看,三星電子將難以維持利潤增長勢頭。

她在寫給客戶的報告中稱,智能手機已經商品化,即便在發展中國家都是人手一部;三星智能手機的復蘇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她還指出,隨著低成本手機的性能改善,競爭將更加激烈,產品差異化程度也在不斷縮小。

      責任編輯:蘇萊
智能手機市場繁榮期或已近尾聲      [2016-05-01]
人民日報發文鼓勵消費者買房      [2016-05-01]
商品期市「黑色系」再發威 焦炭漲停      [2016-04-29]
中證監:一季度非法集資私募規模5.7億      [2016-04-29]
深圳二手房價連漲18月後首現回落      [2016-04-29]
權重股紛紛下挫 滬指微跌持續盤整      [2016-04-29]
內地首家實體創業平台亮相      [2016-04-29]
上海千餘農民工集中入會      [2016-04-29]
石油股領跌 滬指午盤微挫      [2016-04-29]
15家教育企業掛牌深圳文交所      [201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