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西藏流亡政府」舉行「選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3]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6年5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你對近日「西藏流亡政府」「選舉」結果有何評論?

答:你提到的所謂「流亡政府」不具有任何合法性,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承認這個組織。所謂的「選舉」只是這個組織的一場鬧劇。

問:近日,疑似兩位16年前在西藏失蹤的美國登山探險家的遺體被發現。中方是否與他們的家人進行了溝通?是否將為他們來華辨認遺體及將遺體運回美國提供便利?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在核實瞭解有關情況。

問:據報道,近期,敘利亞境內一些地區的停火被打破,形勢不容樂觀。中方對當前敘利亞局勢有何評論?

答:近期,敘利亞部分地區衝突有所加劇,並造成人員傷亡,中方對此表示關注。停火是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和和談的重要條件。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能夠珍惜來之不易的停火局面,為敘利亞的政治進程繼續創造有利氛圍。

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出路。儘管這一進程中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但是只有這條路最符合敘利亞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最有利於地區的長治久安。要走好這條路,國際社會必須保持信心,有關各方必須保持耐心,談判雙方必須展現誠意。中方支持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的斡旋努力,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推動日內瓦和談早日重新恢復,進一步推進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

問:岸田文雄外相近日實現了日本外相4年半來首次正式訪華。中方如何評價此訪?

答:當前中日關係出現了改善勢頭,但總體上依然脆弱複雜。我們希望日方能與中方相向而行,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為改善和發展雙邊關係做出切切實實的努力。

問:昨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執行高標準,將確保由美國而不是中國等國書寫21世紀貿易規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方的立場口氣較大,但格局較小。中方主張,世界貿易規則應該由世界各國共商共定,而不是由個別國家說了算。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問題上,中方持開放態度。我們認為,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應該相互促進,為實現亞太自貿區這一共同目標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劉健
「亞洲物理奧林匹克」首次在港舉行      [2016-05-02]
韓將舉行史上最大規模啤酒炸雞慶典      [2016-05-02]
蘇丹外交部就南海局勢發表聲明      [2016-04-28]
外交部回應「日本外相將訪華」等問題      [2016-04-27]
2016北京旅博會將於5月舉行      [2016-04-27]
外交部: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歐方勿干涉      [2016-04-26]
梅葆玖追悼會將於5月3日上午舉行      [2016-04-26]
「話說吉林」在東北師範大學舉行      [2016-04-21]
第六屆兩岸及香港財經高峰論壇舉行      [2016-04-20]
外交部:英外務大臣有關南海言論罔顧事實      [201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