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日本外相將訪華」等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7]

【文匯網訊】2016年4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华春莹表示,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日本國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將於4月29日至5月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朝鮮27日宣佈,勞動黨七大將於5月6日召開。中國政府或中國共產黨是否收到了邀請?中國領導人是否會出席?

答:朝鮮勞動黨七大是朝鮮黨和人民自己國內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問:安理會4月25日舉行了幾內亞灣海盜問題公開會。中國作為4月安理會輪值主席,同非洲國家共同倡議就幾內亞灣海盜問題舉行公開會出於什麼考慮?中方為解決該問題做了什麼貢獻?

答:幾內亞灣是重要國際航運通道和能源基地。近年幾內亞灣海盜問題呈高發態勢,嚴重威脅地區航運和經濟安全,也對國際海上貿易通道和地區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安理會應履行職責,維護幾內亞灣海域安全。

安理會曾於2011年和2012年召開幾內亞灣海盜問題會議。此次中方同安哥拉及塞內加爾一道,共同倡議就該問題召開公開會,得到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和積極響應。安理會還就幾內亞灣海盜問題發表主席聲明,積極回應幾內亞灣沿岸和地區國家加強反海盜國際合作訴求,凝聚了打擊幾內亞灣海盜問題國際共識,為共同應對該問題提供了解決思路,並推動國際社會反海盜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發展。

中國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積極參與打擊幾內亞灣海盜國際合作,為沿岸國維護正常海上交通秩序、加強基礎設施等能力建設提供幫助。我們願繼續加強同非洲國家合作,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構建良好安全環境。

問:據報道,烏克蘭外長克裡姆金27日開始訪華,他將出席亞信外長會議並會見王毅外長。克裡姆金外長是否已抵京?中烏外長會見是否將談及克里米亞問題?

答:應王毅外長邀請,烏克蘭外長克裡姆金將出席4月27日至28日在京舉行的亞信外長會議。其間,王毅外長將應約與其舉行雙邊會見,主要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我們願意與烏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至於你提到兩國外長會談的具體內容,我們將及時發佈消息。

問:4月26日,南蘇丹反對派領導人馬夏爾返回首都朱巴,宣誓就任第一副總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4月26日,南蘇丹總統基爾在朱巴同反對派領導人馬夏爾舉行會晤,隨後馬夏爾宣誓就任南蘇丹第一副總統,這是南蘇丹和平進程取得的重要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中國是南蘇丹重要合作夥伴。2013年南蘇丹內部衝突爆發後,中方始終建設性參與南蘇丹和平進程,堅定支持非洲國家通過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為推動南蘇丹衝突各方簽署最終和平協議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們衷心希望南蘇丹各方繼續共同努力,盡快組建過渡政府,加快推進重建進程,早日實現南蘇丹和平、穩定、發展。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第一,關於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訪華,你能否提供更多信息?第二,中方對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有何期待?

答:應王毅外長邀請,岸田文雄外相將於4月29日至5月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屆時王毅外長將與岸田外相舉行會談,就中日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中日互為重要近鄰,保持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對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當前中日關係出現改善勢頭,同時也面臨不少挑戰。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切實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為推動兩國關係持續改善發展作出切實努力。

關於亞信外長會議,中方高度重視此次會議,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會議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中方希望同與會各方共同努力,凝聚各方在涉及地區安全重大問題上的共識,推動亞信為地區和平安全穩定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有關會議具體情況,我們將及時發佈消息。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計劃5月訪問日本期間赴廣島參訪。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不掌握奧巴馬總統赴日出席G7峰會有關日程,請你向美方詢問。

追問:你對奧巴馬總統將赴廣島參訪有何評論?

答:美方已經確認日程安排了嗎?我們會予關注。

問:據報道,澳大利亞政府與一家法國公司簽署了潛艇建造合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

問:美國官員稱,美、印將在印度洋進一步開展合作,監測該地區海軍艦艇和潛艇活動,此舉可能對中國產生影響。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們注意到近期一些國家在本地區開展了比較頻密的軍事合作。希望有關合作是正常的,對地區和平與穩定是有益的。

      責任編輯:千陽
外交部: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歐方勿干涉      [2016-04-26]
外交部:英外務大臣有關南海言論罔顧事實      [2016-04-20]
外交部回應「中國軍機降落永暑礁」      [2016-04-18]
外交部回應「肯尼亞將台灣嫌犯遣返大陸」      [2016-04-12]
外交部:尚無中國公民在印度火災中傷亡      [2016-04-11]
外交部回應「朝鮮13名服務員出逃」      [2016-04-11]
外交部回應「美攻擊網絡防火牆」      [2016-04-08]
外交部回應邀外媒記者上永興島參觀採訪      [2016-04-07]
外交部回應中國黑客參與孟加拉銀行失竊案      [2016-04-06]
外交部: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將訪華      [201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