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英外務大臣有關南海言論罔顧事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0]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4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就英國外交國務大臣稱支持南海仲裁判決等回答記者提問。

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中方中止了G20工商峰會(B20)反腐工作組。請問為什麼?中方為何不願參加現有的反腐工作組?

答:作為今年G20主席國,中方高度重視G20反腐敗合作,將繼續主辦G20反腐工作組系列會議,加強G20反腐敗務實合作。工作組首次會議已於今年1月在北京召開,G20成員國、嘉賓國及國際組織代表與會。

同時,中方還將在G20工商峰會(B20)框架下舉辦反腐敗論壇,推動營造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

問:據報道,4月18日,英國外交國務大臣斯瓦爾在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表講話稱,南海緊張是由中國的強硬行動所造成,海牙仲裁庭就南海仲裁案的裁決對中菲雙方均有約束力,英國將與美國一道支持仲裁判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斯瓦爾先生的有關言論罔顧事實,充滿歧視和偏袒,嚴重違背英方在有關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我們對此強烈不滿。

所謂南海緊張完全是美、菲出於各自政治目的聯手上演的一出雙簧。每年通過南海地區的10多萬艘各國船隻平安依舊,唯一不同的是美國的軍機軍艦在南海出動得更頻密更高調了。就在前天,美駐菲律賓大使還表示將向菲提供偵察飛艇和價值4200萬美元的軍事設備。事實證明,如果南海緊張,美國才是最大的推手。指責南海緊張是由中國的強硬行動造成的,這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至於南海仲裁案,中方已多次指出,菲律賓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的實質和目的是企圖全面否定中國對南沙群島的領土主權,顯然有幕後指使和政治操作。對於這樣一場走了調、變了味的的所謂仲裁,就像王毅部長在「兩會」記者會上所說,中方當然恕不奉陪。

我還想強調指出,南海仲裁案嚴重損害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是對國際法的濫用。中方不接受、不參與所謂仲裁恰恰是在維護國際法,維護公約的嚴肅性。

問:近日中國出版了《北極航行指南(西北航道)2015》,為計劃航行北極西北航線的中國籍船舶提供指導。中方認為西北航道屬於加拿大內水還是國際航道?

答:隨著北極冰雪消融加速,北極航道問題引起國際關注。近年來,中方一些部門和學者也開始跟蹤瞭解相關問題。中方注意到,加方認為該航道穿越加拿大的內水,但也有一些國家認為有關水域為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中方還注意到加拿大對西北航道採取了一些管制措施,包括要求外國船舶在進入或通過其專屬經濟區和領海前應通報加方並獲得許可。中方將根據各種因素做出合適的決定。具體情況請你向主管部門瞭解。

問:4月19日,古巴共產黨「七大」再次選舉勞爾·卡斯特羅為古共中央第一書記。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勞爾主席是深受古巴人民擁護和愛戴的領導人,同樣也受到中國人民的尊敬。我們熱烈祝賀他再次當選古共中央第一書記。相信在勞爾主席的領導下,古巴將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問:日前,中、俄、印三國外長會發表聯合公報指出「所有相關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議解決」。請問中方如何評價有關表述?

答:4月1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印度外長斯瓦拉吉在莫斯科舉行中俄印外長第十四次會晤。會後發表聯合公報,指出「中國、俄羅斯、印度承諾維護基於國際法原則的海洋法律秩序,該秩序顯著體現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所有相關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議解決。外長們呼籲全面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續行動指針。」

上述內容與中方處理有關海上問題的一貫立場相符,也體現了中、俄、印三國作為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維護海洋秩序以及地區和平穩定的共同意願。

問:朝鮮可能於近期進行第五次核試驗。美方已明確表示,一旦朝鮮再次核試,將對朝施加更嚴厲制裁。中方對此持何立場?如果朝再次核試,中方是否支持對朝鮮採取更多制裁?

答: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在當前形勢下,我們認為有關各方都應謹言慎行,保持克制,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矛盾進一步激化或者局勢進一步惡化的言行。

對於你提到的假設性問題,我不想回答。我們希望各方都能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保持克制,進行溝通對話,解決彼此合理關切,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盡快重返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軌道,從而找到半島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責任編輯:萊拉
外交部回應「中國軍機降落永暑礁」      [2016-04-18]
外交部回應「肯尼亞將台灣嫌犯遣返大陸」      [2016-04-12]
外交部:尚無中國公民在印度火災中傷亡      [2016-04-11]
外交部回應「朝鮮13名服務員出逃」      [2016-04-11]
外交部回應「美攻擊網絡防火牆」      [2016-04-08]
外交部回應邀外媒記者上永興島參觀採訪      [2016-04-07]
外交部回應中國黑客參與孟加拉銀行失竊案      [2016-04-06]
外交部: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將訪華      [2016-04-05]
外交部:望域外國家維護南海和平      [2016-04-01]
中國正成為國際洗錢中心?外交部回應      [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