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貧困縣縣委書記花5000萬畫兩隻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4]

【文匯網訊】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其中指出,要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以脫貧實效為依據,以群眾認可為標準,建立嚴格、規範、透明的貧困退出機制,促進貧困人口、貧困村、貧困縣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新華社消息稱,目前,我國仍有5000多萬貧困人口、12.8萬個貧困村、83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

據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道,記者發現,在一小部分國家級貧困縣中,存在著「窮縣巨貪」的現象。某些貧困縣官員,濫用職權進行權錢交易,或染指工程項目,動輒受賄百萬、千萬,甚至貪腐上億元。

福建連城縣「貪腐七兄弟」

全省不多見的塌方式腐敗窩案

福建連城縣地處閩、粵、贛三省結合點,是革命老區和國家級貧困縣,農民主要以耕地為主業。

2016年初,這個人口僅30餘萬的閩西小縣,因為一起席捲全縣的腐敗窩案在全國名聲大噪。

據媒體報道,該縣四套班子中,有三套班子的一把手在十八大之後落馬。此外,財政、公安等多部門主要負責人也相繼被調查。涉案人員16人,涉案金額3000餘萬元。而多部門「一把手」涉案、拉幫結派、相互包庇,利用手中權力大肆牟利是連城塌方式腐敗的主要特點。

這被龍巖市委定性為「連城前所未有,全市、全省也不多見的塌方式腐敗窩案。」

「政事兒」注意到,公安系統是「重災區」,連城縣公安局原局長雷松、原政委林負功、原副局長鄧梅花、原紀委書記羅傳炎等多名領導幹部涉案,僅林負功個人涉案金額就達上千萬元。

據媒體報道,在連城,林負功還與連城縣政協主席林家龍及個別縣領導、科級幹部結拜為「七兄弟」,形成相互包庇的命運共同體。這被坊間戲稱為"葫蘆娃組合",林家龍是「大哥」,林負功是「二哥」,「七兄弟」每年8月18日都要聚會。

2014年12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林負功接受組織調查,並於2015年5月被龍巖市紀委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其他涉案人員也相繼被處理。

河北大名縣委原書記邊飛

八年貪1.01億元

2015年6月23日,河北省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河北省大名縣縣委原書記邊飛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濫用職權一案進行了一審宣判。邊飛被判處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邊飛

據判決顯示,2005年3月至2013年10月,邊飛在魏縣、永年縣、大名縣擔任縣委書記期間,利用其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職務晉陞調整、項目協調審批、工程承攬建設等方面謀取利益,先後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賄賂,共計折合人民幣5920餘萬元。另有價值人民幣4190餘萬元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濫用職權給國家造成財產流失776萬餘元。

「政事兒」注意到,大名縣和魏縣分別於2001年和2012年被國家扶貧辦列入「國家級貧困縣」目錄,而邊飛在1999年11月至2008年5月,歷任魏縣縣委副書記、縣長、縣委書記等職,此後一年擔任永年縣委書記,2009年12月至被調查,邊飛一直任大名縣縣委書記。期間,邊飛共貪腐1.01億元。

2013年12月,河北省紀委對邊飛立案調查,邊飛在其辦公室被捕,並在辦公室搜出十萬現金。

據媒體報道,在清點邊飛隨身物品時,審查人員發現3個小紅包,裡面是畫著符咒的黃紙,有「蒲志安永久絕敗」、「保佑邊飛化惡成祥」等字句。

蒲志安曾任永年縣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期間為了自身職務陞遷送給邊飛4張銀行卡,共計45萬元。2011年底蒲志安被調查,邊飛擔心被蒲志安牽連出來,就找「高人」給他唸咒畫符保佑。

廣西鳳山縣縣委原書記黃德意

花費縣財政年收入的一半畫了兩隻「鳥」

「政事兒」發現,除了在擔任縣委書記等職務上以直接收受賄賂等方式貪腐外,利用職權查收工程項目、操作造價也是貧困縣官員實現巨額貪腐的一種方式。廣西鳳山縣委原書記黃德意就是其中一個。

2014年7月,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一巡視組入駐國家級貧困縣鳳山縣。在鳳山縣城入口的山壁上,巡視組看到了一組「鳳凰壁畫」。

鳳凰壁畫

據中紀委通報顯示,巡視組到達鳳山縣後便接收到當地幹部和群眾對「一件事」和「一個人」的反映。一件事是「縣裡『花了5000萬元畫了兩隻鳥』」,也就是巡視組進城看到的「鳳凰壁畫」;「一個人」,是指鳳山縣原縣委書記、河池市副市長黃德意,懷疑其在「鳳凰壁畫」項目中可能存在權錢交易問題。

政事兒注意到,2008年鳳山縣曾發生過一次山體崩塌地質災害,致使鳳巴公路中斷,16間房屋被掩埋,造成5人死亡、6人受傷、1人失蹤。事故原因既有當地喀斯特地貌的地質結構因素,也有水土流失、岩石風化的原因。國家隨後下撥專項資金,做好防災減災工作。

隨後巡視組根據問題線索對黃德意進行調查,發現其擅自做主動用國家防治地質災害資金5350萬元,在出入縣城的山壁上雕刻「鳳凰壁畫」,花費相當於縣財政年收入的一半還多,但壁畫項目實際造價僅200多萬元。

「政事兒」注意到,巡視組還查實黃德意插手工程項目,利用土地出讓謀私利,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521萬餘元等問題。

2015年11月25日,黃德意涉嫌玩忽職守罪、受賄罪一案在百色市中院開庭審理。在庭審中,黃德意辯解道,「我在接受這些財物時主觀上不是故意的,很多時候是我喝醉後接受。這些錢(指受賄的錢),我主觀上是不想要的,錢在我手上,我是後悔的,但礙於面子沒有退給他們。」

江西潘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原股長李華波

曾捲走國家貧困縣四分之一年財政收入

2015年5月9日,潛逃新加坡四年之久的「紅色通緝令」上的2號人物李華波被遣返回國,這是全國檢察機關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中,首個成功的國際執法合作案件。

李華波被遣返回國

李華波於2006年10月至2010年12月,擔任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股長。

據最高檢通報,在此期間,李華波利用管理該縣農業、林業、水利等基本建設專項資金職務之便,夥同縣農村信用聯社、縣財政局相關人員,通過私蓋偽造的公章、提供虛假對賬單等手段,轉移縣財政局資金9400餘萬元。並將個人分得的約7200萬元贓款中的2900餘萬元轉移至新加坡,其餘款項用於到澳門賭博、個人消費等。

2011年1月,李華波預感自身危險,遂潛逃至新加坡。2011年2月,鄱陽縣檢察院對李華波立案偵查。

「政事兒」注意到,位於江西省東北部的革命老區鄱陽縣,是一個國家級貧困縣,2010年全縣地方財政收入僅有4.1億元。李華波官職不高,而貪污數額卻佔到當年財政收入的四分之一之多,堪稱「蒼蠅巨貪」。

李華波在潛逃之前,曾留下三封坦陳自己罪行的自白信,不僅交代自己作案經過,還將所有事情一人扛下,「一切都是我一個人親手操辦……父母都已年邁,而自己將亡命天涯,不知所終。」

據媒體報道,李華波潛逃至新加坡後,我國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立刻對李華波發出了紅色通緝令,並向新方提出司法協助請求,提供有力證據,由新方凍結了李華波涉案資產,對其實行逮捕、起訴,以「不誠實接受偷竊財產罪」,判處其15個月有期徒刑。李華波在服完三分之二刑期、出獄當日被遣返回國。

「政事兒」注意到,李華波被遣返回國當日曾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終於回國了,感到踏實了。出逃這四年,我一直惶恐不安,夜不能寐,總夢見自己被抓進牢房裡。別人出國是旅遊,我做了虧心事,出了國也提心吊膽。」

      責任編輯:高峰
國家級貧困縣投32億建爛尾工程      [2016-01-09]
貧困縣縣委書記花5000萬畫兩隻鳥      [2016-05-04]
人民日報:用人命換進步 代價太沉重      [2016-05-04]
武警二院貼通知宣佈停診      [2016-05-04]
武警部隊:全力配合調查「魏則西事件」      [2016-05-04]
習近平任命6名駐外全權大使      [2016-05-04]
多名患者家屬到武警二院要求退款      [2016-05-03]
中國神盾艦南海演習突遇美軍航母      [2016-05-03]
梅葆玖追悼儀式在京舉行 眾星送別      [2016-05-03]
艾麗華任內蒙古烏蘭察布代市長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