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綠卡所需居委會證明一律取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4]

【文匯網訊】申報《北京市工作居住證》(俗稱北京綠卡)將無需再自行出具社保繳費記錄。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最新版本的北京綠卡申辦條件出爐,本著便民的原則,其必備的申報材料「瘦身」,裁撤了諸多證明。

居委會開具的相關證明一律取消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據了解,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將在購房、買車、子女上學等諸多方面享有市民待遇,因此其申報引人關注。昨日,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綠卡的申辦條件有所更新,新辦人員所需準備的申報材料開始「瘦身」,之前需由居委會開具的相關證明一律取消。

像申請人在京合法固定住所證明一項中,如果是租房者,最新要求是只需出具租房協議和租賃稅票單據(由街道租賃房屋稅務徵收部門出具),而之前要求由居委會出具的允許房屋出租的證明被取消;如果是居住親友住房的,最新要求是只需出具房產證、親友雙方身份證,原來要求出具的親友關係證明以及房主確實居住於此的證明也被專門模板的聲明所代替。

同時,最重要的「瘦身」在於無需再自行打印社保繳費記錄。市人力社保局表示,目前辦證系統已經跟社保系統連通,只要輸入申請人姓名、身份證號,其在京的社保繳費記錄就一目瞭然。

此外,持證人員隨往子女系戶籍地計生政策內生育的,只需提供出生醫學證明;系戶籍地計生政策外生育的,須提供所有隨往子女的出生醫學證明及其他可證明與申請人有直系血緣關係的相關材料。

個稅證明有望不再出具

對於納稅方面的要求,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應提供最近連續6個月的個人所得稅繳稅證明,一般單月不低於150元。而每月150元的納稅額,相當於稅後工資約達到5900元、稅前工資在7800元左右。2015年度本市月平均工資尚未公佈,比照2014年度的本市月平均工資6463元,7800元的工資水平比平均值稍高,「工作居住證針對的是外埠人才,薪酬水平也是人才的市場化評價標準之一,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對納稅情況進行審核。」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指出。同時,該負責人還透露,正在研究工作居住證系統與個稅系統實現信息交換,未來辦證有望不用再由申報者提供納稅證明,更加省事。

提交假材料將永久失去辦證資格

北京綠卡的申報因為有限定「門檻」,一些有需求者就動起了「歪腦筋」。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北京市工作居住證不允許弄虛作假,對提交虛假材料而得到的綠卡,一經查實,單位和個人都將列入黑名單,永久失去辦理工作居住證的資格,涉及違法的還將移交司法機關予以法辦。

釋疑

問:考了在職研究生,拿到了碩士學位,但沒有學歷能辦嗎?

答:可以辦。因為認的是學位!

問:個人資質條件中的第三條裡怎麼界定做出突出貢獻?怎麼才能算是特殊領域、特殊行業的緊缺人才?

答:目前為止能符合此條的人並不多,需要作為特殊情況進行認定。

問:社保繳費記錄出現斷繳可以申報嗎?

答:至少在申報單位有最近連續繳納6個月的社保記錄。

問:要求個稅單月繳稅不低於150元,可以拿平均數折算嗎?

答:不可以。

內存

新辦證人員需要什麼材料

(1)企業法人營業執照或事業單位法人證書、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證書(法人)、社會團體法人登記證書、外國(地區)、外埠在京設立的非法人分支機構營業執照及組織機構代碼證的原件及複印件(由單位經辦人提供)

(2)工作居住證申請表一式兩份(由單位經辦人直接通過系統打印),申請辦理報告(由申請單位撰寫,需註明單位和個人業績、能力、貢獻等基本情況事項)

(3)學歷證書、學位證書或職稱證書,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

(4)申請人在京合法固定住所證明(提供其中一項即可):1本人房產證或購房合同;2租房協議和租賃稅票單據(由街道租賃房屋稅務徵收部門出具);3住單位公房的由房屋產權單位出具房屋產權證明或租賃合同及單位出具的申請人居住證明;4居住親友住房的,出具房產證及親友雙方簽署的聲明(網上已提供模板)和雙方身份證

(5)聘用(勞動)合同(由單位提供)

(6)在申請單位繳納的個人所得稅完稅證明(本人持身份證到地稅部門打印,稅單註明由本單位代扣代繳並加蓋單位財務章)

(7)近期一吋免冠彩色照片一張

(8)誠信聲明(本人簽字、單位負責人簽字,還要加蓋公章)

(9)隨往配偶的,需提供結婚證、配偶身份證及配偶在京工作的勞動合同原件、複印件

(10)隨往子女系戶籍地計生政策範圍內生育的,須提供出生醫學證明;系戶籍地計生政策外生育的,須提供所有隨往子女的出生醫學證明及其他可證明與申請人有直系血緣關係的相關材料。

      責任編輯:京辰
北京綠卡所需居委會證明一律取消      [2016-05-04]
貧困縣縣委書記花5000萬畫兩隻鳥      [2016-05-04]
人民日報:用人命換進步 代價太沉重      [2016-05-04]
武警二院貼通知宣佈停診      [2016-05-04]
武警部隊:全力配合調查「魏則西事件」      [2016-05-04]
習近平任命6名駐外全權大使      [2016-05-04]
多名患者家屬到武警二院要求退款      [2016-05-03]
中國神盾艦南海演習突遇美軍航母      [2016-05-03]
梅葆玖追悼儀式在京舉行 眾星送別      [2016-05-03]
艾麗華任內蒙古烏蘭察布代市長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