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兩任「行政院院長」今晨登太平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5]

胡為真(左)和郝柏村(右)等卸任「行政國安首長」將登太平島。

【文匯網訊】馬英九政府在520卸任前積極主張、強化南海主權,今天上午執行「南安專案」,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胡為真、袁健生等卸任首長搭乘C-130運輸機登上太平島,此事雖然遭綠委主導阻攔,但據了解,郝柏村等人行程不變,今天傍晚結束行程返台後,馬英九在「總統府」內設接風宴,與郝柏村等人交換登島心得並聽取建言。

據中評網報道,「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通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臨時提案,指出今天登島的人多已不具公職身份,亦非參與學術或科學研究活動,不宜由政府預算支應參訪相關經費,因此要求有關單位不得動用政府預算支應上述非現任政務官參訪太平島相關經費;「總統府」指承辦此業務的相關單位一為「國防部」,一為「海巡署」,與國民黨都不做回應或評論。

綠委雖有作出決議,要求有關單位不得動用政府預算支應非現任政務官參訪太平島相關經費,黨政高層仍決定要讓郝柏村一行人成行。據指出,相關行程預算由「國防部」負責,相關預算去年就已通過,綠委不應干預已經通過的算,因此綠委作出的決議並不合理,頂多只能「立院」審查決算時提出檢討,但到時候已是民進黨執政了。

郝柏村一行人比照先前馬英九赴太平島,以及中外媒體團、國際法學學者團的行程,今早從松山機場搭機前往屏東機場轉搭乘C-130運輸機登上太平島,在島上停留約3小時,參觀島上農畜場、天然水井、醫院、人文歷史遺跡等設施,也會品嚐島上自產的淡水與中午用餐,於傍晚近7時返抵台北松指部,馬英九在府內設宴接風,與郝柏村一行人交換登島心得與聽取建言。

外界擔心部分登島的卸任首長年事已高,太早起床體力可能過度透支,例如郝柏村已高齡96歲,且行程光搭飛機來回就要9小時,其中來回7小時是坐在C-130機艙內的帆布折迭座位上。

黨政人士表示,不必擔心年長者太早起床,因為年紀愈大愈能早起,搭飛機時間雖長,座位不像民航客機的商務或頭等艙,但相信卸任首長們應無問題,外界頂多要擔心的是年長者行動較慢,在太平島上步行時可能行動較慢,另太平島現在的天氣更為炎熱,不過相信有關單位會詳細規劃,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責任編輯:高峰
媒體團首登太平島 處處好奇      [2016-03-24]
台灣一女護理師將戶籍遷至太平島 成為首例      [2016-01-30]
美越對馬英九登太平島不滿      [2016-01-28]
馬英九贊太平島地下水質      [2016-01-28]
馬英九登上太平島 外交部回應      [2016-01-28]
馬英九啟程前往太平島 將逗留2小時      [2016-01-28]
美國聲稱對馬英九登太平島感到失望      [2016-01-28]
馬英九擬訪太平島 慰勞駐島人員      [2016-01-27]
台兩任「行政院院長」今晨登太平島      [2016-05-05]
不認「九二共識」是破壞兩岸政治基礎      [2016-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