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魏則西留下的生命考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文匯網訊】這段時間,再也沒有一個話題有「魏則西事件」這麼熱。人們關注魏則西這名不幸的青年,也是在關心自己會不會重複他不幸的軌道。假如一個人得了絕症,究竟該做出怎樣的選擇?是不惜一切代價治療,還是順應自然規律?這是每個人都無法迴避的生命考題。人民日報6日發表文章《魏則西留下的生命考題》,指這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式求醫」故事:父母變賣家產,四處奔波,為兒子治病,最終人財兩空。文章表示,要避免人財兩空的「魏則西式悲劇」,更需良好的醫療制度保障。全文如下:

大學生魏則西因罹患滑膜肉瘤,輾轉多家醫院治療,病情不見好轉。最後通過百度搜索到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在花光東湊西借的20多萬元後,仍不幸去世。此事引發全社會熱議,掀起了一場輿論風暴。

魏則西的遭遇,的確令人同情。這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式求醫」故事:父母變賣家產,四處奔波,為兒子治病,最終人財兩空。類似的悲劇屢屢重演,發人深思。假如一個人得了絕症,究竟該做出怎樣的選擇?是不惜一切代價治療,還是順應自然規律?這是每個人都無法迴避的生命考題。

大自然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醫生無法阻止生老病死,就像無法阻止春夏秋冬一樣。醫生是生命花園裡的園丁,只能讓花朵開得更好看一點,僅此而已。事實上,人體是一個極其複雜的「黑箱」,恰如神秘而浩瀚的宇宙,人類對自身的認知尚處於初級階段。儘管現代醫學發展突飛猛進,但依然無法解決大多數疾病,尤其是惡性腫瘤。醫生所有的努力都是在和「死神」討價還價,力求延緩死亡的進程。醫學是有限的,也是不完美的。雖然醫者的技術追求是永不言棄,但這並不代表醫者具有起死回生之力。因此,尊重自然規律,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坦然地面對生與死,是最理性的選擇。

醫學本無「神話」,但偏偏有人編造「神話」,有人相信「神話」,甚至不知不覺扮演「神話」中的主角。例如,很多身患絕症的病人,由於缺乏科學認知,總是希望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創造生命「奇跡」。而這種「有病亂投醫」的心理,恰恰讓醫療騙子鑽了空子。他們把生命當成生意,不惜重金佔領搜索引擎入口,以精心炮製的虛假宣傳為誘餌,大肆吹噓「神奇技術」與「驚人療效」,句句戳中患者痛點,使患者甘願押上身家性命「賭一把」。這些醫療騙子往往證照齊全,資質合法,更具有隱蔽性和欺騙性。醫院是真的,醫生是真的,圈套當然也是真的。一旦有人上鉤,他們便會假戲真做,把騙術演到極致,直到搾乾油水為止。有的把小病說成大病,一周能治好非要拖一月;有的把不治之症說成可以根治,「病很重,能治好,得花錢」成為標準的欺誑用語。在環環相扣的醫療「陷阱」中,很少有人僥倖逃脫。如此騙術充斥江湖,不僅損害了患者的利益,也吞噬了醫療行業的公信力,導致醫患關係更加緊張。如果政府部門不拿出「刮骨療毒」的勇氣,放任「毒瘤」野蠻生長,必將貽害無窮。

提升全民科學素養是一個長期過程,而要避免人財兩空的「魏則西式悲劇」,更需良好的醫療制度保障。魏則西走了,但醫療騙子並不會主動淡出江湖。如何不讓下一個「魏則西」重蹈覆轍,是政府部門面臨的重大課題。在歐美發達國家,每個人都有家庭醫生。很多人從出生到離世,一輩子只找家庭醫生。家庭醫生成為醫療體系的中堅力量。這種健康守門人制度,有效解決了醫療信息不對稱問題,患者不用盲目求醫,自然也不會上當受騙。建立符合國情的家庭醫生制度,讓每一位居民都擁有高素質的家庭醫生,是終結悲劇的治本之策。當然,中國人太多,醫生不夠用,解決好這個問題需要一個過程。

魏則西,一個年輕生命的逝去,喚醒了整個社會的省思,這是不幸中的萬幸。亡羊補牢,猶未為晚。願魏則西事件警鐘長鳴,成為推動醫療體制改革的一個新契機。

      責任編輯:紫荊
人民日報:不讓座是我的權利嗎?      [2016-05-05]
微觀點:假信息氾濫 監管需長牙齒      [2016-05-04]
人民日報副總編杜飛進調任光明日報總編輯      [2016-05-04]
人民日報:用人命換進步 代價太沉重      [2016-05-04]
武警部隊:全力配合調查「魏則西事件」      [2016-05-04]
馮侖:悼念則西      [2016-05-03]
莆田系與部隊三甲醫院合辦科室合同曝光      [2016-05-03]
百度否認副總裁被開除與魏則西事件相關      [2016-05-03]
學者:生物免疫療法在美試驗全失敗      [2016-05-02]
文匯觀察:魏則西之死能喚醒什麼      [2016-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