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馮侖:悼念則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3]

【文匯網訊】魏則西事件近日持續發酵,受到廣大網友的廣泛關注和同情。3日,萬通董事長、社科院法學博士馮侖在公眾帳號發表題為《悼念則西》的文章,全文如下:

魏則西走了,在他最不該離世的年紀離開了我們。二十一歲正是人生的起步階段,我們都不禁為這個正在蓬勃生長的年輕生命惋惜,而對於他的家庭來說,這更是生命中最最難以承受的打擊。

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則西詳盡地記載了自己的治療過程,與病友分享自己在診療過程中的體驗,包括最後的那項特殊生物治療,並如實地表達了自己的意見:對於那些媒體網站、醫療機構帶給他的資訊誤導,他感到非常傷痛和憤怒。

他離世前的這些行為,並不是為了單純地發洩私憤,而是想要其他病友提高警惕,以免更多人陷入到那些不僅不能夠抑制疾病、恢復健康,反而會浪費金錢、給生命的最後時刻增加更多痛苦和絕望的治療過程。

▲ 魏則西的葬禮

二十多年前,我曾被誤診為癌症。當時我在醫院的腫瘤病房整整住了三個月,醫生幾乎要鋸掉我的大腿。而在我花了數十萬、經受了三個月的精神與身體雙重折磨之後,醫院居然沒有對誤診作出任何交代。因此,我能夠非常真切地體會到一個癌症病人在生命最後時刻的那種希望與絕望交織的掙扎,以及給親友帶來的巨大衝擊。

悼念則西,我們要深深地感謝則西的父母,兩位老人從兒子在生命的最後時刻的煎熬,到離世,到處理後事,以及對於外界的關注所作的回應,都體現了他們的隱忍和仁厚,這些品質特別讓人感動,讓人尊敬。而正是因為兩位老人的美德,使我們在面對則西離世的時候,愈加感到痛惜。

▲ 悲痛的魏則西雙親

則西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作出的最大貢獻,是使我們開始正視醫療服務領域裡還有這麼多的欠缺,這也是我們改進監管部門、醫院、醫生、病患、媒體之間關係的一個機會,從這個層面來說,則西沒有走。

如果我們因此得到一個巨大的進步,則西就是這次進步的一個重要推手,所有其他的患者都將感謝他、懷念他,他的生命也將得以延續。

所以,悼念則西的最好方式,就是盡快通過各方面的專業人士、監管部門、媒體、當事人的積極配合,深度調查事件的原委,切實找出我們的醫療制度、醫療體系、媒體這幾個方面不完善的地方,然後推動相關部門去修改制度,改善我們未來的整個公共醫療服務體系。

▲ 「醫鬧」等醫患問題層出不窮

同時,對於公立醫療和民間醫療、大眾媒體和醫患之間如何建立良好的體制和社會生態環境,應該形成一個明確的、指向性的解決方法。

很多年以前,「孫志剛事件」在廣東被媒體揭露出來以後,我們就取消了收容制度。所以孫志剛沒有死,他用他的痛苦免除了更多人痛苦,甚至廢除了一個不恰當的制度,而保護了更多人的尊嚴。

▲ 因「收容制度」枉死的孫志剛

今天,悼念則西最好的方法也是這樣:直面現實,深究事件背後的原因,除弊興利,為更多的人贏得尊嚴,讓我們的醫患關係、監管關係、媒體自律、醫院自律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使我們的社會能在法律和人性的關懷之下,步入高度的文明。

悼念則西,我們的確應該更多地把目光投射向未來。在過去的這三十年中,我們在醫療健康領域取得了許多進步,而隨著人們對於生命質量、生活質量和未來的更大期待,需要我們努力取得更大的進步。

▲ 醫療健康領域的進步需要我們更多的努力

每一個進步通常都會由一個災難來預示,同時又會產生一個更高的目標,不斷引領前進的方向。我期待則西的善良願望能夠在我們未來的進步當中實現。

是的,在則西生的時候,社會對他有所辜負,但當他離開之後,不能繼續辜負他,必須用實際的進步使更多的「則西」能夠生活在一個文明的、有尊嚴的社會裡,以告慰魏則西的在天之靈。

      責任編輯:許月華
莆田系與部隊三甲醫院合辦科室合同曝光      [2016-05-03]
百度否認副總裁被開除與魏則西事件相關      [2016-05-03]
學者:生物免疫療法在美試驗全失敗      [2016-05-02]
文匯觀察:魏則西之死能喚醒什麼      [2016-05-02]
武警二院生物診療中心已停診      [2016-05-02]
「魏則西」涉事醫院仍提供同類癌症療法      [2016-05-02]
魏則西之死 拷問企業責任倫理      [2016-05-01]
百度回應「魏則西事件」      [2016-05-01]
魏則西案涉事武警醫院科室已停診      [2016-05-02]
魏則西父親:百度從未聯繫過自己      [201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