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魏則西」涉事醫院仍提供同類癌症療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2]

魏則西生前在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生物診療中心接受「生物免疫療法」。

【文匯網訊】4月8日,22歲的癌症患者魏則西在網上寫道:「我現在唯一的請求只有一個,知道我們一家三口出路的朋友聯繫我爸媽,如果實在沒有,也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們一條拖死我父母,把我活活耗死之外的路……我真的做夢也想不到我會有這麼一天,真的,可還是來了。」

4天以後,魏則西去世。18天以後,人們重新開始關注起魏則西的死亡——誰耽誤了他的病情:從知名的互聯網企業,到北京的三甲醫院,眾說紛紜。昨天晚上,魏則西的父母發佈聲明稱,不想被捲入商業糾葛之中,「我們沒有仇恨」。

尋找「活下去」的路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在知乎網站上,人們現在仍然可以看到魏則西生前的自我介紹:「二十一歲(當時的年齡),滑膜肉瘤轉移,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計算機專業。」

在這個網站上,魏則西還留下了自己尋找治病或者解脫的印證。例如「請從醫學的角度幫我分析一下,作為二十一歲的癌症晚期,我最大可能活下去的方法是什麼」?或者「二十一歲癌症晚期,遺書還是檄文,你能避免我的痛苦嗎」?又或者「二十一歲癌症晚期,自殺是否是更好的選擇」?

伴隨這些求助的文字,還有魏則西的不同時期的病照:從滿頭烏髮的青年到兩鬢斑駁的「中年」;從頭髮全部掉光到腹部以下開始潰爛……圖片愈發地驚人,死亡則愈發地臨近。

魏則西這樣描述自己的病情:「二十歲讀大二的時候發現腹直肌上有一個包塊。做手術取出後,做免疫組化診斷為滑膜肉瘤。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軟組織腫瘤……後來我就做了四次化療,二十五次放療,生不如死。化療的時候持續性、不間斷地嘔吐,胃吐空了就噁心、乾嘔,器官遭到化療藥的侵蝕,免疫力也幾乎崩潰,感覺自己就不像個人。」

面對這樣的年輕人,網友們開始為他尋找一條活下去的道路。除了捐款,很多人為他提供治療的參考。例如一位網友是這樣答覆魏則西的:「你現在這種情況生物治療肯定是不能少的,問題是上海生物治療應該是沒有醫保的,費用會很高昂,而且需要非常多個療程,有效率大概也就在37%。」

「生物免疫」的嘗試

這種「生物免疫療法」,魏家人在四處尋醫問藥的過程中也有所耳聞。

「全國很多醫院都在搞這個東西。」魏則西的父親魏海全對記者說,一些醫院還打著「國家臨床實驗室生物療法」的旗號。於是,尋找「活下去」道路的這家人動心了,他們也開始在網上搜索起「生物免疫」這種所謂的癌症治療方法。

魏海全說,他們在網上看到北京的幾家醫院在免疫療法方面非常有名,便專程來北京幾所醫院咨詢。

「最先去的是307醫院,但是我看來這裡看病的病人比較少,第二天又去了北京腫瘤醫院咨詢,一位醫生告訴我業內不承認這個技術,但目前比較火,如果真去做的話,武警二院在全國搞得最早,可以去那兒咨詢。」於是,魏海全一家來到了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

「在百度搜索上介紹武警二院的生物療法是全國翹楚,醫院裡的電視也在滾動播放他們主任接受知名電台採訪介紹療法的新聞,都在報道,我能不信嗎?」魏海全說。

「求生之夢」破滅了

魏則西在武警北京二院總共做過四次「生物免疫」治療。在做到第二次的時候,魏則西寫道:「我做了兩次,腫瘤沒擋住,不過免疫力確實提高了,還有,很貴,不好報銷,報的也不多。」

魏海全對北青報記者提到了孩子每次治療家裡要承擔的生活成本:「住賓館一晚300多元,一住就是6天。為了省錢,坐夜車,孩子身體不好提前訂臥鋪。一家人一天最少600塊開支,包括吃住。」他說四次療程總共花費了大約20萬元人民幣。

但很快,魏則西的「求生之夢」破滅了,用他的話說,幾個月後癌細胞轉移到了肺,「醫生當時說我恐怕撐不了一兩個月了,如果不是因為後來買到了靶向藥,恐怕就沒有後來了。」

2016年2月26日他在文章裡他第一次抨擊了百度的醫療信息競價排名,他在文中還提到,當時武警二院的醫生曾經對他說該院與國外大學合作,「有效率達到百分之八九十,看著我的報告單,給我爸媽說保我20年沒問題」。

突然之間爆發的指責

4月12日,魏海全在知乎網站發佈了這樣一條信息:「我是魏則西的父親魏海全,則西今天早上八點十七分去世,我和他媽媽謝謝廣大知友對則西的關愛,希望大家關愛生命,熱愛生活。」

從生前發文指責百度和武警二院到魏則西去世,除了關心他的一些人,鮮有人會關注到這個陌生的「生物免疫」。

有說法稱,中國目前廣泛使用的「CIK-DC免疫療法」系歐美臨床實驗失敗,已經被淘汰了,門目繁多「免疫療法」沒有任何一種經過嚴格臨床測試。

昨天隨著一篇關於「魏則西之死」的微信公號文章傳播,武警二院的「生物免疫療法」開始遭受質疑。此外,由於武警二院在百度搜索中的位置很高,百度的競價排名也被網友詬病。

百度方面迅速做出了回應:「針對網友對魏則西所選擇的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的治療效果及其內部管理問題的質疑,百度正積極向發證單位及武警總部主管該院的相關部門遞交審查申請函,希望相關部門能高度重視,立即展開調查,如果調查結果證實武警二院有不當行為,百度全力支持則西家屬通過法律途徑維權。」

「我們沒有任何仇恨」

昨天,記者以病人身份對武警二院進行探訪,生物診療中心的前台護士介紹,與醫院腫瘤科不同,生物診療中心只進行一種癌症治療方法,即生物免疫,同時該中心提供的治療方法不能代替手術,治療效果因人而異。

當記者問到該中心是否和其他公司進行合作時,這名護士稱該中心醫生全部來自武警二院,並非合作或者轉包。截至發稿時,武警二院尚未對此事進行公開回應。

「我們沒有收到好的療效。我們的兒子和我們,都沒想針對任何機構和個人。」昨天晚間,魏則西的父母通過媒體聲明稱,他們不想被捲入商業糾葛之中。聲明中說,魏則西生前在網絡上發佈文章,只是表達接受腫瘤生物免疫療法的感受,因為其間有數千人曾給他發私信咨詢療效。

聲明中稱,昨天有律師事務所和公益機構表示願意幫助魏家起訴或維權,但「我們不想得到任何補償,也不想告任何機構和個人。對於百度和醫院,我們沒有任何仇恨」。

      責任編輯:徐盈
豫一轎車撞入車禍救助現場6人遇難      [2016-05-02]
中國完成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工作      [2016-05-02]
「魏則西」涉事醫院仍提供同類癌症療法      [2016-05-02]
天價公務員培訓班 8天學費近3萬      [2016-05-02]
中國老人幸福感指數發佈 浙江居首      [2016-05-02]
海口暴力拆違涉事區長引咎辭職      [2016-05-02]
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秘書秦裕三獲減刑      [2016-05-01]
各界悼念陳忠實 習近平胡錦濤等送花圈      [2016-05-01]
魏則西父親:百度從未聯繫過自己      [2016-05-01]
魏則西之死 拷問企業責任倫理      [201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