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各界悼念陳忠實 習近平胡錦濤等送花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1]
         

社會各界人士弔唁陳忠實。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4月29日,著名作家、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陳忠實,因病在西安某醫院去世,享年73歲。陳忠實先生的弔唁場所設在西安市建國路省作家協會大院內。4月30日上午8時開始,不斷有各界人士前往悼念緬懷先生,有陳忠實的生前好友,還有很多與先生素未謀面的讀者,有的人手捧白菊花默默不語。

據現場照片顯示,陳忠實生前工作過的作協大院已被花圈花籃擺滿,習近平、劉雲山、王岐山、栗戰書、趙樂際、劉奇葆等中央領導送來花圈,胡錦濤、曾慶紅等老同志送的花圈也依次擺在現場。

另據華商報,前來弔唁的許還山、贠恩鳳等陝西省文藝界老藝術家都是陳忠實的生前好友。今年78歲的許還山在弔唁時滿眼含淚,情緒激動的他感歎忠實走得太突然。與此同時,還有很多文學愛好者,在弔唁現場充滿激情地朗誦詩詞,以此表達對先生的懷念。

「忠於人民忠於生活忠誠覓得原上鹿;實為楷模實為經典實績贏得舉世名」,在作協大院擺滿的花圈旁,文藝界人士書寫的大量書法作品懸掛在一起,寄托著大家對陳忠實先生的思念。「一雙銳目將人世百態盡刻白鹿原;千秋巨著贏景仰萬方凝鑄春秋筆」,這是著名書法家王定成先生在得知陳忠實故去的消息後,痛悼陳忠實先生時揮毫寫下的一幅輓聯。

母校組織學生追思前輩

昨日上午9時許,20餘名身著淺藍色校服的學生,排著整齊的隊伍出現在省作協大院裡。由於趕來悼念陳忠實的各界人士較多,學生們默默地等候在會場外,10分鐘後,在老師的帶領下,他們分兩批排隊進場,向先生遺像三鞠躬。

據帶隊的老師講,他們是陳忠實母校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學的師生代表,特意趕來悼念緬懷老校友、老前輩。第三十四中學位於東郊灞河旁,路途較遠,師生代表早上7點多便集合出發,生怕路上堵車來晚了。

陳忠實是第三十四中學最卓有成就的老校友之一,雖然陳老從學校高中畢業已經54年之久,但他當年在校期間和一些文學愛好者創辦的「春芽文學社」,至今一直傳承下來,也就是現在的「春柳文學社」,影響著一代代熱愛文學的學生。據帶隊老師講,當陳老病逝的噩耗傳到第三十四中學時,廣大師生,尤其是「春柳文學社」的師生們悲痛不已。大家一定要趕來悼念陳老,同時參觀陳老生前工作過的省作協大院,這在愛好文學的中學生心中就是文學殿堂。

      責任編輯:魏紫
《白鹿原》作者陳忠實病逝 享年73歲      [2016-04-29]
各界悼念陳忠實 習近平胡錦濤等送花圈      [2016-05-01]
魏則西父親:百度從未聯繫過自己      [2016-05-01]
魏則西之死 拷問企業責任倫理      [2016-05-01]
百度回應「魏則西事件」      [2016-05-01]
遼寧艦功臣王治國曝工程細節      [2016-05-01]
國內首台空間在軌3D打印機研製成功      [2016-05-01]
河北省政府機關遷至石家莊市長安區      [2016-05-01]
有背景的人讓戶籍修改變權錢勾兌      [2016-05-01]
媒體解密:郭伯雄秘書出事之後      [201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