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百度回應「魏則西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1]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5月1日凌晨1時31分,百度官方微博「百度推廣」再次回應了「魏則西事件」,微博寫道:針對網友對魏則西所選擇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治療效果及其內部管理問題的質疑,我們正積極向發證單位及武警總部主管該院的相關部門遞交審查申請函,希望相關部門能高度重視,立即展開調查,如果調查結果證實武警二院有不當行為,我們全力支持則西家屬通過法律途徑維權。

日前,網友「魏則西」在知乎上發佈的一則帖子,再次刷爆朋友圈。自稱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大學生的「魏則西」,在帖子中寫道:因身患滑膜肉瘤,通過百度搜索注意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下稱武警二院)的「生物免疫療法」;聯繫後,該院一位科室負責人稱,「生物免疫療法」系與美國相關機構有合作,有效率達到百分之八九十,可保魏則西「二十年沒問題」。但花費了二十多萬醫療費,魏則西的病情卻未見好轉,最後於今年4月12日去世。

該網帖引發網友大量轉發評論,網友還對百度與醫院提出質疑,稱百度對醫療廣告審查不嚴,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相關科室系被私人承包。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向記者證實,魏則西生前確是該校學生;魏則西母親也證實,帖子系兒子去年發佈。

記者搜索公開資料發現,早在4月28日時,百度官方微博「百度推廣」就曾回應過該事件,當時的回應中寫道:得知此事後,立即與則西爸爸取得聯繫,致以慰問和哀悼,願則西安息!對於則西生前通過電視媒體報道和百度搜索選擇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我們第一時間進行了搜索結果審查,該醫院是一家公立三甲醫院,資質齊全。

5月1日14時許,武警二院醫務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院確有一個腫瘤生物中心,對患者所採用的治療手段有很多種,但因為現在是五一假期,目前沒法查證是否收治過魏則西。武警二院值班人員則稱,該院腫瘤生物中心今天沒人上班,都放假了。

記者搜索北京市預約掛號統一平台官方網站,其對該院的介紹寫道: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成立於2000年,是一所三級甲等綜合醫院,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月壇北街,和月壇公園、阜外心血管病醫院毗鄰,是一所集醫療、預防、保健、科研及教學於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是北京市首批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醫療集團成員,國際緊急救援中心網絡醫院。

《科技日報》2014年4月10日曾刊發題為《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 將舉辦腫瘤公益講座》的報道稱,「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作為國內腫瘤科研與臨床治療重點單位,一直肩負科普腫瘤基礎知識,帶領民眾消除腫瘤治療誤區的使命。」2015年4月15日的《法制晚報》也曾在《腫瘤防治宣傳周 「綜合治療」受青睞》報道中稱,「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腫瘤(生物)中心多年來一直奮戰在抗擊腫瘤的第一線,通過科學立體的腫瘤綜合療法幫助了眾多患者解除痛苦,實現了改善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時間的願景。」

此外,記者查詢發現,在搜狐網上有一標注類型為「搜狐媒體平台媒體類型用戶」的「北京武警二院腫瘤中心」,該賬號的自我介紹中寫道:北京武警二院腫瘤生物治療中心是首家率先引進生物治療腫瘤技術的三甲醫院,自成立以來,利用生物治療抑制腫瘤轉移和擴散,有效率從78%上升到89.8%,提高11.8%,已讓4萬多位中晚期腫瘤患者受益,標誌著北京武警二院腫瘤中心生物免疫治療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該「北京武警二院腫瘤中心」賬號去年曾發佈過《生物細胞免疫治療需要幾個療程》一文。文章稱,生物免疫療法即自體細胞治療技術,是美國天普大學和斯坦福大學腫瘤領域的科學家聯合組建的研究機構,從高速發展的細胞學和免疫學找到突破口,研究出的自體細胞治療技術。在美國投入臨床後證實,DC-CIK生物免疫療法能系統殺滅腫瘤細胞,有效解決其轉移和擴散,克服了手術、放化療三大傳統治療方式「不徹底、易轉移、副作用大」等弊端,是國際公認的有希望完全消滅腫瘤細胞的第四大新技術療法。

文章中,還以「北京武警二院腫瘤生物治療中心專家」之口介紹了生物細胞免疫治療的療程和一般流程,稱生物免疫治療通常需要2-3個療程可以明顯有效。

      責任編輯:王一
魏則西父親:百度從未聯繫過自己      [2016-05-01]
魏則西之死 拷問企業責任倫理      [2016-05-01]
騰訊聯想百度等巨頭拓IT共享經濟      [2016-03-27]
樂視網狀告百度不正當競爭      [2016-02-22]
國家網信辦約談百度公司負責人      [2016-01-16]
衛計委回應「百度血友病吧被賣」      [2016-01-15]
魏則西父親:百度從未聯繫過自己      [2016-05-01]
魏則西之死 拷問企業責任倫理      [2016-05-01]
百度回應「魏則西事件」      [2016-05-01]
遼寧艦功臣王治國曝工程細節      [201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