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魏則西之死 拷問企業責任倫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1]

【文匯網訊】近日,「魏則西事件」一時間沸沸揚揚。

知乎網友魏則西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大學計算機系學生,於2年前體檢後得知罹患「滑膜肉瘤」晚期。據魏則西生前描述,該疾病為「一種很恐怖的軟組織腫瘤,目前除了最新研發和正在做臨床實驗的技術,沒有有效的治療手段。之後魏則西一家為了求醫四處奔波。去年9月開始,已經接受了4次化療的魏則西並沒有放棄,在通過百度搜索和央視得知「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後,魏則西父母先行前往考察,並被該醫院李姓醫生告知可治療,於是魏則西開始了在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先後4次的治療。不過,在今年4月12日,魏則西最終還是去世了。

對此,人民日報發文拷問企業責任倫理。以下為原文:

今天,一篇關於搜索和醫院的網文,在各個媒體刷屏。

被查出患有「滑膜肉瘤」這種罕見病的大學生魏則西,輾轉多家醫院,病情不見好轉。後通過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在花光東湊西借的20多萬元後,仍不幸去世。

魏則西生前曾在知乎撰文,詳述此次經過,並稱這種生物免疫療法,在國外早已因為「效率太低」而被淘汰了。據報道,該院也並沒有如宣傳中那樣,與斯坦福醫學院有合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前不久召開的網信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範假冒偽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準。

此次讓「做搜索的」再度成為靶心的,正是競價排名。

今年1月初,百度因「賣吧」事件而廣受質疑。本是病友們自助平台的貼吧,被百度賣掉,那些處於危境中的病友們痛失交流平台,甚至上當受騙。事後,百度公開承認「(賣吧)暴露了我們在貼吧商業化運營管理上的失職,和對吧友聲音的忽視」。

時隔不過3個月,百度再次身陷輿論漩渦,不能不讓人叩問:這是偶然還是必然?

目前,百度已兩度回應魏則西去世事件。先是稱「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是一家公立三甲醫院,資質齊全」,繼而表示「正積極向發證單位及武警總部主管該院的相關部門遞交審查申請函,希望相關部門能高度重視,立即展開調查」。

在涉事醫院尚未發聲的當下,在眾議鼎沸之際,惟有監管部門及時介入,通過徹查該事件,真相才能逐漸浮出水面。

英國作家維克多·費蘭克認為,每個人都被生命詢問,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問題;只有以「負責」來答覆生命。

因此,「能夠負責」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本質。那些被生命詢問的企業,尤需留存責任。基於對企業的信任,億萬用戶使用搜索、創建貼吧,企業有責任善待這種信任,更有義務承擔社會責任。

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大企業當有大責任。這種責任,不是不作惡,也不是面對惡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是堅守企業倫理,在自身發展的同時思量,該如何飲水思源,回報社會。

將貼吧賣給生意人更能有利可圖,開發競價排名則可坐地生財,問題是,如果只追求經濟效益而忽略社會效益,如果揮霍信任、丟掉責任,企業還能走多遠?互聯網企業如此,其他企業亦是如此,醫院更是如此。

南宋名醫張杲說過,凡為醫者,須略通古今,粗守仁義。絕馳鶩利名之心,專博施救援之志。如此則心識自明,神物來相,又何慼慼沽名,齷齪求利也。

其實,求利很正常,但是不能見利忘義,面對孤苦無助的患者仍然利慾熏心,談何宅心仁厚?

不同於一般信息的競價排名,醫學信息的競價排名與患者生命健康息息相關,更需規範、嚴謹和合法。毋庸諱言,曾有無良醫院通過競價排名而發橫財,不僅謀財,而且害命。畢竟,如果病情危急的患者輕信吹噓,除了錢包被掏空,更因貽誤救治而死於非命。

「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當競價排名聯姻惟利是圖的醫院,誰能分得清誰的責任小一些?

只有富有愛心的財富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財富,只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才是最有競爭力和生命力的企業。企業不作惡不是底線,承擔責任才是底線。

從賣吧事件到魏則西去世事件,共同提出的命題就是企業該如何承擔責任。很顯然,一個企業的價值,不只體現在擁有多少市值,更體現在如何造福民眾,多大程度受人尊重。

互聯網企業更該思忖的是,如何更好地重塑價值觀。如果仍然被動應對質疑,而不能理清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徹底內部整飭,結果就可能如網友所稱的,讓人們對互聯網世界失去信任、對技術失去尊重。

唯有「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才能形塑風朗氣清的網絡生態,讓網絡技術回報社會、造福人民。

      責任編輯:姚黃
百度回應「魏則西事件」      [2016-05-01]
央視前主持人芮成鋼等案將陸續開審      [2016-04-12]
央視調查:火爆樓市暗藏「房托」      [2016-04-02]
騰訊聯想百度等巨頭拓IT共享經濟      [2016-03-27]
央視曝低俗直播:女主播脫衣挑逗      [2016-03-21]
央視3.15晚會曝光海淘兒童用品三成不合格      [2016-03-15]
央視主持張澤群闢謠稱兩會發言被歪曲      [2016-03-14]
歌手薩頂頂央視直播假唱轉話筒      [2016-02-23]
樂視網狀告百度不正當競爭      [2016-02-22]
央視元宵晚會董卿改行魔術師      [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