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武警二院調查:20家網站掛靠18科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頁面顯示,「兒科」和「口腔科」均為相同專家團隊。網絡截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6日報道,5月4日,籠罩在患者家屬質疑聲中的武警北京二院曾表示,醫院並不存在外包科室情況,並告知,具體情況,將於今日統一答覆。

目前,武警北京二院官網已經無法打開,相當一部分科室網站被關閉。

昨日,一份疑似武警北京二院下屬科室的30個網站域名名單也在網絡上迅速流傳開來,新京報記者核查發現,這些域名網站有13個依然可以打開,6個存有網頁快照,1個為原百度認證網址,總共20個頁面顯示為武警北京二院的網站。但是通過ICP查詢發現,其中並沒有一個屬於該院。

20網站分屬12家運營單位

ICP是網絡服務內容的英文簡稱,而ICP證即電信與信息服務業務經營許可證,通過工信部的ICP域名信息備案管理系統,可以查詢到主辦單位、網站名稱、網站首頁網址、網站負責人姓名等信息。

在這20個顯示為武警北京二院網頁中,涉及18個醫院科室,包括肛腸科、營養科、口腔科、麻醉科、傳染科、結石科、性疾病科、腫瘤生物治療等。

涉事的20個域名的主辦單位名稱共有12個,其中屬於個人的有8個,屬於公司的有4個。

擁有最多域名的是貴州湘子貿易有限公司,一共擁有4個域名,其網站所呈現的科室包括肛腸科、營養科、麻醉科和口腔科。

個人註冊的域名可謂五花八門,擁有2個域名的黎秀明註冊了「依然的等待」,點擊後頁面變成「武警北京二院兒科和兒童厭食症科」。

張小寧註冊了「蝴蝴蝶」,點擊後顯示「武警北京二院皮膚科」。

邵夢瑩註冊了「信息網」,但現在,在搜狐公眾平台的網頁快照上,顯示頁面為「北京武警二院腫瘤生物」。

曾經被百度認證為武警北京二院的「wjmnwk.com」,註冊人也是一個叫陳玲玲的人,並且網站註冊名為「開心的」。

在一家網站信息查詢網站Alexa.cn中,新京報記者查詢「wjmnwk.com」時,該域名的「註冊單位」顯示,是一家名為「bei jing lian chuang si tong ke ji fa zhan you xian gong si」的單位,即北京聯創思通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的註冊地為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東路9號院2號樓301,其在智聯招聘網站上寫道,「是一家以大中型醫療機構為營銷對象的專業網絡營銷服務公司」。

一女士送錦旗照片多次使用

在至今依然可以見到的「膽石病微創診療中心」網站上,新京報記者發現,這顯然還保留了誇張的宣傳風格。

在其治療案例當中,56歲的趙女士「經常於夜間發生右上腹疼痛,無明顯誘因,伴噁心、嘔吐及右後背部疼痛,性質為脹痛」,但是來到醫院使用過德國超聲微纖清息術之後,一個月康復。在配圖裡,一位女士舉著錦旗感謝醫生。

然而,通過識圖軟件搜索,「趙女士」用錦旗感謝醫生的照片出現在了全國各地的醫院,有時她在「重慶癲癇病醫院」,有時她在「蘇州肛腸醫院」,有時她在「山西氣管炎專科醫院」。

在「武警北京二院」皮膚科網站,則是另一種風格。該科室的咨詢熱線、媒體報道、特色療法出現了很多5月4日收入的內容,並有「交通銀行常州武進支行發展保險教導月運」、「大地震會引發下一次大冰期嗎?板塊活動把持氣象走勢」等與醫院無關的文章。

而剩下的兒科等11個科室的網站,除了科室名稱,又被統一成一種樣子,包括專家團隊,各個科室都是「遲潤華」、「韓旭」、「孫偉」、「張鷗」4名女醫生頭像。其中,遲潤華並非武警北京二院醫生,而是工作於德勝門中醫院。

■ 體驗

正規醫院網頁導航嚴謹

正常的醫院網站,以北京協和醫院為例,其域名為「pumch.cn」,通過ICP查詢,其主辦單位名稱為「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網站名稱也為「北京協和醫院」,與實際網頁一致。

進入其官方網站後,在首頁點擊進入科室導航,50個科室將會引導進入二級頁面,但所有網頁均在「pumch.cn」的域名之下。

醫院網站有學科研究一欄,但是並不顯得喧囂,科研成果展示為「胰腺癌綜合診治方案的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有著學術上的嚴謹。

無論是「科技支撐」還是「學術隊伍」,都不會出現保證治癒率,宣傳療效的內容。

■ 追訪

涉事醫院多位醫生資質成疑

來自山東聊城的史先生說,罹患食道癌的母親也曾在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生物診療中心接受「細胞免疫治療」。

「去年,在北京住院十餘天,母親接受了武警二院提供的『細胞免疫治療』和配合進行的化療以後,看不到好轉跡象,共花去了五萬多元。可是到了一個月後,母親因病不治,最終還是去世了。」

史先生說,在武警北京二院生物診療中心,當時主要負責為他母親提供免疫治療方案的醫生是溫洪澤大夫。

溫洪澤多篇報道撤下

記者查詢發現,溫洪澤的個人資料顯示,他是「北京腫瘤生物中心」的主任醫師,在該中心業已關閉的網站上,記者從百度快照中亦發現了溫洪澤的名字。

據此前多次公開報道,溫洪澤「一直從事惡性腫瘤的生物免疫治療研究工作,是國內第一批引入DC細胞能夠識別癌細胞並激活免疫系統概念的免疫學專家」。在2013年,他還曾榮膺新華網首屆百姓身邊「中國好醫生」評選中的「科普創新獎」,與鍾南山、胡大一等名醫比肩。

除此之外,在溫洪澤供職的北京腫瘤生物診療中心網站上,記者並未發現該中心與「武警北京二院」相關的內容。而在溫洪澤的個人微博主頁,記者發現,其公司一欄填寫的亦是「北京腫瘤生物中心」,而非「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

不僅如此,目前溫洪澤的微博ID,已從此前的「腫瘤專家溫洪澤」變成了「doctor-wen-」,曾經發表過的所有內容都被清空。而各大門戶網站此前與溫洪澤有關的報道,也已經被全部撤下。

「大V」李志亮微博內容清空

與溫洪澤同一時間清空微博的,還有和他一起供職於「北京腫瘤生物中心」的李志亮、李慧敏等醫生。

媒體報道稱,魏則西父親受訪時表示主治醫師為李志亮,護士稱李志亮已於去年退休。但院方未向新京報記者證實此消息。

這位曾經的「大V」,其微博內容不但被全部清空,ID也變成了「達利320」,頭像則變成了哆啦A夢。

在李志亮的互動百科詞條中,列出了多篇他作為第一作者撰寫的論文。可是記者在中國知網上查詢後發現,這些文章作者中都沒有李志亮的名字。而他掛有副會長頭銜的「中國腫瘤生物治療協會」,在民政部網站上也查詢不到相應結果。

公開資料還顯示,李慧敏曾在第二炮兵總醫院(現更名為火箭軍總醫院)血液科成立腫瘤細胞免疫治療中心,但目前該中心的專家名單中已沒有李慧敏的名字。

      責任編輯:夏僅
武警四川省總隊司令、武警河南省總隊司令對調      [2016-05-06]
近期高官密集調整:10人履新省級副書記      [2016-05-06]
北京海澱:已立案調查「百度推廣涉廣告」      [2016-05-05]
習近平談反腐強調家風:不要護犢子      [2016-05-04]
武警二院失聯醫生疑兼職二炮醫院      [2016-05-04]
武警二院生物診療中心主治醫師「失聯」      [2016-05-04]
人民日報副總編杜飛進調任光明日報總編輯      [2016-05-04]
武警二院貼通知宣佈停診      [2016-05-04]
武警部隊:全力配合調查「魏則西事件」      [2016-05-04]
調查指47%港人未為退休規劃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