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近期高官密集調整:10人履新省級副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文匯網訊】官方5日發佈消息稱,苟仲文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今年2月以來,在新一輪的省部級高官人事變動中,已有多省份的省級黨委副書記進行人事調整。受人事調整影響,目前仍有多地省級黨委的要職待補缺。

資料圖:苟仲文

苟仲文履新北京市委副書記

據中新網報道,5日上午,官方媒體發佈消息稱,「近日,中共中央批准:苟仲文同志任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

去年11月11日,官方通報,時任北京市委副書記的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數日之後,呂錫文被免職。今年1月,呂錫文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此番,履新北京市委副書記的苟仲文,1957年6月生,甘肅鎮原人。今年59歲的苟仲文可謂「學者型官員」。今次調整前,苟仲文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書記、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

根據公開簡歷,苟仲文擁有管理學博士和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的「高知」標籤。大學畢業後,苟仲文長期在電子工業領域工作,曾在國家機械電子工業部任職多年,2002年2月起任國家信息產業部副部長。

2008年,苟仲文從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任上調入北京,任職北京市副市長,2013年7月,開始任北京市委常委。

根據北京市政府主辦的「首都之窗」網站顯示,此番調整前,苟仲文在北京市委領導班子中排在第八位。

資料圖:陳潤兒

多省份調整省級黨委副書記

今年2月以來,在新一輪的省級大員調整中,多省份省級黨委副書記出現變動。

按照近年來省級黨委班子的構架,除新疆、西藏外,在目前的中國省級黨委領導機構中,「一正兩副」的搭配已成為主要形式。這種搭配中,一名副書記兼任省級政府首長,另一名副書記任專職副書記。

記者統計發現,算上今次調整的苟仲文,今年以來,已有10人履新省級黨委副書記。

其中,有3人出任當地省級政府一把手或代理一把手。他們分別是,從黑龍江調任河南省委副書記的陳潤兒,從遼寧調任甘肅省委副書記的林鐸,以及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的布小林。

目前,陳潤兒已當選河南省省長,林鐸為甘肅省代省長,布小林為內蒙古自治區代主席。

其他7人分別是北京的苟仲文,新疆的孫金龍和朱海侖,江西的劉奇,四川的劉國中,湖北的王曉東,以及廣西的李克。

他們中,由中央調任地方的是劉國中,履職四川前,他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跨省調任的包括:由湖南調任新疆的孫金龍,從浙江調任江西的劉奇,以及從河南調任廣西的李克。

此番履新北京市委副書記的苟仲文,從2008年開始一直在北京發展;履新湖北省委副書記的王曉東也任職湖北省委常委多年;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的朱海侖,其仕途一直在新疆。此番調整中,3人均屬本地升任。

資料圖:孫金龍

多個省級要職待補缺

雖然,近期省級黨委副書記的調整頗為密集,但受此前人事調整影響,按照上述「一正兩副」的搭配慣例,目前,仍有多個省份的專職副書記空缺待補。

例如,在江蘇、陝西和福建,此前任職省委專職副書記的石泰峰、胡和平、於偉國,目前已任所在省份省長,專職副書記或待補缺。

此前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三年的陳潤兒,其調任河南之後,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目前只有省長陸昊一人,專職副書記或待補缺。

同樣情況的還有湖南,今年2月調任新疆的孫金龍,此前已分別在安徽和湖南兩省擔任過省委副書記,目前,由於孫金龍的調離,湖南省委副書記也只有省長杜家毫一人。

根據公開消息,從今年2月底以來,省級黨委領導班子進入調整密集期,人事變動涉及到的省份包括河南、陝西、甘肅、新疆、湖南、四川、湖北、山東、廣東等十餘省份,陝西、河南兩省還更換了省委一把手。

      責任編輯:鐘鉉
5月1日起北京公積金繳存比例調整      [2016-04-27]
四川多名地市黨委一把手調整      [2016-04-24]
馬時亨:票價調整需平衡股東利益      [2016-04-23]
港鐵同意提早檢討票價調整機制      [2016-04-20]
港鐵決定提前一年檢討票價調整機制      [2016-04-20]
國內成品油價格不作調整 迎「六連停」      [2016-04-12]
湖北28名廳官不適宜擔任現職被調整      [2016-04-12]
國務院:2.5天假不得隨意調整工時      [2016-04-02]
廣東地方主官密集調整      [2016-04-01]
中方回應標普調整評級:望客觀判斷      [2016-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