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勞工處提升電工安全 助中小企購水氣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文匯網訊】(記者 聶曉輝)勞工處、職安局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及建造業界今日舉辦「電力工作安全研討會」,探討提升電力工作的安全措施,提高業界對電力工作風險的警覺性,同時宣佈推出一項全新資助計劃,鼓勵中小型企業購買合規格的手提電流式漏電斷路器(俗稱「水氣掣」)。

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在研討會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建造業包括裝修維修業,經常需要使用電力進行工作,例如使用手提電工具,「不適當地使用電力,可構成觸電、火警或爆炸意外,導致工人受到嚴重或永久性的傷殘,甚至死亡。」本港建造業去年發生了8宗涉及觸電的工業意外,其中3宗不幸導致工人死亡。

每店最多可獲資助450元

他強調,勞工處十分關注工人的工作安全,過去兩年均與機電工程署進行聯合執法行動。在去年的聯合行動中,勞工處共發出33張「敦促改善通知書」及提出30宗檢控。他又表示,為加強工人使用電力工具時的安全保障,勞工處與職安局由即日起推出全新的「中小型企業手提水氣掣資助計劃」,資助中小型承建商購買合乎安全規格的手提水氣掣,每間合資格的中小企可獲得的最高資助金額為450元。

唐智強指出,在夏季發生的嚴重電力工作意外較其他季節為多,「以去年為例,3宗涉及觸電的致命工業意外均發生在5月至7月期間。我再次呼籲從事電力工作的人士必須注意電力工作安全,切勿掉以輕心。」

他續說,每宗嚴重意外發生後,勞工處會盡快發放相關的「職安警示」,提醒業界必須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以避免悲劇重演。

400人出席電工安全研討會

「電力工作安全研討會」吸引約400名建造業界持份者及其他相關行業的從業員參加。會場亦設有「電力工作安全設備展覽」,展出資助計劃認可的手提水氣掣及其他相關電力工作安全設備,同場亦設有攤位協助合資格的公司申請各項資助計劃。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及香港機電業工會聯合會主席黎志華均表示,手提水氣掣對工人在使用電力工具時,可提供進一步的保障。

      責任編輯:王自健
廣州擬設5億元中小企業發展基金      [2016-05-04]
香港中小企業市場情緒普遍悲觀      [2016-04-28]
中小企信心連挫三季 近兩成企業現結業潮      [2016-04-27]
中國將組中小企業赴俄舉辦論壇      [2016-04-21]
葉太冀「一帶一路」惠港中小企      [2016-03-06]
內地學者談香港電影:融合乃興盛之道      [2016-05-07]
一架香港飛多倫多班機操縱室冒煙 緊急降落東京      [2016-05-06]
標普警告降級 港股四連跌      [2016-05-06]
各大商場辦活動獻孝心      [2016-05-06]
東區婦福會母親節敬老 500媽媽同慶      [2016-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