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中小企業市場情緒普遍悲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8]

【文匯網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27日公佈2016年第二季度香港中小企營商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市場情緒普遍悲觀,近兩成受訪企業表示若經濟持續低迷,或於一年內結業。

據新華社香港4月28日報道,數據顯示,綜合營商指數進一步下跌2.4點至40.4,連續第三季錄得跌幅。綜合營商指數由五個分項組成,當指數高於50時,表明受訪者對該項營商環境因素持正面態度,低於50時,則表示受訪者看淡該因素。

本次所有分項指數全線下跌,其中「營業狀況」的跌幅最為顯著,報35.0。「招聘意向」為49.4,首次跌穿50分界線,反映中小企今季或會凍結人手。「投資意向」「盈利表現」及「環球經濟」則分別報47.7、33.9及23.2。

行業方面,三大行業分類指數繼續低於50,其中製造業的39.8和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分類的34.5為調查展開以來首次跌穿40,反映行業未見復甦跡象。而進出口及批發業受累於美元強勢及環球局勢不穩,看淡本季前景,行業指數大幅下跌7.1。零售業分類指數未能延續上季的升勢,微跌0.7至42.0,業界對前景仍未感樂觀。

渣打香港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本次調查結果的數據持續疲弱,反映外圍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不明朗,仍然對本地中小企業帶來一定的影響。行業分項指數普遍下跌,反映市場情緒普遍悲觀;招聘意向首次跌穿50分界線,顯示市場瀰漫的挑戰和不確定性已削弱中小企業的長期信心。

調查還探討了經濟不景氣對企業的影響。與一年前相比,65%受訪中小企表示利潤下降,平均跌幅為18%。約67%受訪者預期經濟將於兩年內改善,23%則認為經濟不景氣情況將持續兩年以上。若經濟不景氣情況持續,近兩成公司於一年內將面臨結業危機,當中5%更表示或於三個月內結業。

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老少聰表示,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企業更應善用科技為業務帶來新的增長。應視科技為投資而非成本,以此提升效率、節省營運成本和加強競爭力。

本次調查於2016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進行,生產力促進局成功訪問了806家香港中小企業。

      責任編輯:章藴
中國將組中小企業赴俄舉辦論壇      [2016-04-21]
California Fitness被指迫客買會籍      [2016-04-28]
香港促銷電話氾濫 規管成難題      [2016-04-28]
香港中小企業市場情緒普遍悲觀      [2016-04-28]
香港旅遊業如何找回內地市場?      [2016-04-28]
油旺反黑冚賭檔「兵庫」拘14人      [2016-04-27]
港僱員「帶病上班」 生產力損306億      [2016-04-27]
承認打錯疫苗 衛署致歉      [2016-04-27]
推環保採購指引 港餐飲業料需一年      [2016-04-27]
標委會次輪諮詢 工區代表未赴會      [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