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菲律賓大選:杜特爾特勝選成定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0]

杜特爾特。法新社

【文匯網訊】菲律賓選舉委員會10日凌晨的最新計票結果顯示,達沃市長杜特爾特在總統選舉中已獲得1450萬張選票,獲勝已成定局,但需要國會確認後正式公佈。

根據最新統計結果,杜特爾特比排名第二的執政黨候選人、前內政部長羅哈斯領先582萬張選票,後者獲得868萬張選票。根據81%的投票率,即使尚未計算的選票全部投給羅哈斯也不可能逆轉局勢。

菲律賓9日舉行6年一次的全國和地方選舉,選舉包括新一屆總統、副總統、國會議員、地方行政長官和議員在內的職位。菲選舉委員會宣佈,全國5400多萬登記選民中,有81%的選民到設在各地的9.2萬多個投票站投了票。

菲律賓國會參眾兩院預計在6月初召開會議宣佈總統選舉獲勝者。

杜特爾特以口無遮攔著稱,被稱「菲律賓特朗普」

據新京報報道,現年71歲的杜特爾特以鐵腕打擊犯罪和主張死刑著稱,他以此贏得選民支持,並被譽為「懲罰者」。在過去22年間,他一直擔任位於南方島嶼棉蘭老島的達沃市市長,並曾擔任省檢察長。

棉蘭老島經濟較為落後,分裂主義極端組織橫行,治安狀況很差,綁架時有發生。上世紀80年代,達沃市一度被稱為菲律賓「謀殺之都」,但在杜特爾特治下,這些問題都大有改觀,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交通狀況煥然一新,不少菲律賓民眾很欣賞這種強勢鐵腕人物。

「杜特爾特最大政績就是鐵腕打擊犯罪、改善治安,而治安的改善帶來安定的環境,對當地經濟發展能起到促進作用。」陳慶鴻說。

政績卓著且主打治安牌,另一方面,杜特爾特又因屢放狠話備受關注。他毫無遮攔的講話風格和對政治正確的蔑視使其被很多西方媒體稱為「菲律賓特朗普」。

例如,他曾承諾在上台數月內將消除犯罪和腐敗,並曾公開聲稱一旦當選將大開殺戒,把「所有犯罪分子都殺光」,將他們拖去馬尼拉灣填海。就在不久前,杜特爾特的大嘴言論還引發國際爭端。他開玩笑說,1989年看到在監獄騷亂中被強姦致死的澳大利亞女教士遺體時,作為市長,一方面應對這種暴行感到憤怒,另一方面也想,「應該讓市長先上啊」。此番言論立即引發公憤,美、澳兩國的駐菲大使對此提出批評。杜特爾特則回擊說要讓他們閉嘴,並揚言如果當選總統將和兩國斷交。

承諾通過多邊會談 處理主權糾紛

據聯合早報網報道,料將當選菲律賓總統的候選人杜特爾特承諾通過多邊會談,處理南中國海的主權糾紛。

杜特爾特預料會在選舉中勝出,擔任下一任菲律賓總統。路透社引述已計算的近90%選票顯示,杜特爾特贏得近39%的支持票,得票1490萬張。

排在第二位的是阿基諾欽點的接班人羅哈斯,得票890萬張,女參議員格雷絲·傅第三,得票830萬張,原副總統比奈第四,女參議員聖地亞哥墊底。

承認敗選的格雷絲·傅表明,她將支持和解工作。她說:「杜特爾特獲得人民的委託,讓我們給他一次機會。」

路透社的報道指出,選舉委員會承認的監督組織所宣佈的計票結果雖非正式結果,但格雷絲·傅承認敗選,是有力的支持。

71歲的杜特爾特在計票顯示他將勝出時告訴記者,他將會謀求舉行多邊會談,解決南中國海的主權糾紛。現任總統阿基諾領導的政府則已尋求國際法庭就此糾紛進行裁決。

      責任編輯:許月華
菲律賓大選 杜特爾特得票領先      [2016-05-09]
菲大選「親華派」領跑 願擱置南海爭議      [2016-05-09]
歐盟8國受訪者望投票決定是否留歐      [2016-05-10]
韓國前總理姜英勳病逝 享年94歲      [2016-05-10]
美國派軍艦駛近南海永暑礁水域      [2016-05-10]
美司令:中國將參加2016環太軍演      [2016-05-10]
最新出爐!在朝鮮這28人說了算      [2016-05-10]
朝鮮勞動黨19人政治局委員名單出爐      [2016-05-10]
中國人赴韓整容驟減2成:被副作用嚇怕      [2016-05-10]
美日裔司令:對華作「今夜就開戰」準備      [2016-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