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日裔司令:對華作「今夜就開戰」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0]

5月6日,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旗艦「藍嶺號」指揮艦抵達上海進行友好訪問。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紐約時報》5月9日報道稱,美國太平洋總司令部司令小哈利·B·哈里斯(Adm·Harry·B·Harris Jr.)表示,他的部隊必須做好「今夜就開戰」的準備。

「在中國問題上,我們需要準備好以有利位置來迎接所有的後果,」哈里斯上將說,「包括黃巖島,整個南海,又或者是某種網絡攻擊。」

他表示,為了捍衛美國的利益,「我不得不動用自己擁有的工具,而它們是軍事工具,是很棒的工具。」

他說自己並不怎麼擔心南海上的中國軍方和其他國家的軍隊之間產生誤會。「我認為他們是專業的軍隊。」他說更大的風險在於,由中方的准軍事船隻引發的衝突,可能會迫使美國部隊承擔美國盟友的防務工作。

報道稱,任何一方都不希望因為南海上的彈丸之地起衝突,但對這種可能性必須予以考慮。五角大樓官員稱,美國或許會借黃巖島來表明立場。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小約瑟夫·F·鄧福德上將(Joseph F. Dunford Jr.)最近恰好問過哈里斯這個問題。報道稱,再度被問及是否會為黃巖島開戰時,哈里斯輕輕地笑了。

他說,「我要說我是一個軍人,觀察事情會陰暗一些,這是我的職責。」

報道指出,哈里斯的坦率讓更為謹慎的白宮頗感不安。美國防部多位官員4月曾表示,軍方高級指揮官正被勸阻不要公開談論中國在南海的行動。這些官員說,白宮謀求減少暴露國防部與國家安全委員會在這一敏感問題上的分歧,不過他們也表示,並沒有正式的「封口令」。

但哈里斯表示,他不會道歉。他說,他有責任把威脅告知國會、公眾以及美國的海外盟友。

「政府機關和軍事指揮系統之間存在天然的矛盾,我認為這是一種健康的矛盾,」他說,「我在和我們國家的指揮當局進行私人會面時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有些觀點被採納了,有些則沒有。」

美國在全球共有九名司令部指揮官,他們既是軍人,又是外交官,要在他們負責的戰區按照兩位老闆的命令行事,一位老闆是總統,另一位是國防部長。

59歲的哈里斯生於日本,母親是日本人,父親是美國人,曾在美國海軍裡當軍士長。

哈里斯認為,稱他為日裔美軍將領透出貶義。首先,這意味著太平洋司令部「和政府其他部門是脫節的」,而這種觀點「大錯特錯」。

其次,這似乎旨在詆毀他。「你知道,把我稱為日裔將軍是不對的。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非得在將軍前邊加個定語,」他說。

有評論稱,雖然很多中國學者認為哈里斯的對華態度與他的日裔出身無關,但迄今為止,沒有跡象表明他是一位有興趣、或者認為自己有責任認真維護南海和平氛圍的人。他對華說的狠話大概比最近幾屆前任加起來還要多,他是一位讓南海更緊張的美太總司令。

      責任編輯:許月華
美國派軍艦駛近南海永暑礁水域      [2016-05-10]
美媒臆測中國封鎖南海 專家:無稽之談      [2016-05-09]
菲大選「親華派」領跑 願擱置南海爭議      [2016-05-09]
菲候選總統談南海:願永遠閉嘴不惹事      [2016-05-07]
中方:無論南海仲裁案結果如何 都不接受      [2016-05-06]
解放軍052D被讚媲美西方軍艦      [2016-05-06]
解放軍6艦南海演練「突破封鎖」      [2016-05-05]
外交部批日在南海問題上刷「存在感」      [2016-05-04]
外媒稱中國打響南海仲裁案公關戰      [2016-05-04]
岸田訪緬 向昂山素姬提南海問題      [2016-05-03]